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墓里乾坤:水泉梁北齐壁画墓

摘要:   水泉梁壁画墓位于朔州市朔城区窑子头乡水泉梁村西约1.5公里处,东北距朔城区约20公里。墓葬所在地为管涔山脉东坡底部山地向平原过渡的丘陵地带,地势略呈波状起伏,水泉梁村东邻恢河。该墓位于山西省文物保护单位梵王寺墓群,调查资料显示在梵王寺 、水泉梁 、趄坡 、梨元头四村之间有汉代至北朝的墓葬群,在现地表仍可见若干座封土遗迹 。2008年4月朔 ...

  水泉梁壁画墓位于朔州市朔城区窑子头乡水泉梁村西约1.5公里处,东北距朔城区约20公里。墓葬所在地为管涔山脉东坡底部山地向平原过渡的丘陵地带,地势略呈波状起伏,水泉梁村东邻恢河。该墓位于山西省文物保护单位梵王寺墓群,调查资料显示在梵王寺 、水泉梁 、趄坡 、梨元头四村之间有汉代至北朝的墓葬群,在现地表仍可见若干座封土遗迹 。2008年4月朔州市文物局接到当地群众报告,在此处发现有古墓被盗,随后对墓室进行了考古发掘及壁画搬迁保护

墓葬剖面及平面图


  墓葬全景


墓顶


朔州北接大同,南靠雁门关,这里历来是兵家争夺的边庭重镇 。北魏季年朔州沦于柔然,侨治于并州寿阳。北齐时收复并置北朔州。史载天保四年(553年),文宣帝高洋曾亲率军队追击突厥于朔州;武平七年(576年),后主高纬在后周兵临晋阳城时,曾密派人送皇太后、皇太子到北朔州。今朔城区在北齐时当归北朔州广安郡招远县所辖,另根据墓葬的形制、随葬器物和壁画判断,该墓的年代为北齐后期,墓主人当为镇守朔州的军政长官。其墓葬形制、壁画特点和随葬品生动再现了与墓主人身份、地位及生活相关的北齐历史社会风貌,综合反映了北齐时期的葬俗和时代特色。其场面壮观、人物生动、色彩明快、表现内容十分丰富,对于研究与探讨北齐社会、历史、艺术等具有重要参照价值。是山西地区发现的规模较大、整体保存较为完整的北齐壁画墓之一。该墓壁画的绘画水平虽较娄睿墓和徐显秀墓逊色不少,但也表现出一定的艺术特点。在墓道中并未绘制大型的仪仗队伍,取而代之的是在墓室壁面和甬道壁面的空白处绘制五六人一组的远景马队仪仗,主体人物和远景马队搭配,主次分明,相得益彰 。


水泉梁壁画墓墓葬由封土、墓道、甬道和墓室组成。壁画布局内容主要分布于甬道、墓顶与墓室甬道拱顶以黑彩勾绘云气纹,以赭红色略加晕染。两壁绘文吏、仪卫及骑行马队。墓室壁画分为四层从顶部至墓底依次为天象图、四神图、十二生肖图、墓主人夫妇生活场景图,各层之间以红色条带相隔。东壁与西壁形式对称,所绘内容基本相同,唯有骑行马队的行进方向相反。东壁为鞍马仪仗图,西壁为牛车出行图,南壁为门洞,左右两侧绘有鼓吹图。墓室顶部绘银河、星象和四神,强调了天与人的关系。


该墓曾先后三次遭到盗掘,第一次,盗墓者从封土外围倾斜掏挖盗洞至墓室西壁上方后进入,盗洞内填有许多破坏墓壁后拆下的墓砖和质地较疏松的土,地表无盗洞痕迹,时代较久远;第二次,盗墓者从墓道位置竖直下挖盗洞至墓道底部,但未进入墓室,地表无明显的盗洞痕迹;第三次,盗墓者从封土顶部竖直下挖竖井式盗洞,从墓室东北角破坏墓壁后进入墓室。墓葬遭到严重盗掘,随葬器物只剩部分陶俑及瓷器残片,且盗墓者已经做好盗取壁画的准备,壁面上留有分割画面的蓝色线条和揭取壁画前用以加固壁画的纱布,墓中壁画因盗墓者的意外死亡而得以保存下来 。墓室壁画虽有破坏,但所幸保存了下来且整体保存状况较好。


2008年6月经过对保护、揭取后的壁画进行修复,再按照原有的墓葬结构拼接而成,把原本置于自然环境中“不可移动”的壁画揭取回室内,再现了一个完整直观而又可以参观的地下世界。走进复原的墓室之中,近距离欣赏这组气势恢弘的北朝壁画,仰观天象,环视四周,自可感受北朝贵族为自己在封闭空间之中营造出的一番乾坤宇宙,宛若身临其境。


