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山西古代壁画-应县佛宫寺

摘要: 应县木塔,位于应县城西北隅的佛宫寺内,高67.3l米,距离很远便能望见,拔地擎天,巍巍耸立,蔚为壮观矣,所以当地有称之为“天柱”者。说它是塔,其实是一座塔楼,其底层直径有30.27米,几乎是高度的一半。因建在佛宫寺内,学名“佛宫寺释迦塔”,是我国现存最大的、也是世界上最古最高的楼阁式木塔,被誉为“天下第一塔”。木塔是辽兴宗(耶律宗真)之仁懿皇后——萧皇后(应县人),为彰显“一门三后、一家三王”的累


应县木塔,位于应县城西北隅的佛宫寺内,高67.3l米,距离很远便能望见,拔地擎天,巍巍耸立,蔚为壮观矣,所以当地有称之为“天柱”者。说它是塔,其实是一座塔楼,其底层直径有30.27米,几乎是高度的一半。因建在佛宫寺内,学名“佛宫寺释迦塔”,是我国现存最大的、也是世界上最古最高的楼阁式木塔,被誉为“天下第一塔”。


木塔是辽兴宗(耶律宗真)之仁懿皇后——萧皇后(应县人),为彰显“一门三后、一家三王”的累世功勋并为亲人祈福而建,同时也可用于军事守望。为田和尚于辽清宁二年(1056)奉敕募建。其后的金明昌四年(1193)曾予增修,元延祐七年(1320)由荣禄大夫平章政事阿里伯奉敕监修,之后的明正德三年(1508)、清康熙六十一年(1722)、清同治五年(1866)均有修缮。塔内各明层内都有塑像,共计26尊。其中一层回廊内佛坛上有一座高约11米的释迦牟尼金身塑像,保存完好,塑像顶部有精美华丽的藻井。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侯楠山

更多信息...

应县佛宫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