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这里是山西之寺院高塔 | 应县木塔——天柱地轴 人间奇迹

摘要:   山西境内的楼塔建筑数量丰富,而且规模宏大,建筑手法精湛,是我国楼塔建筑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宋、辽、金、元时期,山西的建筑艺术蔚为辉煌,寺院、高塔数量之多、艺术之精,也堪独步华夏,享有“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之美誉。楼塔中有闻名于世的纯木结构的鹳雀楼、应县木塔等,还有砖石结构的五台山大白塔、太原双塔等。这些古塔名楼是三晋大地上立体的历史画卷,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史中不可或缺的璀璨华章!  如果说建筑是


  山西境内的楼塔建筑数量丰富,而且规模宏大,建筑手法精湛,是我国楼塔建筑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宋、辽、金、元时期,山西的建筑艺术蔚为辉煌,寺院、高塔数量之多、艺术之精,也堪独步华夏,享有“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之美誉。楼塔中有闻名于世的纯木结构的鹳雀楼、应县木塔等,还有砖石结构的五台山大白塔、太原双塔等。这些古塔名楼是三晋大地上立体的历史画卷,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史中不可或缺的璀璨华章!

  如果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应县木塔应该是凝重深沉而又深藏灵秀的赞歌。作为“世界三大奇塔”之一的应县木塔,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艺术风格和高超的建筑技术独领一方风骚。

  应县木塔全称为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县城内西北角的佛宫寺院内。据木塔第三层正中的“释迦塔”匾额记载,该塔于辽清宁二年(1056年)始建,为我国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木塔通高67.31米,共用木料2600多吨,采用斗拱结构,将梁、坊、柱结成一个整体,构件间全部为榫卯结构咬合而成。据统计,木塔共使用62种榫卯形式,54种形制不同的斗拱,种类之多,国内罕见,被誉为“斗拱博物馆”。

  应县木塔外观五层,实为九层,整体比例适当。各明层外柱均立在下层外柱的梁架上,并向塔心收进半柱径,使塔的外观轮廓构成一条优美的逐层收分的曲线。聪慧的古代匠师们突破了传统宗教的束缚,在大胆结合汉、唐以来富有民族特点的重楼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发展传统的建筑技巧,创造出既有民族风格和特点,又符合宗教要求的宏伟建筑。

  千年间,其他类似的木塔,或毁于天灾、或失于人祸,唯有应县木塔存于世间,除经受四季变化、风霜雨雪侵蚀外,还遭受了多次强地震袭击,仅裂度在五度以上的地震就有十几次。1926年,军阀混战,木塔被两百多发炮弹、枪弹击中,二三层随处可见的弹孔见证了当时战况的激烈,但木塔竟然完好无损,堪称“中国第一木塔”。塔内曾经发现极为珍贵的辽代文物,其中以经卷较多,有手抄本,有辽代木版印刷本,有的经卷长达30多米,实属国内罕见,尤其是辽刻彩印,填补了中国印刷史上的空白。这些文物为研究辽代的政治经济文化提供了宝贵的资料。木塔内供奉着两颗全世界佛教界尊崇的圣物——佛牙舍利,经考证确认为是释迦牟尼灵牙遗骨。

  释迦塔不仅建筑奇特,更是集书法、彩塑、壁画等艺术于一堂,最值得称道的当属塔内的26尊辽代彩塑,这些彩塑可以说是释迦塔的灵魂所在。释迦塔,一座建筑孤例,一件艺术极品,是中国古建筑中的瑰宝、世界木结构建筑的典范。而在塔中佛像内发现的辽代经卷、佛牙舍利等稀世珍宝,更使得释迦塔声名远播。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