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亲历发掘现场,这档栏目打造一堂“考古公开课”

摘要:   用考古追寻文明之源,用文物讲述文化之美,《考古公开课》用科学和想象力拼接历史的碎片,并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切磋琢磨,考古论今。穿越历史的长河,拂去时间的尘埃,用科学和想象力拼接历史的碎片,在探寻和推理中感受考古者的智慧和艰辛。你是否想过,用双手拨开历史的尘埃,在前辈学者娓娓的讲述中追寻中国文脉?你是否想过,用智慧解开历史的谜团,在考古专家谆谆的指导下读懂中国历 ...

  用考古追寻文明之源,用文物讲述文化之美,《考古公开课》用科学和想象力拼接历史的碎片,并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切磋琢磨,考古论今。穿越历史的长河,拂去时间的尘埃,用科学和想象力拼接历史的碎片,在探寻和推理中感受考古者的智慧和艰辛。你是否想过,用双手拨开历史的尘埃,在前辈学者娓娓的讲述中追寻中国文脉?你是否想过,用智慧解开历史的谜团,在考古专家谆谆的指导下读懂中国历史?

  2019年第四季度,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推出的大型考古历史文化类电视栏目《考古公开课》,通过介绍考古知识,讲述历史故事,来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栏目聚焦20世纪中国考古学诞生以来的国内若干重大考古发现、遗迹遗存以及众多精美文物,旨在通过对考古学知识的普及介绍、对遗迹遗存的还原阐释以及对精美文物的深度解读,利用考古学、文博学、人类学以及历史学等多学科交叉,搭建一个国家级权威考古知识普及平台,用考古追寻文明之源,用文物讲述文化之美。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

  亲历发掘,展现真实的考古工作

  谈起考古,它似乎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相距甚远,对于普通人来说,考古甚至有些遥不可及。因为考古现场大多远离繁华都市,且出于对文物的保护,考古工作几乎都是封闭作业,因此普通人对于考古的认识只能通过有限的媒体报道和想象来实现。近年来,一系列悬疑、考古题材文学和影视作品的传播,引发了人们对于“考古”的广泛讨论和浓厚兴趣,但同时,也将人们对于考古的认知导向了充满着莫测机关和奇诡故事的误区。

  《考古公开课》通过影像资料拍摄、描述,考古发掘亲历者的讲述、还原,展现真实的考古工作流程,破除人们对于考古的误解。如《发现海昏侯》这期节目,通过影像纪实,让观众了解到海昏侯墓葬首次被发现时的样子。此外,海昏侯墓考古领队向观众讲解了考古工作的具体过程,比如一开始由于证据链尚未完全确认,所以海昏侯墓葬最初被命名为“墎墩汉墓”,这种命名方式一般是以发现地的小地名来命名的,这和“仰韶文化”“良渚文化”的命名原理是一样的等,在祛魅考古现场的同时,普及了考古知识。并在接下来的讲述中,对海昏侯墓考古发掘过程中散发出来的“奇香”进行重点讲解,凸显出了考古工作的趣味性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

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

  节目还对文物转移的方式进行记录,还原考古工作者的日常工作方式,以及先进科技对于文物考古带来的新变化。例如,在海昏侯墓葬搬运转移至实验室的过程中,由于主墓内棺较大,因此,不仅要保证文物的完整性还要保证搬运能够顺利进行,这其中就突出了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轻便型的填充材料解决了墓葬迁移过程中重量过重的难题。此外,通过观看考古现场的照片和影像,不难发现考古条件的简陋以及考古工作面临的巨大难题,就如同“南海Ⅰ号”沉船在被发现时由于技术不足而延迟研究,时隔30年才完成整体打捞。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这些难题正在一点一点被破解。

西汉海昏侯刘贺墓主棺搬迁现场

  对考古工作的真实还原,能够让观众能真切地感受到庞杂而又条理十足的考古现场,刷新观众对于考古的认知。对考古现场的解读分析,可以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明白考古学的作用以及考古对于弘扬文化自信和促进社会发展的意义。

  专家讲解,详细阐述考古价值

  《考古公开课》不仅仅是影像纪实,更为重要的是,节目邀请了不同学科的专家对影像纪实进行了解读和阐释,使得考古变得更为生动鲜活。

  《天马传奇》一期节目中邀请了武威文物专家党寿山、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王琦、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沙武田,围绕发现和保护铜奔马的传奇过程、铜奔马艺术价值及学术研究以及马文化等,向观众讲述了中国古代青铜铸造艺术的巅峰之作——“铜奔马”的前世今生。“铜奔马”不仅充分反映了我国汉代青铜雕铸艺术的高超水平,展示了武威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令现场嘉宾及观众叹为观止,它也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自由奔放、无往不前的民族精神的象征。

铜奔马的第一位保护人、甘肃武威文物专家党寿山

  各路专家的讲解,是一段考古学习之旅,是人们学习考古知识的良好教学资源。在讲解中,观众不仅能了解到考古工作者在前期需要进行文献资料、文物资料以及人员队伍的准备,更能了解到在田野调查时采用的考察方法(即动腿,动嘴,动眼,动手)和测量方式。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讲解能让观众明白考古对于保护文化、保护珍贵文化遗产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能让观众意识到考古发现不仅可以证实历史、纠正历史还能补充历史,它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具有不可估量的借鉴价值。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齐东方教授

  素人参与,科普考古“新”知识

  除了邀请考古学家、历史学家、文博专家以及文化学者担任主讲嘉宾外,《考古公开课》还招募了来自各行各业的考古文博爱好者参与其中,担任学员和现场观众。利用丰富多彩的视觉手段,在演播室中构筑一个轻松愉快、寓教于乐的公共课堂。

  通过现场素人与专家的问答与互动环节,节目解密了许多考古知识,带给观众一种内心的震撼。如通过现场模拟原始先民打制石器,并使用该石器进行牛皮切割等,还原旧石器时代的生产生活方式,使得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生动呈现于观众眼前,让考古和历史活了起来。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及其学生

  此外,素人参与的现场实验,清晰而具象地还原了考古现场的真实作业过程。如通过现场泡沫的制作,还原文物搬运过程中,为防止文物碰伤所采用的固定文物的方式,带给观众一种亲切感和可接近性。

  素人参与,一方面提高了节目的趣味性,让普通人可以亲手揭开考古学神秘的面纱,让观众感知原来考古就在我们身边;另一方面,也加深了观众对于考古工作的参与感,让观众确信原来考古普通人也能触及。

《考古公开课》节目现场6名考古学员和30名普通观众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普及考古知识,展现考古过程,《考古公开课》在拉近节目与大众距离的同时,也提升了大众对考古的认知,让文物活起来,也令考古走进人们的生活。(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博士)

(图文转自:“纪录中国”客户端)

分类: 中文 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