会议议程

中国高句丽渤海考古论坛会议实录

摘要: 中国高句丽渤海考古论坛会议实录 | 文保前沿 2016-01-15 遗产研究与设计 龙荒朔漠,汉韵唐风中国高句丽渤海考古论坛 2016年1月10日,由中国考古学会、吉林省文化厅、吉林省文物局主办,吉林省考古学会、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的“龙荒朔漠,汉韵唐风——中国高句丽渤海考古论坛”在长春召开。 论坛以“21世纪中国高句丽渤海考古的主要收获和学术发展规划”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 ...
中国高句丽渤海考古论坛会议实录 | 文保前沿
2016-01-15 遗产研究与设计


龙荒朔漠,汉韵唐风中国高句丽渤海考古论坛

2016年1月10日,由中国考古学会、吉林省文化厅、吉林省文物局主办,吉林省考古学会、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的“龙荒朔漠,汉韵唐风——中国高句丽渤海考古论坛”在长春召开。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论坛以“21世纪中国高句丽渤海考古的主要收获和学术发展规划”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及辽吉黑三省科研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 议首先由吉林省文化厅厅长马少红致开幕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金旭东分别作了发言致词。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魏存成教授、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按照会议议程分别将会议内 容介绍如下:

▼关于高句丽、渤海考古的两个问题
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
魏存成教授
image006.jpg
image008.jpg

魏存成教授讲述了《关于高句丽、渤海考古的两个问题》的汇报发言。发言内容包括 “21世纪高句丽、渤海考古的主要收获和学术发展规划”、“高句丽、渤海文化发展及其关系” 两个部分。
魏存成教授首先汇报了20世纪、新中国成立后以及21世纪以来高句丽、渤海考古的调查发掘情况、主要收获及研究进展。其次汇报了学术发展规划:《高句丽、渤海考古研究、调查及发掘规划》,讲述了该规划的制定过程、规划内容与结构等内容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说明。其中,重点介绍了5-20年的具体规划的内容。接着讲述了高句丽、渤海文化发展及其关系的研究情况,提出研究高句丽、渤海关系应做到一个明确,两个结合,高句丽、渤海的历史定位要明确,高句丽研究与渤海研究相结合,文献研究与考古研究及其他学科相结合。

▼21世纪辽宁高句丽考古主要收获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李新全
image010.jpg
辽宁文物考古研究所李新全对21世纪以来的辽宁高句丽考古的主要收获进行了汇报。主要有遗址和墓葬两大类。遗址有聚落址1处、山城7座、平原城1座、墓葬有7处,分别对遗址的考古发现、出土文物、研究成果分别作了详细的介绍。聚落址有王义沟遗址。山城有五女山山城、高俭地山城、凤凰山山城、石台子山城、城子山山城、燕州城山城、高丽城山城。平原城有永陵南城址。墓葬有冯家堡子墓地及大恩堡石柱子、望江楼墓地、王义沟墓地、上古城子墓群、高岭地墓地、施家沟墓地、石台子山城高句丽墓葬。

▼21世纪黑龙江省渤海考古的主要收获
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刘晓东
image012.jpg
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刘晓东对21世纪以来的黑龙江省渤海考古的主要收获进行了汇报。包括科学规划指导下进行的渤海上京城考古、国家基本建设项目中的渤海遗存发现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对渤海遗存的发现这三部分内容。首 先详细介绍了渤海上京考古1998~2015年间在渤海上京城进行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的主要工作内容及收获。其次,主要介绍了黑龙江省国家基本建设项 目中发现的渤海遗存五常香水河墓地的考古发掘收获,并对墓地的年代、性质等初步研究成果进行了公布。另外,简要介绍了黑龙江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对渤海遗存的发现,共登记渤海时期遗存237处,其中古遗址218处,古墓葬19处。
最后介绍了渤海考古未来的工作规划,主要包括以渤海上京城为核心的5个方面的工作和以渤海国疆域为研究目的的渤海国文化遗存调查等几方面的工作。


▼21世纪吉林省高句丽、渤海考古的主要收获
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王志刚
image014.jpg
image016.jpg
吉林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王志刚对21世纪以来的吉林省高句丽、渤海考古的主要收获进行了汇报。包括吉林省高句丽、渤海考古工作的开展情况、高句丽考古工作的主要收获和渤海考古工作的主要收获三部分。首先对21世纪以来的吉林省高句丽、渤海考古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将高句丽考古工作的主要收获分成考古调查、王城研究、王陵研究、山城研究、千里长城研究、墓葬研究、早期遗存研究、集安麻县高句丽碑八个部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渤海考古工作的主要收获分成考古调查、城址考古、遗址考古、墓葬考古和延边边墙考古几个部分进行了详述。
最后介绍了吉林省高句丽渤海考古近期的工作规划,包括完成吉林省境内高句丽、渤海遗址的专项调查,进一步明确吉林省高句丽、渤海遗存的分布等遗存信息,夯实工作基础,同时重点开展吉林省境内高句丽、渤海城址,高句丽陵墓制度和高句丽、渤海佛教遗存研究等工作内容。


▼2015年辽宁省盖州市高丽城山城调查和发掘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盖州市文物局
丛德新
image018.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丛德新对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盖州市文物局对高丽城山城进行的调查和发掘工作进行了介绍。分别将高丽城山城考古工作的学术目的,技术手段,调查发掘发现,研究收获等进行了一一详述。

▼会议交流与讨论
主题发言结束后进行了高句丽、渤海考古学术发展规划的分组讨论,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对中国高句丽渤海考古的主要收获进行交流和总结,对中国高句丽渤海考古的学术发展规划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吉 林、辽宁、黑龙江三省高句丽和渤海的考古遗存发现尤为丰富,高句丽、渤海考古也是边疆考古工作中的重点。此次中国高句丽渤海考古论坛,为吉林、辽宁、黑龙江三省及国内相关研究机构的高句丽、渤海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交流讨论提供了良机,对未来的高句丽、渤海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的发展和未来的学术研究方向及规 划有了深入的讨论,有利于促进学者们的紧密交流合作,有力推动新时期中国高句丽、渤海考古研究工作的快速前进和发展。

image020.jpg
image022.jpg

编外:如果你感叹人类遗产的奇幻多彩,请分享转发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如果你欣赏编者所花的时间和心思,请在末尾点赞予以鼓励。如果你期待更多的精彩原创,请关注《遗产研究与设计》并分享。

本文编辑: 李晓蕾 CNHCI考古专业负责人
工作成果遗产保护中心前沿内容,展现中建传播文化遗产研究与设计致力于遗产研究&设计微信号:CNHCIyichan微博:中国建筑 _ 遗产保护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