墓室北壁


北壁夫妇宴饮图


北壁夫妇宴饮图局部 女主人


北壁夫妇宴饮图局部 男主人


北壁夫妇宴饮图局部 男主人侍从和伎乐



北壁夫妇宴饮图局部 女主人侍从和伎乐


墓室北壁为“夫妇宴饮图”,墓主人夫妇端坐于帷帐中的床榻之上,还绘有以屏风和侍从等辅助性图像,使得墓室变得如同宫廷或官署。墓主人夫妇坐姿及服饰大致相同,女主人上身正直,梳飞鸟髻,脸型丰腴,一字短粗眉,她两眼正视前方,神情肃穆。男主人梳着圆形发髻,头戴纱冠,身披着黑色大衣,面部、颈部及肩部画面残损,左袖垂膝。两人面前有十数种美食佳肴盛放在高足豆和平底盘中,两侧及帷帐外为男女侍从和伎乐。


墓室西壁


西壁牛车出行图



西壁牛车出行图局部


墓室西壁为“牛车出行图”,有一辆向南行驶的牛车车体黑色,车厢前部为直棂窗,后部垂有黑色车帘。车辕内为一头健硕的黄牛,牛车两侧各有一黑发虬髯的胡人形象驭手。两人头部相向,正互相合力控制黄牛。牛车后为五位梳着飞鸟髻的侍女。牛头以上空白处绘一组五人仪仗马队,举四面三旒旗,马匹相互交错,仪卫做前后回首正在交谈。


墓室东壁


东壁鞍马仪仗图



东壁鞍马仪仗图局部


墓室东壁为“鞍马仪仗图”,画面中心是一匹高大的淡红色骏马,马头微垂,鬃毛浓密,头下系有硕大的缨子,马背上鞍鞯俱全。马前方为六人仪仗队伍。第一、二人手持长矛,第三人双手捧唾盂,正回望骏马。第四人右手持羽扇,第五人右臂微屈,左手牵骏马缰绳。骏马侧后方另有侍从两人,这二人身后空白处绘有两组远景骑兵马队,均为六人、六马和五面三旒旗。整幅壁画表现侍从、马匹等从南向北徐徐行进。


墓室南壁



南壁壁画


南壁左侧壁画


  南壁右侧壁画

  

  南壁在门洞两侧对称绘鼓吹图。两名乐手并排而立,上身转体相向,手持长号斜举向身体前上方,两号“十”字形交叉。两人头戴软巾,颌下系结,身穿浅红色或赭红色圆领窄袖长袍,下身着窄裤,腰系革带,带上有圆形装饰,脚穿低黑靴。画面上方为赭红色流云。

  

墓室顶部


墓顶天象图

  











  墓顶壁画自上而下分为三部分。墓顶绘天象图,穹隆顶平涂深灰色表示苍穹,银河从西南向东北斜贯,河中绘细密的鱼鳞状水波纹,银河两侧有稀疏的白色圆点代表星星。穹隆顶东部绘太阳,中间有赤乌形象;西部绘月亮,中间有月兔捣药和蟾蜍形象。天象图下一周为四神图,东西南北四方分别勾绘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之间 绘神兽 , 四神与神兽之间的空白处以墨线勾绘大朵流云 , 云头以赭红色略加晕染 。四神图下一周为十二时图,绘代表十二时的十二生肖形象,北壁正中为鼠。

甬道

  甬道

  

  甬道东壁门吏 局部

  

  甬道东壁仪卫 局部

  甬道西壁门吏 局部

  

甬道细壁仪卫 局部

  甬道拱顶以黑彩勾绘云气纹,以赭红色略加晕染。两壁绘文吏、仪卫及骑行马队。甬道西壁石门框外绘一门吏,头戴黑色平巾帻,面相丰满,眉 、目 、胡须 、发丝等勾画细致,着立领右衽长袍,,宽袖,双手相拱隐于宽大的袖中,手下拄剑,下身着装及足履的情况不明 。门框内绘两名仗剑仪卫,头戴黑色长帽巾,穿圆领窄袖长袍,双手相拱隐于袖中作拄剑状,腰间系黑色革带,窄裤,黑色低靴,两人脸型圆润,南侧一人转身回首,似与北侧一人交谈。门吏与仪卫的形象较高大。画面空白处绘三组远景骑行马队,由北向南行进。甬道东壁壁画的内容与西壁相同,形式对称,唯骑行马队的方向为由南向北行进。

门墩石狮


  整个墓室被盗严重,据考古报告可知有部分残缺随葬器物出土,其中门墩为圆雕卧兽,中部有方形凹槽,以承接门框和门槛,后部为方形门砧。兽头似狮子,双目圆睁,目视前方,前肢前弯,双爪并排向前,墨线勾勒五官及肩部 。

| 相关连接 |

  

[video]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q0799jugkne&auto=0[/video]

山西博物院水泉梁壁画介绍

  

妙手神工 古韵新生

—————————— END ——————————

转发分享是对本平台的最大支持与鼓励!

感谢关注

【 南山供秀 】

所有圈内大咖都在关注的平台

关注你所关注的,分享你所需要的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侯楠山

更多信息...

娄睿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