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我们都误解了长城

摘要: 无长城,不中华作者:地球旅客长城要不要拆掉?这曾是一个摆在台面上被广泛讨论的问题。1912年,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宣告终结,民国成立。一股扫除旧事物,喜迎新世界的浪潮席卷全国,其中拆除城墙的行动,可谓声势浩大。“阻碍交通”、“不利空气流动”、“有同圈养,贻笑外人”……当时,中国所有的城墙在那个除旧革新的火热年代都显得格格不入。广州城残存的明城墙(摄影©孤城)▼作为前沿阵地的广州、上海率先展开“拆城

无长城,不中华

作者:地球旅客

长城要不要拆掉?这曾是一个摆在台面上被广泛讨论的问题。

1912年,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宣告终结,民国成立。一股扫除旧事物,喜迎新世界的浪潮席卷全国,其中拆除城墙的行动,可谓声势浩大。

“阻碍交通”、“不利空气流动”、“有同圈养,贻笑外人”……当时,中国所有的城墙在那个除旧革新的火热年代都显得格格不入。

广州城残存的明城墙

(摄影©孤城)

作为前沿阵地的广州、上海率先展开“拆城”,《真相画报》第五期还辟出专栏对此大加赞赏,并顺势拎出了长城:

“城垣之宜拆…而我中国最古最大者,莫如长城,…则长城亦在必拆之列矣。”

<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