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温巴什石窟

摘要: 名 称:温巴什石窟  时 代:唐至宋  类 型:石窟寺及石刻  所在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   简 介:温巴什石窟位于拜城县温巴什乡二大队东南约12千米的雀尔塔格山的一条大峡谷内。石窟群主要分布在一个长约1千米蜿蜒曲折的大沟内。石窟开凿于唐宋时 期,现存编号洞窟26个,半数以上窟形完整,其中有4个洞窟保存有精美壁画。洞窟形制有中心柱窟、 ...
名    称:温巴什石窟
  时  代:唐至宋
  类    型:石窟寺及石刻
  所在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
   简    介:温巴什石窟位于拜城县温巴什乡二大队东南约12千米的雀尔塔格山的一条大峡谷内。石窟群主要分布在一个长约1千米蜿蜒曲折的大沟内。石窟开凿于唐宋时 期,现存编号洞窟26个,半数以上窟形完整,其中有4个洞窟保存有精美壁画。洞窟形制有中心柱窟、方形窟、僧房窟、龛窟和异形窟。其中以第16号窟最为奇 异。现存壁画题材内容可见有菱格本生、因缘故事、坐佛、立佛、金刚力士等形象。窟群区下方有一古代铸钱遗址,曾发现陶片、古铜钱、钱范等文物。
  温巴什石窟是龟兹石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研究龟兹晚期石窟提供了重要资料。
  温巴什石窟归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克孜尔千佛洞
收录于 克孜尔千佛洞,合集还有克孜尔石窟;台台尔石窟;温巴什石窟;等3项内容。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