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清源讲堂第五期:文化遗产2016热点话题——Reconstruction| 郭旃

摘要: 【预告】清源讲堂第五期:文化遗产2016热点话题——Reconstruction| 郭旃 2016-07-20 chcc 清源文化遗产 清源文化遗产 微信号 mobiheritage 功能介绍 旨在建立学界、业界与公众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交流、互动、分享平台;传播颇具价值的文保资讯;发布CHCC团队最新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成果,展现CHCC遗产保护观。 清源文化遗产微信号 mobiheritage文物建筑或遗址的“重建”问题,是文化遗产界一直在关注、讨论和争论的一个基本问题 ...

【预告】清源讲堂第五期:文化遗产2016热点话题——Reconstruction| 郭旃

2016-07-20 chcc  清源文化遗产


清源文化遗产
微信号 mobiheritage

文物建筑或遗址的“重建”问题,是文化遗产界一直在关注、讨论和争论的一个基本问题,重大问题;2016年,则是举世瞩目的热点话题。

它涉及人们对待文化遗产的情感,文化遗产保护中的道德伦理,文化遗产的现实作用和意义;涉及文化多样性;涉及不同品类文化遗产之间的统筹关系;更多的,关联到对物质文化遗产的核心理念-真实性和完整性的认知和把握,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的理论和实践。

相关的不同思辨和主张灿若群星,实际案例层出不穷,具体情况千差万别。法律,公约,宪章等等,可以确立某种必须遵循的阶段性多数或权威共识和规章,但不能完全消弭认识的分歧,也因而导致实践中仍然不断会出现不同的路径和做法。

这种分歧和基于分歧的讨论是合理的,有益的,也是应当相互尊重的,并会随着历史的演变,促使社会共识新的演变和形成,进而影响到相关国内外法规和导则的逐渐改进和更新。

不过,没有全球范围内阶段性最充分的经验教训总结,历史的回顾,以及自由、民主、审辩的研讨,企图给这种分歧和争论轻易地画上一次句号,哪怕只是当年当地的句号,都是不可能的。

7月25日下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原副主席,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老师将做客“清源讲堂”,立足国情,放眼世界,紧跟时代,与各位共同探讨:文物建筑或遗址的“重建”问题。
时间:2016年7月25日(周一) 15:00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宝盛南路1号院奥北科技园8号楼1层

关于主讲人



郭旃,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硕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系元史专业,曾任国家文物局文保司巡视员、文物处处长、世界遗产处处长,长期从事地上文物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其间曾任1994年奈良真实性国际会议中国代表。他在2005、2008、2011年连选连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副主席,2014年届满终止,在此期间,他先后参与了2005年ICOMOS《西安宣言》和2007年东亚地区文物建筑保护理念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北京文件》的起草。现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理论委员会中国成员,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
本次活动接受预约,请主办单位员工之外的听众于7月24日前通过以下方式报名,座位有限,约满为止。
方式一:留言(讲堂报名+姓名+电话)至本微信公众号,以正式回复为接受报名。
方式二:发送邮件至1031820494@qq.com,以正式回复为接受报名。
温馨提示:鉴于奥北科技园地下停车场空间有限,请驾车前往的听众将车停至园区西侧的芳清园小区停车场,谢谢!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