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浙大“文化遗产学科发展联盟”成立

摘要: 近年来,中央作出一系列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论述,文化传承成为了重要的国家战略。高校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在人才培养、综合研究等方面都能发挥重要作用。那么,高校如何响应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承担文化传承的使命呢?浙江大学开始了一个新的探索——成立“文化遗产学科发展联盟”。4月9日,“浙江大学文化遗产学科发展联盟成立仪式暨’畅想2030’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

近年来,中央作出一系列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论述,文化传承成为了重要的国家战略。高校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在人才培养、综合研究等方面都能发挥重要作用。

那么,高校如何响应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承担文化传承的使命呢?

浙江大学开始了一个新的探索——成立“文化遗产学科发展联盟”。

4月9日,“浙江大学文化遗产学科发展联盟成立仪式暨’畅想2030’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到会祝贺并致辞。

联盟是将文物与博物馆学系、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中心、人类学研究所等机构的可融合资源进行梳理盘点,将业务发展、学术队伍建设、设备平台等纳入“学科联盟”统一规划;增设考古研究所、艺术史研究所,整合人类学研究所,培育文化遗产领域新的学科生长点,补齐短板,凝练特色;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和“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要求,在做好学校“十三五”重点项目“经典文化传承与引领计划”(“艺术图像与中华文明”重大专项)的基础上,分阶段稳步推进。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阐述了联盟成立的初衷和愿景,希望“文化遗产学科发展联盟”能够对接国家战略布局,服务地方社会发展,承担大学育人使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科历程

浙江大学的文化遗产相关学科起步较早,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就设立考古学专业(归入人类学系),夏鼐、沙孟海、吴定良、向达、钟敬文等先生曾在此执教;培养出了王仲殊、石兴邦、黄盛璋、毛昭晰等一大批著名考古学家和博物馆学家;

1978年,创办了“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

21世纪以来,先后成立了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文化遗产研究院、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等教学、科研和传播机构,初步形成了文化遗产学科体系;

据悉,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将于2018年开馆,以中国中心、全球脉络为收藏原则,定位为艺术史教学博物馆,还将拥有第一座艺术史与考古专业图书馆,向全球相关领域学者开放。

浙大还聘任原全国人大常委、浙江大学教授毛昭晰先生,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先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院长李伯谦先生以及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原理事长陆寿麟先生为联盟顾问。会上还进行了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科学研究”与“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 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建言与献策

在随后的学科建设高峰论坛上,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就文物保护实践与人才培养、文化遗产领域高校智库建设、当代博物馆学、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考古学科建设、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趋势和艺术史本科教育等话题发表主旨演讲,并对浙江大学文化遗产学科建设提出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西北大学教授、丝绸之路研究院首席考古学家王建新:建议“浙大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学科应该充分发挥本校多学科综合优势,尽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选点开展工作;在境外考古工作中,积极采用各项现代科技手段;积极组织人力和财力,在收集、整理和编译国外丝绸之路考古与遗产研究资料和成果方面做出努力。”通过这些工作,促进学术队伍建设,逐步形成学科特色,扩大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建议浙江大学发挥优势、错位竞争,构建多学科平台上的文化遗产智库。三方面需要跨学科,物质和非物质、自然和文化、文化遗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关系。文化遗产智库对文物全面活起来的多学科支撑则包括了文物相关专业的多学科合作、公共管理相关专业的多学科合作。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阐述了当今博物馆领域发展态势(增长、应力、挑战和价值取向),认为博物馆学与遗产保护研究呈现日趋紧密的学科共融,并且表达了高校博物馆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应均衡发展的愿景。最后,总结为两方面寄语:一方面继续努力构建良好的文博人才培养平台和载体,发展完善与文博事业和市场需求紧密联系的、强调技能培养的文博专业课程组合和教学组织形式,培养更多优秀文博专业人才;另一方面承担起文化遗产和博物馆学知识保护、传承和创新的崇高使命,最终学科建设与相关专业建设的依附性、统一性与协同性发展。

当天还举行了两场以考古、博物馆为主题的分论坛,数十位来自各大高校、文博机构、文物管理部门以及美国、英国、荷兰、日本等国的专家学者就文化遗产学科建设展开热烈讨论。包括对2030年学科发展的畅想,关于博物馆学科定位、教学观念、人才培养等的争议与讨论,考古学的定位与未来发展方向等等。

弘博网会陆续推出关于会议详细深入的报道,敬请期待。

图片来源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