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十大考古候选项目|山西运城夏县师村遗址发现仰韶时代早期聚落

摘要: 对于研究晋南地区新石器时代仰韶早期东庄类型遗存向西阴文化的演化过程及其与周边文化区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运城盆地位于“以关中(陕西)、晋南、豫西为中心的中原”的中部。自1926年李济先生发掘山西夏县西阴村至今,学界对于运城盆地先秦时期考古学文化面貌的认识不断深入。运城盆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结构和人文地理位置,使其成为探索中国文明起源与发展问题的重要核心区域之一。  为了配合吉林大学考古专业本科生田
对于研究晋南地区新石器时代仰韶早期东庄类型遗存向西阴文化的演化过程及其与周边文化区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运城盆地位于“以关中(陕西)、晋南、豫西为中心的中原”的中部。自1926年李济先生发掘山西夏县西阴村至今,学界对于运城盆地先秦时期考古学文化面貌的认识不断深入。运城盆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结构和人文地理位置,使其成为探索中国文明起源与发展问题的重要核心区域之一。

  为了配合吉林大学考古专业本科生田野考古实践教学,探索运城盆地先秦时期考古学文化谱系、生业方式、社会发展及相关问题,在国家文物局和山西省文物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运城市文物工作站联合在运城夏县建立了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2019年6月至12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运城市文物工作站等单位联合对山西运城夏县师村遗址进行了调查与发掘,取得重要收获。师村发现的仰韶早期聚落址,距盐池直线距离约7公里,是目前大规模发掘的距离盐池最近的仰韶早期聚落遗址,为研究该时期运城地区的考古学文化面貌、人类生业方式以及与重要自然资源的关系、早期建筑与社会组织等问题提供了重要资料。

▲师村遗址位置图

  师村遗址位于山西省运城市夏县师村西北约1公里处,青龙河故道河曲地带。遗址处于青龙河下游的遗址密集区域内,与东北裴介遗址相邻,西南与辕村遗址相望。

  该遗址主要为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早期聚落遗址、还包括东周时期、宋金时期的遗存,遗址地表现为农业用地,地势东北高西南低,现存遗址面积约35000平方米。

▲师村遗址2019年发掘区位置图

▲师村遗址2019年总平面图

▲师村遗址2019年发掘区航拍图

  本年度普探面积20000平方米,重点勘探面积5000平方米,并联合吉林大学地探学院黄大年科研团队对师村遗址采用航磁扫描、电阻率扫描、探地雷达等手段进行了物理勘探尝试,将物理勘探与传统勘探相结合,为发掘区的选定提供了科学依据。此次发掘布5×5平方米探方50个,实际发掘面积约1250平方米。发掘中开展了航拍、航测、三维摄影建模,使用RTK对遗迹及遗物标本进行测绘。为保证提取遗存的全面性,发掘中对所有堆积单位内的土过筛。采用浮选法对土壤样本进行浮选。孢粉、植硅石分析土样与浮选法土样采用系统采集方法。对易碎、易朽的出土文物实行现场加固与封护或整体切割保存。还研发了田野考古工作网络平台(网络版数据库),将文字记录、测绘记录、影像记录统一进数据库,系统、完整、有效地实现了保存了发掘资料,为查询检索资料、分析和研究提供了便利。



发掘收获

  村遗址共发掘灰坑262个、灰沟8条、房址2座、墓葬10座、墙基2道、磉墩36个、水井2个。勘探出“L”形疑似墙基2道,其中西侧较窄的墙基与发掘区中的墙基(Q1)相接,年代为仰韶时代。出土遗物数量众多,除大量的泥质素面和彩绘红陶、泥质或夹砂素面和绳纹灰陶片外,共出土完整或可复原的各类器物标本近千件,其中包括相对完整或可复原陶器有如鬲、钵、碗、豆、罐等数十件。遗址出土遗存可分为仰韶时代的东庄类型、两周时期、宋金时期三个时期的遗存。


东庄类型文化遗存

  该遗址发现的仰韶早期遗存属庄类型,在本遗址发现最为丰富。2019年的勘探与发掘表明,师村遗址是东庄类型的一个重要的聚落遗址。该聚落址被被可能一个长140、宽120米左右,并有附属建筑的仰韶时代墙址围绕。该阶段主要发现有墙基、灰坑、灰沟,还发掘出少量房址、墓葬。

