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佛陀父子像:超越凡俗、尽显释尊对罗睺罗尊者如山般父爱

摘要:   同世间所有的父母一样,佛陀爱着自己的儿子罗睺罗。但他并没有将世间的财富留给他,而是将出世间的宝藏交给了罗睺罗。尊者罗睺罗成为佛陀十大弟子中“密行第一”的大阿罗汉。佛陀既为父亲,又为老师。罗睺罗既为孩子,又是弟子。这种亲密的“父子之情”,超越凡俗,令人赞叹!     麦积山133窟内佛陀父子像是佛教艺术中难得一见的表现佛陀与家人关系的雕塑作品,体现出对罗睺罗如山般父爱。在麦积山石窟中,这组造像价


  同世间所有的父母一样,佛陀爱着自己的儿子罗睺罗。但他并没有将世间的财富留给他,而是将出世间的宝藏交给了罗睺罗。尊者罗睺罗成为佛陀十大弟子中“密行第一”的大阿罗汉。佛陀既为父亲,又为老师。罗睺罗既为孩子,又是弟子。这种亲密的“父子之情”,超越凡俗,令人赞叹!

  

  麦积山133窟内佛陀父子像是佛教艺术中难得一见的表现佛陀与家人关系的雕塑作品,体现出对罗睺罗如山般父爱。在麦积山石窟中,这组造像价值最高。高大魁伟的释迦牟尼像,令人心生崇敬。其头微微下俯,右手抚唯一爱子罗睺罗尊者的头顶,散发着无比温馨的慈爱。造像中佛的手从臂膀上垂下来,柔若无物,如同生怕碰到什么一般,柔和得让人担心能不能坚持太久。罗睺罗尊者的虔诚需要佛陀的关爱,这又是一种情感的相互交流。佛陀用这种安慰来坚定罗睺罗尊者出家修行的决心,既有父子间慈爱的表达,又有法王希望弟子去坚强努力地承担的鼓励。

  

  当年罗睺罗尊者拜见释迦牟尼佛时,佛陀用手抚摸着罗睺罗尊者的头顶,安慰他:“你一定要在僧团之中,不要以为自己有特殊之处。”

  

  相传佛陀成道后第一次回到迦毗罗卫城时,佛的妻子耶输陀罗带着儿子罗睺罗来见佛陀。像这样的相逢,为很多人所关心着,庄严的佛陀,静静的一瞬间,是同情、是怜悯、是慈悲的看着耶输陀罗。多情美貌的耶输陀罗,是爱,是恨,是千变万化的情绪交织在心中。耶输陀罗哭着,佛陀默然的立着,等到她那激动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她才觉悟到她和佛陀之间有一条不能越过的鸿沟,想到佛陀是佛陀,不会再用一些甜蜜的温言来安慰她,她这才拭干眼泪,扶着罗睺罗,在佛陀的足前跪了下去。

  

  佛陀很慢很慢的,一字一字的对跪在地上的耶输陀罗说:“让你辛苦了,虽然我对你是抱歉的,但我对得起一切众生,请为我欢喜,我现在已达到历劫的本愿!”

  

  佛陀说后,又再看看罗睺罗,很慈和地抚摸着他道:“真快!已经长大了!”佛陀像是没有情感,又像是有太多的情感,佛陀的话,佛陀的态度,就是开悟的舍利弗、目犍连,听了都感动不已!

  

  十多岁的罗睺罗尊者,现在不知怎样来称呼自己的父亲,称呼爸爸吧!那么神圣庄严的佛陀,自己实在不好意思出口;称呼佛陀吧!不知应该不应该。看到那么多沙门比丘跟随着佛陀,聪明的罗睺罗尊者心中想着:佛陀已不是我一人的父亲了,佛陀是一切众生的大慈父!

  

  


  












以上内容由楠山居主侯楠山收集整理,欢迎分享

敬请关注南山供秀公众平台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作者:侯楠山

更多信息...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