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这里是山西之寺院高塔 | 永乐宫—凝固在墙上的辉煌

摘要:   山西境内的寺院、楼塔建筑数量丰富,而且规模宏大,建筑手法精湛,是我国古代建筑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宋、辽、金、元时期,山西的建筑艺术蔚为辉煌,寺院、高塔数量之多、艺术之精,也堪独步华夏,享有“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之美誉。寺院楼塔中有闻名于世的五台山寺庙群、恒山悬空寺等,有纯木结构的鹳雀楼、应县木塔等,还有砖石结构的五台山大白塔、太原双塔等。这些寺院楼塔是三晋大地上立体的历史画卷,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


  山西境内的寺院、楼塔建筑数量丰富,而且规模宏大,建筑手法精湛,是我国古代建筑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宋、辽、金、元时期,山西的建筑艺术蔚为辉煌,寺院、高塔数量之多、艺术之精,也堪独步华夏,享有“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之美誉。寺院楼塔中有闻名于世的五台山寺庙群、恒山悬空寺等,有纯木结构的鹳雀楼、应县木塔等,还有砖石结构的五台山大白塔、太原双塔等。这些寺院楼塔是三晋大地上立体的历史画卷,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史中不可或缺的璀璨华章!

  永乐宫位于山西芮城县龙泉村的东边,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名大纯阳万寿宫,是奉祀吕洞宾的道观。永乐宫建于元代,施工期前后达110多年,中轴线上排列龙虎殿、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四座规模宏伟的建筑,吸收了宋代“营造法式”和辽、金时期的“减柱法”,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永乐宫艺术价值最高的首推精美的大型壁画,它不仅是我国绘画史上的重要杰作,在世界绘画史上也是罕见的巨制。

  现存的永乐宫主要建筑为一门三殿,一门为龙虎殿,也就是无极门,三殿为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

  三清殿是永乐宫最为宏伟的的主体建筑,殿内供奉着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道君和太清太上老君。三清殿又被称为无极之殿,源于道教以“三清”为“无极至上”的缘故。三清殿雄伟壮观,殿顶的琉璃制品制作精美,色泽鲜丽,光洁如新,殿脊两端的鸱吻作巨龙盘旋之势,形态优美自如。纯阳殿里供奉着吕洞宾,重阳殿里供奉着全真教创始人王重阳和他的弟子全真七子,因为道教内部严格的等级观念,它们与无极殿的规模有着明显的差别。永乐宫三大殿均是元代建筑的佳作,是研究宋、元建筑结构演变过程的重要的实物例证。

  比永乐宫的建筑更为珍贵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杰出的壁画艺术。永乐宫整个壁画共有1000平方米,分别画在无极殿、三清殿、纯阳殿和重阳殿里。其中三清殿是座主殿,殿内壁画共计403.34平方米。画面高4.26米,全长94.68米。

  永乐宫壁画的精华,是无极殿内的《朝元图》,它的作者是元代河南画家马君祥及其弟子们。

  《朝元图》描绘的是各路道教神仙朝谒元始天尊,长达95米的壁画中,286位神仙人物向着一个方向朝拜,人物前后排列四、五层之多,彼此相互交错,井然有序,使整个壁画显得场面壮阔,气势恢宏。威严肃穆的帝君,安祥凝重的王母,端庄秀丽的侍女,骁勇骠悍的武将,天姿绰约的玉女……画师们用遒劲流畅的神来之笔,将这些形态各异神采飞扬的人物勾勒得细腻传神呼之欲出。无怪乎专家们评价说:《朝元图》,无论从场景、构图,以及笔墨的变化,充分反映了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精华,无愧于中国元代艺术宝库的美誉。

  纯阳殿内的壁画以52幅全景连环画的形式,展示了吕洞宾从降生到成仙的神话故事,整个壁画,涉猎极广,可以说是一幅元代中国社会生活的缩影。传说吕洞宾曾经游历华山、武昌、扬州等地,这些地方的景色在壁画中均中体现,其中就包括我国现存最早的黄鹤楼全景图,武汉市修复黄鹤楼时,有关专家还曾专程来此考察。

  重阳殿内的壁画以49幅全景连环画的形式,展示了王重阳从降生到点化七真人出家、创立全真教的传奇故事,是研究道教发展史的重要资料。

  难以想象的是,1959年兴建三门峡水库,由于永乐宫位于计划修建的三门峡水库的蓄水区,工匠们仔细研究如何将近1000平方公尺的壁画完好地搬走重建。最终的搬迁方案是先拆几座宫殿的屋顶,再以特殊的人力拉锯法,用锯片极细微地将附有壁画的墙壁逐块锯下。在搬迁过程中,共锯出了550多块,每一块都划上记号。再以同样的锯法,把牢固地附在墙上的壁画分出来,使之与墙面分离,然后全部划上记号,放入垫满了厚棉胎的木箱中。墙壁、壁画薄片和其它构件,逐步运到中条山麓,先重嵌宫殿,在墙的内壁上新铺上一层木板,再逐片地将壁画贴上,最后由画师将壁画加以仔细修饰。这项工程历经5年时间终告完成,不得不佩服这些专家做到了“神仙也不容易办到的工程”。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下方蓝色字体↓↓↓这里是山西之寺院高塔 | 关庙之祖 武庙之冠——解州关帝庙 跨越时空的传奇
这里是山西之寺院高塔 | 中国古建第一国宝 ——佛光寺这里是山西之寺院高塔 | 北岳明珠,东方瑰宝 浑源悬空寺这里是山西之寺院高塔 | 宗教世界的世俗情怀—平遥双林寺这里是山西之寺院高塔 | 应县木塔——天柱地轴 人间奇迹漫游山西丨黄河之水天上来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