▲东庄类型墙基局部平剖面

  发掘区内的两条墙基形制较为规整,Q1呈“L”形,与勘探出的西侧较窄的墙基相接,宽约1.8米,深约1.5米,沟内堆积多分10余层,土质致密坚硬,应为有意夯打而成;Q2位于Q1南侧,发掘区内部分呈“Z”字形,宽约2.8米,深1至3.5米,为分段夯制,沟内土质整体上较为致密,部分土层稍疏松,墙基包含最多可分30余层的夯土层。

▲东庄类型灰坑

  灰坑形式多样,多数为不规则状坑,部分为比较规整的袋形坑或椭圆形坑。如H168呈椭圆形,斜壁平底,坑内出土2件完整的陶器,红陶钵倒扣在弦纹灰陶罐上。灰坑长90、宽60、深60厘米。

▲东庄类型房址

  房址2座,其中一座为圆形的地面式房址F2,破坏严重,仅残存部分墙基,墙基中残存有5个柱洞,房址直径约5.4米,墙基宽15~20厘米,残存柱洞间距为90~100厘米,柱洞直径10~15厘米。

▲东庄类型墓葬

  墓葬1座,M10为长方形土坑竖穴墓,发现5具人骨,摆放规整,应为二次葬,最西部人骨相对较大,头向270°;其余四具人骨相对较小,呈东西向一字排列于墓坑中东部,头向均为90°。墓中未发现随葬品。墓葬长2.2、宽0.5~1米、深0.3米。

▲东庄类型陶器

  师村遗址出土的东庄类型陶器包括彩陶钵、红陶盆、小口尖底瓶、鼎等器类,打制以及石器、骨角器等。

▲东庄类型遗物

  引人注目的是,该时期遗存中还出土有陶质小口尖底瓶模型、石雕蚕蛹、绿松石等遗物。


两周时期遗存

▲东周时期灰坑

  两周时期遗迹以灰坑、灰沟、墓葬为主。灰坑多为不规则状坑,仅有少数灰坑为规整的袋状坑或椭圆形坑,如H61为椭圆形坑,直壁底不平,壁面发现有石耜挖掘的工具痕迹,坑内堆积分5层,第1层底靠近坑壁边缘对称摆放两具完整的犬科动物骨骼和蚌器。坑内西南部出土石玦、石圭、石锛,西北部出土1件残缺的石刀。

  灰沟两条,其中,G5平面形状呈直边的长条形,斜直壁,小平底,应为人工有意修建,在G5南部沟底东侧,发现了一具俯身面朝下的人骨,头向与沟方向一致。

▲东周时期墓葬

▲东周时期陶器

▲东周时期遗物

  墓葬均为土坑竖穴墓,部分墓葬有二层台和棺椁残迹,墓葬随葬品较少,仅见有少量石圭。此期遗物多见绳纹空三足器、绳纹和素面陶罐、骨角器、蚌器、石圭、磨制石器、铜镞等。


宋金时期遗存

▲宋金时期遗存

  宋金时期的遗存以两组大型建筑基址为主,建筑朝向西南,1号建筑基址位于西南,依据磉墩可知其为至少面阔七间、进深四间的大型建筑,已发掘部分建筑面阔38、进深32米。

  2号建筑基址位于东北,为至少面阔三间,进深二间的建筑,已发掘部分面阔14、进深16米。此期出土了少许瓷器和建筑构件,如霍州窑的酱釉涩圈瓷碗,亚腰形的砖构件、刻有棋盘纹的长条形青砖等遗物。


学术意义

  师村遗址东庄类型聚落是近年来发掘的距离盐池最近的重要的仰韶时代早期聚落遗址在考古学文化谱系研究上,对于研究晋南地区新石器时代仰韶早期东庄类型遗存向西阴文化的演化过程及其与周边文化区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在聚落考古研究方面,为研究陕晋豫地区以及黄河流域仰韶早期聚落形态提供了重要材料;在生业方式研究方面,为进一步探索盐业生产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问题提供了重要线索;在多学科交叉研究方面,开启了田野考古与物理勘探、化学分析等相关领域相结合的“关键技术”研发的新实践和新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该遗址发现的东庄类型石雕蚕蛹显示,距今6000年以前,黄河中游的先民们已经了解、喜爱并崇尚桑蚕。暗示着,早在仰韶早期东庄类型的先民们很可能已掌握了养蚕缫丝的技术,此发现,为丝绸起源与传播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 运城市文物工作站)

  编辑:韩旭川

  审核:贾昌明

转载请在醒目位置注明来源及作者 侵权必究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