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国际化丝路大展驻足国际化新型城市——《从地中海到中国》在深圳博物馆开幕

摘要: 平山郁夫先生在丝绸之路上写生12月26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深圳市文物局、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主办,日本黄山美术社协办,深圳博物馆承办的“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文物展”在深圳博物馆开幕。 展览开幕现场犍陀罗佛像艺术展厅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见证了陆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也见证了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丝绸之路既是东西方商业贸易之路,又

平山郁夫先生在丝绸之路上写生

12月26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深圳市文物局、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主办,日本黄山美术社协办,深圳博物馆承办的“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文物展”在深圳博物馆开幕。

展览开幕现场

犍陀罗佛像艺术展厅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见证了陆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也见证了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丝绸之路既是东西方商业贸易之路,又是外交使者和传教者的往来之路。更重要的是,驰名世界的古老文明,均分布丝绸之路沿线,所以它又是古代东西方文明交流融合之路。

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馆长平山东子在展览现场导览次展览整合了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珍藏的丝绸之路沿线文明古国的文物精品192件(组),包括环地中海地区、两河流域和伊朗地区以及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地区的丝路艺术,种类方面有希腊彩陶、罗马与波斯玻璃器、波斯金银器、丝路金银币、中亚织锦以及印度佛教造像等多种,另外也包括一部分平山郁夫敦煌写生作品。

展厅中平山郁夫敦煌写生纸本绘画作品展示

牛头形红彩陶酒壶 意大利 公元前4世纪

叶杨馆长亲自接见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理事长平山廉

平山廉理事长向叶杨馆长赠送平山郁夫先生《佛教归来》版画

黄山美术社社长陈建中向叶杨馆长介绍本次展览的图录《昆仑之西》编辑、设计理念

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馆长平山东子为图录签名留念

深圳博物馆馆长叶杨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到:“平山郁夫先生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任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作为广岛核爆的幸存者,他是一位坚定的和平主义者,曾数十次访华进行有关“丝绸之路”和敦煌绘画的考察和创作,为进一步发掘、宣传“丝绸之路”文化付出了大量心血。2002年,为了表彰他对中日交流的杰出贡献,中国政府向平山郁夫先生颁发了“文化交流贡献奖”。 深圳是改革开放中诞生的一座新城,是中国对外开放和交流的窗口,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重要的节点城市,在现代海上丝路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天“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藏丝绸之路文物展”来到深圳,希望有更多的观众朋友前来观展,感受丝路历史和文化魅力。感谢各位嘉宾为促进丝路文明交流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理事长平山廉在开幕致辞中说到: 我本人代表平山郁夫美术馆对于展览给予大力支持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深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博物馆、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和黄山美术社的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次展览去年夏天从敦煌研究院开始作为首展,之后冬季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今年的春季在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和辽宁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相继举办了巡展,到这里是第六个展场。此次我们感受到,深圳场馆各方面设备的完善程度前所未有,并且对于馆方老师们发自心底的关怀表示深深的感激。 平山郁夫作为日本画家,对世界和平和文化遗产保护活动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他多次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并以丝绸之路为主题创作了许多的绘画作品中国,是他尤其值得尊重的国家,因为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无疑是日本文化的源头。 希望大家能通过该展能此有所感受,是父亲平山郁夫对丝绸之路的美好愿景, 平山和我整个家族也都将感到无比欣慰!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赵古山在致辞中说到:“平山郁夫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生前积极推动日中友好和日中文化交流,受到中日两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平山先生对“丝绸之路”文化情有独钟,为保护“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宣传“丝绸之路”文化付出了大量心血。深圳博物馆一直以来都是中心的兄弟单位,在文物进出境展览、文博领域人员交流培训、文创及文物旅游等方面合作长期给予中心大力支持。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让我们有机会再度与老朋友相聚,共同为深圳观众带来丝路文化盛宴。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艺术院秘书长王合善在致辞中说到:“平山郁夫先生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任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作为广岛核爆的幸存者,他是一位坚定的和平主义者,曾数十次访华进行有关“丝绸之路”和敦煌绘画的考察和创作,为进一步发掘、宣传“丝绸之路”文化付出了大量心血。2002年,为了表彰他对中日交流的杰出贡献,中国政府向平山郁夫先生颁发了“文化交流贡献奖”。 深圳是改革开放中诞生的一座新城,是中国对外开放和交流的窗口,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重要的节点城市,在现代海上丝路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天“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藏丝绸之路文物展”来到深圳,希望有更多的观众朋友前来观展,感受丝路历史和文化魅力。感谢各位嘉宾为促进丝路文明交流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开幕剪彩仪式

日本黄山美术社社长陈建中与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石塚英树在展会上交流

丝绸之路是联结世界各类文明的桥梁,也是东西方文化成果交流的重要通途。本次展出的艺术珍品反映了中国以西丝绸之路上古代文明曾经的辉煌,呈现了从地中海到中亚、南亚等各地区的文化、艺术、宗教、工艺乃至风情民俗的特点,以及这些文明的交流融合与相互借鉴。

通过本次展览,观众可以从世界的角度、从文物的角度观察和了解丝绸之路对全球的影响,感受不同文明和谐共生的成果,体会到丝绸之路蕴含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在当今的现实意义。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今天举办这个展览,本身也是在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融合发展。我们相信这是平山先生所期望的,也是世界各国人民所期望的,日本黄山美术社(北京鉴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展团队会继续努力,为这一崇高事业不断贡献力量。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3月29日。

《昆仑之西》日本黄山美术社编辑、设计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平山郁夫

    关键词:平山郁夫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