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济南千佛崖

摘要: 山东济南千佛崖摩崖造像是中国唐代佛教雕刻。千佛崖在济南柳埠。柳埠位于山东省济南市东南40公里,造像集中位于四门塔西北在白虎山东麓,是山东省内的唐代佛教石刻造像主要遗存。山东济南山东济南千佛崖摩崖造像是中国唐代佛教雕刻。千佛崖在济南柳埠。柳埠位于山东省济南市东南40公里,造像集中位于四门塔西北在白虎山东麓,是山东省内的唐代佛教石刻造像主 ...
山东济南千佛崖摩崖造像是中国唐代佛教雕刻。千佛崖在济南柳埠。
柳埠位于山东省济南市东南40公里,造像集中位于四门塔西北在白虎山东麓,是山东省内的唐代佛教石刻造像主要遗存。
山东济南
山东济南千佛崖摩崖造像是中国唐代佛教雕刻。千佛崖在济南柳埠。
柳埠位于山东省济南市东南40公里,造像集中位于四门塔西北在白虎山东麓,是山东省内的唐代佛教石刻造像主要遗存。南北长65米、高8.5米的崖壁上,主要为摩崖龛像。小型洞窟有6个,现有大小造像214尊,铭刻45处,其中10尊刻有武德、贞观、显庆、永淳、文明等年号。像主有唐皇室成员,如南平长公主、赵王李福、驸马刘玄意,也有一般官僚、僧尼和民众。窟内镌坐佛1尊,面相丰满安详,衣纹细密流丽,雕刻技法娴熟精练。该窟开凿于唐显庆2年(657年),是南平公主为已逝去的父皇唐太宗祈福而造。其夫,时任齐州刺史的刘玄意造像龛,位于千佛崖中部偏南的地方,龛外饰有璎珞门楣,外镌力士、狮子等护法神兽。绝大部分为唐初雕造,个别为后世作品,保存基本完好。
千佛崖北部有两座大窟,南面的窟门中间有一石柱,窟内镌两尊高近3米的大佛,系唐太宗第十三子赵王福于显庆3年为太宗所造。这组造像群刻,于1988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佛崖造像内容及形式均很单纯。除两龛倚坐佛像外,其他均为结跏趺坐阿弥陀佛及释迦牟尼佛。一佛二弟子二菩萨的组合仅有一龛。佛像最大为2.8米,小的仅数十厘米,但雕琢均甚精湛、细腻、写实,世俗化倾向较为明显,为典型的唐代造像风格。如南平长公主造像,体态丰腴,面目圆润,微微带笑,温雅敦厚,俨然一贵妇人气派。第73龛佛像,高2.2米,面部略长,但不失丰满,眼睛若眯,目光向下,鼻梁端正适度,口唇曲线微妙清晰,神态似在静观沉思,令人于温和慈祥中感到矜持端严。保存完整,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