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浙大艺术与考古学院今天成立,学者白谦慎任院长

摘要: 2019年是浙江大学建校122周年。今天,浙江大学宣布成立一个新的学院——艺术与考古学院,成立仪式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会上,聘请知名艺术史学者白谦慎为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为白谦慎教授颁发聘书浙大党委书记任少波在成立仪式上说,塑造灵魂始终是大学的重要使命,高水平大学是文化艺术的重要源头,纵观世界一流大学,大多都拥有一流的文博和艺术学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 ...
2019年是浙江大学建校122周年。今天,浙江大学宣布成立一个新的学院——艺术与考古学院,成立仪式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会上,聘请知名艺术史学者白谦慎为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为白谦慎教授颁发聘书
浙大党委书记任少波在成立仪式上说,塑造灵魂始终是大学的重要使命,高水平大学是文化艺术的重要源头,纵观世界一流大学,大多都拥有一流的文博和艺术学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艺术提供了思想源泉和丰厚滋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新时代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灵感和广阔舞台,社会大变革、社会大转型也对文明大发展、文化大繁荣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在全球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过程中,高水平大学必须打造一流的思想文化高地。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应运而生,这是学校立德树人、繁荣振兴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举措,必将成为学校文化育人的重要载体。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白谦慎教授在发言中说,浙江大学决定整合校内已有力量和教学资源,建立设有“五系一馆”的艺术与考古学院,“五系一馆”为美术系、艺术设计系、考古系、文博系、艺术史系、博物馆。考虑到成立考古系的条件尚未成熟,先成立考古文博系,即现艺术与考古学院由美术系、艺术设计系、考古文博系、艺术史系、博物馆“四系一馆”组成。
学院拥有艺术学理论、考古学两个一级学科和艺术设计学二级学科,考古学、艺术学理论两个博士后流动站。学院现有专职教师近60人,本硕博学生430余人,有文物与博物馆学、书法学、中国画、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本科专业。
白谦慎
谈到新学院如何把人才培育优先落实到实处,白谦慎举了两个例子表达自己的思路:
第一,在本科教育方面,把全院的教学当作一盘棋,通过打通各系、各专业课程,努力将每位教师的年教学量(包括研究生课程)保持在200个课时以内,提高每门课的教学质量。
第二,告诉我们的教授,不要把研究生当作廉价的,甚至是无偿的劳动力,要珍惜他们的时间,让他们专心学习。
浙江艺术与考古学院成立仪式现场
艺术与考古学院的成立将使浙大进一步形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于一体的艺术与考古学科生态体系。
 
参观筹建中的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预告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将于2019年9月8日正式开馆并举办开馆大展“汉唐奇迹”,用100多件高等级文物讲述中国故事。
当天,与会嘉宾还参观了筹建中的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展厅
事实上,2018年10月25日,浙江大学特聘教授、国际著名艺术史家方闻追思会上,浙大宣布决议筹建由方闻规划设计的艺术与考古学院,并将建立国内综合性高校中第一个艺术史系,在2019年,我国第一家艺术史教学博物馆“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及艺术与考古专业图书馆“方闻图书馆”将同期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开放。
方闻在浙江大学
方闻教授毕生致力于中国艺术史学科在海外的创建与发展。由于他与其同事的卓越努力,中国艺术史目前已成为美国高校制度化的学科体系。2000年退休之后,方闻教授有感于艺术史学科在我国发展的滞后,立愿“把中国艺术史(学科)带回家”。他提议要在国内做三件事:创办“考古与艺术史研究学科”;建立“艺术史博物馆”;组织“中国艺术史展览国际研讨会”。经过多年努力,这项在世界范围内都算是一件宏大的事业最终落地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张曦、罗卫东、白谦慎、黄厚明、缪哲等领导、学者对此记忆犹新。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所展的壁画
浙江大学有着悠久的艺术与考古教育传统,老浙大就有考古学科,归入人类学系,拥有夏鼐、沙孟海等名师,培养出石兴邦、王仲殊、黄盛璋、毛昭晰等一批著名考古学家和博物馆学专家。1978年,在夏鼐先生支持下,学校率先向教育部申请创办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专业计划。2008年,在原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基础上,组建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归属人文学院。
同时,浙江大学也有悠久的艺术教育传统,曾拥有张宗祥、马一浮、王遽常、沈尹默、丰子恺、陆维钊等一批在中国近现代书画史上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1998 年,学校成立艺术学系(对外称艺术学院),设立了美术学(中国书画方向)和设计学两个学科方向。2005 年,学校成立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中心。中心主要服务于《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编纂和研究工作,是目前我国高校唯一对中国古代绘画开展全面系统整理、编纂和研究的学术机构。2008 年,学校筹建艺术与考古博物馆。2010 年,学校成立文化遗产研究院。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