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珍贵资料】1966年应县木塔的老照片

摘要: 佛宫寺概况陈明达佛宮寺在山西省雁北专区应县城内。应县是个小城,东西860米,南北700米,有东、西、南三个城门,主要干道是通向各城门的十字路,城内大多是一层平房,连近年来新盖的楼房,也少有超过10米高的。旧有的城墙,现在只存土墙,看来旧时也不过10多米高,佔计连原来的城楼在内也不会超过20米。所以,矗立在佛宫寺内,高达67.31米的释迦塔,便成了 ...


佛宫寺概况

陈明达

佛宮寺在山西省雁北专区应县城内。应县是个小城,东西860米,南北700米,有东、西、南三个城门,主要干道是通向各城门的十字路,城内大多是一层平房,连近年来新盖的楼房,也少有超过10米高的。旧有的城墙,现在只存土墙,看来旧时也不过10多米高,佔计连原来的城楼在内也不会超过20米。所以,矗立在佛宫寺内,高达67.31米的释迦塔,便成了突出于全城建筑之上的主要建筑物(图版1, 2)。它的外形轮廓、结构手法,处处显示出辽代建筑的特点,是现存辽代建筑中,形体最宏伟的杰作。

自大同市至应县约85公里,乘长途公共汽车向南略偏西行驶,大致与同蒲铁路平行,总到怀仁镇后,才离开铁路向东南方向行驶。天气晴朗的时候,离县城30公里左右,便可望见一个粗壮的塔影,优立在远处的山脚下。距离愈近,轮廓愈见明显。车从城外西北角绕进西关,它的浑片外形,层层舒展的屋檐和苍老的色泽,有力地吸引着乘客的视线。
西大街中段路北,立着一座木牌坊,就是佛色寺的入口(实测图1,图版3)。但是这个入口并不在寺的南北中轴线上,而是偏东约2米多。牌坊三楼四拄悬山顶,斗拱是山西常见的清代做法。明间横额上刻着“浮图宝刹”四字,上下并刻有“同治二年”閤郡人等重修及题名。横额之上又有一块立匾题“佛宫寺”三字。过了牌坊,是一条颇为宽阔的短街,长约107米,向北直抵佛宫寺山门。门前又有一条东西街,西抵城西墙,东至寺东的大空场。
山门前铁狮一对,据座上款识,铸于明万历二十二年(公元1594年),铸工也还精致,只是下面的砖座砌得很草率,不大相称(图版4)。山门现只存基址和天王像泥胎,从础石得知原来是面阔五间、进深两间。山门左右各有砖砌小门楼,是山门未毁时出入的便门。

  


山门之内东西钟鼓楼对峙(图版5),相距29米,形式完全一样。下层面阔三间方6米,外檐是一周窄窄的廊子,内檐是相当厚的砖墙,只在向院子方向开一小门,里面本来有砖砌踏道通向上层,早已毁坏。上层而阔一间歇山顶,斗拱四铺作出一下昂,也显然是淸代式样。可是它在泥道栱和昂下都用了一个实拍替木,如同释迦塔第五层斗枇的做法。不知道这是受了塔的影响,或是此种做法在山西一带一直流传着。鼓楼的鼓早已不存在了,钟楼里还有一口明代天启二年(公元1622年)铸的铁钟。

钟鼓楼北面10余米东西相对各有配电三间(图版6),前檐廊硬山顶。西配殿北面有五间平顶房。东配殿南面有一块面阔三间的废屋址,北面是近年来保管所新建的瓦房。
塔前的建筑就尽于此。总计寺的前部总宽44.80米,自山门后檐柱中至塔副阶前檐柱中55.50米。自山门两侧转北与钟鼓楼、配殿等相接,筑有垣墙。东墙外有儿间朝南的硬山房,西墙外有两个四合院,都像寺院中建筑物的样子,是否原属寺内建筑,现已无从查考其历史了。自配殿以北均无垣墙,寺后部东、北两面及西北面都是很大的空场,前部垣墙实际只是形式,并无作用。
全寺中部即释迦塔。由于山门已塌毁,过了街口的牌坊,释迦塔巨大稳重的全景就暴露在眼前(图版14)。塔南向偏西两度,平面八角形。第一层副阶周匝,所以立面是重檐,以上各层均为单檐,全塔共有六檐。二至五层每一层下都有平坐,这平坐在塔内形成暗层,所以在结构上,也可说全塔是九层。这样巍峨高大的建筑物,不仅在现存古代建筑中是鲜见的,就是在现代建筑中也不能算是很低的了。由塔下向上塑,由于有探出塔身之外的平坐,塔身的格子门不太显,突出的是一层斗拱屋面,又一层斗棋钩阑,层累而上。尤其离近塔身时向上望去,斗拱便成了全塔最触目的部分,似乎在外观上、结构上都是重要的部分,给人的印象很深刻。柱、枋、斗拱等原来刷过土红色,还影约可见。屋面青瓦也因年老蒙上了一层薄薄黄上,色调苍老(图版13)。壮丽的外观,与各个部分适度的权衡,更体现了实用、结构、艺术的巧妙结令。当人们在塔内外仔细现察一遍之后,不禁为那复杂精心的构造,而赞叹古代匠师的智慧和技巧。
塔建立在一个分为上下两层的石砌阶基上:下层南月台前嵌砌着一块石雕的八卦图,上层南月台前嵌砌着两块康熙六十一年(公元1722年)重修碑记。台上东有天顺八年(公元1464年)铸的铁鼎,西有万历七年(公元1579年) 铸的铁幢。南面副阶内,东西各排列两通重修碎记(图版19、20、31),墙上还嵌砌着登塔诗等石刻。
走进一层南门,首先看到的是内槽门内一座高约11米的大塑像(图版32、41)。塔内光线十分不足,打开门扇时才能透进的光线,正好照在塑像的胸部,由于和像的脸、胸、手都涂成金色,在反光的映照下,轮廓淸楚可辨。比例狭高的内部空间,漆黑的背景,増强了利像的巨大感觉。看过型像,习惯了塔内的暗淡光线,回过身来,才看淸楚南门两侧和内槽门侧的壁画。
南门两側画的是二金刚(图版33、34)。这两幅画各被门扇掩蔽了半幅,关上门光线太暗看不清楚,只好替换着打开一扇门看一輔。从画上破损处看出画共有三重,但各重都相同。大概这画原有底本,每当年久剥损时,即巫新粉一层灰皮,再按底本画一次,以致三层均相同。内槽门两侧画二天王,其上是二弟子(图版43—46〉。这两壁似乎原只画二弟子,后来増画二天王,所以天工像将弟子像的下半掩盖了,但从画的风格看,年代不会相差很久。在内槽门内东而紧靠立颊的墙皮上,刻画着一些游人题记,其中有嘉靖三十二年(公元1553年)、隆庆元年(公元1567 年)零年号,看来壁画最早也就是明代初期的作品。其次才注意到内槽门额照壁版上的壁画(图42)。照壁版用桯、贴分成三块,每块上画一女供养像, 桯、贴上沥铺地卷成华,颜色都很鲜艳,从风格看似较上述各画略早一些。这时再走进内槽,才看见塑像顶上那华丽的藻井(图版58)和六个壁面上画的六如来像(图版56),但其风格、笔触在现存诸画中,水平最低。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