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山西古代壁画-朔州崇福寺

摘要: 朔州崇福寺为三大辽金佛寺之一,始建于唐高宗麟德二年,由鄂国公尉迟敬德奉敕建造。金熙宗皇统三年,增建弥陀殿与观音殿。弥陀殿是崇福寺主殿,保存了初建时的建筑与壁画,是一个富有历史和艺术价值的古代文化宝库。殿为单檐歇山顶,总高约21米。殿身坐落在高大的台基上,基高2.4米,基前又有宽敞的月台,衬托得殿宇高大雄伟,瑰丽壮观。殿正面檐下,悬有“弥陀殿”竖匾一方,为金大定二十四年(1184)原物


  

  

  朔州崇福寺为三大辽金佛寺之一,始建于唐高宗麟德二年,由鄂国公尉迟敬德奉敕建造。金熙宗皇统三年,增建弥陀殿与观音殿。弥陀殿是崇福寺主殿,保存了初建时的建筑与壁画,是一个富有历史和艺术价值的古代文化宝库。殿为单檐歇山顶,总高约21米。殿身坐落在高大的台基上,基高2.4米,基前又有宽敞的月台,衬托得殿宇高大雄伟,瑰丽壮观。殿正面檐下,悬有“弥陀殿”竖匾一方,为金大定二十四年(1184)原物。殿前当中五间为隔扇门,后檐明间和两梢间各装大板门两页,供游人进入殿堂之便。为扩大内部空间面积,当心五间,中柱减去,前槽四根金柱仅留两根,并移至次间中线上,增大了佛坛位置与礼佛部位的空间,这种减柱与移柱的做法,是我国建筑史上的大胆创新。

  

  弥陀殿内的塑像,分布在长跨四间的大佛坛上,主像结跏趺坐,中为弥陀佛,左为观世音菩萨,右为大势至菩萨,佛教称为西方三圣。主像两侧塑胁侍菩萨四尊,身式微曲;台前两角有两金刚侍立,威严雄健,怒目圆睁,好像在履行各自的护法职守。这些彩塑都是建殿时的作品,虽经明代重妆,但造型、躯体、衣饰、面容没有大的变化,仍不失为我国金代塑像中的珍品。弥陀殿内四周满绘壁画,共计345.75平方米,也是金代作品。画题内容主要是佛和菩萨。

  

  




  说法图

  东西两壁绘制高大的佛像六尊,其中一尊残缺。佛像身披袈裟,袒胸露腹,结跏趺坐于仰式莲台座上,皆作说法印,高4.35 米,其中头高1 米。背光上画有火焰纹和网目纹,佛坛周围置仰莲花瓣两层,瓣大且薄,坛下流云一层。

  

  每尊佛像两侧画胁侍菩萨各一,或正视,或侧身,或捧经卷,或持莲花牡丹,或端宝盘、宝瓶,花卉、珊瑚、博山炉分置其中。胁侍菩萨服饰华美,珠宝玉石镶于其间,与佛像形成鲜明对比。菩萨花冠高束,披帛伏背,衣裙裹体,飘带垂于周身。佛和菩萨背后皆有火焰纹背光。当心一佛背光两侧各有流云组成的佛坛一圈,五尊小佛分坐其中。两侧佛像背光左右,各画飞天一尊,与祥云交织一起,飘翔于当空。所绘飞天面相俊秀,体形修长,昂首卧势作翱翔状,手臂当空,裙带飘舞,双目向下注视,动作潇洒奔放。

  

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

千手千眼十一面观世音菩萨像,高4.68 米,几乎布满整壁。观世音面相圆润慈祥,除头部两侧置有佛像,顶上五层佛头叠如花冠。此像披帛伏背,璎珞如织,腰系罗裙,腰带从腹前垂于膝下打结,流畅而自然。头上云气之中置莲台一座,弥陀佛结跏趺坐于其中,呈西方圣主之庄严。观世音众多的手臂处理得条理井然,耐人寻味。胸前六臂拱手呈和掌状,腹前十八双手臂,除了托钵者,多数垂于两侧,各式各样,无一雷同。腹前置有仰钵,仰腹莲瓣为基座。钵内蛟龙一条,探头翘尾,曲曲蠕动,作挣扎飞腾状。身后手臂叠置,形成一个庞大的圆形扇面,手内各置一眼,或圆睁、或欲合、或竖向、或横卧,皆作视人之意。各种手式依前后部位层叠而置,达四五层之多。每臂皆连于膀侧,无矫饰僵直之感。手臂总计为九百余双,称“千手千眼观世音”可谓名副其实。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