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沙畹北中国考古图录之巩义石窟寺

摘要: 巩义石窟寺位于黄河巩义段南岸与洛水交汇处的大力山下,以黄土为地质结构的邙山延伸到此处是一段石山,唯独这座小山是石头山,石色与黄土一般无二,石窟就开凿在山脚下。这里北依邙山,面临洛水, 山光水色、秀丽多姿,是“溪雾岩云”的幽栖胜地。  石窟寺创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是北魏皇家开凿的大型石窟之一。东魏、西魏、北齐、隋、唐、宋历代相继在此 ...

巩义石窟寺位于黄河巩义段南岸与洛水交汇处的大力山下,以黄土为地质结构的邙山延伸到此处是一段石山,唯独这座小山是石头山,石色与黄土一般无二,石窟就开凿在山脚下。这里北依邙山,面临洛水, 山光水色、秀丽多姿,是“溪雾岩云”的幽栖胜地。

  石窟寺创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是北魏皇家开凿的大型石窟之一。东魏、西魏、北齐、隋、唐、宋历代相继在此凿龛造像,初名希玄寺,唐代改为净土寺,宋时称大力山十方净土禅寺,清代至今称石窟寺。石窟寺是北魏皇帝、皇后举办礼佛活动的场所,后来,唐太宗李世民及北宋皇室曾在此举行礼佛活动,留下了大量珍贵的造像、碑刻等。历经千年的风雨,现存洞窟5个,千佛龛1个,摩崖大佛3尊,佛像7743尊,造像题记及其它碑刻186篇。

  

  清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沙畹及摄影师、传拓工在内的一行人等,短短数月间,遍历我国河南、四川、山西、山东、陕西、辽宁、吉林、北京各地名胜古迹,较为科学的采集了至可宝贵的一手图文资料(石窟造像、金石拓片等)!归国后于1909年在巴黎发布了《Mission archéologique dans laChine septentrionale》(北中国考古图录),比关野贞和常盘大定合著的《支那文化史迹》摄印早20年左右。北中国考古图录,两册共含影像约545页,书中收录龙门、云冈、巩县、济南千佛山照片、拓片达443幅之多,其中有18幅是关于巩义石窟寺的,真实反映了20世纪初巩义石窟的风貌。

  近百年来,国内迭逢军阀混战、日寇侵略、解放战争、大炼钢铁、文化革命,又兼清末民初以来欧美东洋藏家大肆搜购我国文物,海量国宝流散异邦,可谓人祸不断,加之地震、洪水等天灾,我国大量古迹文物遂遭浩劫!故其毁损前所摄照片尤为宝贵!欧美日本学者,20世纪上半叶编撰关于我国古迹(特别是佛像、雕刻)的珂罗版图录,以篇幅大小、摄印水准而论,当推本书及日本大村氏的《支那美术史》;关野、常盘的十二卷巨著《支那文化史迹》;瑞典喜龙仁的四卷本《五至十四世纪中国雕刻》为其中“四大名著”!此四者中又以沙畹著作,摄、印最早!因此沙畹北中国考古图录有非常高的参考价值和历史价值。

  【 巩义石窟图片 】

  *图文转自丝路遗产公众号

 

兰台挥麈[公众号artlch]往期悦读

【研究】练春海丨层累与突破:我写我心,砥砺前行

【研究】汤池丨曾侯墓漆画初探

【研究】练春海丨汉代乘车礼仪

【撷英】流光中的敦煌(多图,慎入)

【撷英】马王堆汉墓也出土萌物

【撷英】仪征出土汉代漆器

【研究】唐楷之谈临摹

【撷英】打伞乘车古就是时髦

【研究】李林丨汉魏辽东壁画墓分区与分期研究

【研究】朱浒丨贵霜钱币与汉画像的宗教艺术关联

【研究】张鹏丨金代女真功臣墓葬艺术研究:以乌古论窝论家族墓葬为中心

【研究】李永强丨钱选《浮玉山居图》创作年代考选

论坛】张闻捷丨周代的“行钟”与“行器”

【研究】练春海丨海昏侯墓出土刘贺印枭纽管见

【撷英】海昏侯资料集合(多图)

【撷英】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墓(大量精美图片)

【研究】孙闻博丨秦汉的女子参战与亲属从军

【研究】张建宇丨中唐至北宋《金刚经》扉画说法图考察

【研究】庄慧芷丨理想与现实:唐代墓室壁画中的天象图研究

【研究】周珩帮丨楼兰出土《张济逞文书》的文本范围及其他问题

【研究】郑岩丨论唐韩休墓壁画乐舞图的语言与意象

【研究】李凇丨论《八十七神仙卷》与《朝元仙仗图》之原位

【研究】何志国丨东汉外来杂技幻术与佛像关系及影响初探

【研究】王雁卿丨北魏平城胡人的考古学观察

【研究】徐东树丨平民文化转向与碑学兴起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沙畹

更多信息...

巩义石窟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