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西安境外丝路档案征集取得新突破

摘要: 记者昨日(11月22日)获悉,西安市档案局赴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征集档案团顺利完成了征集丝绸之路上东干族档案史料,并拍摄了丝绸之路遗产点,收获颇丰。在短短6天有效工作时间内,由3人组成的征集团参观访问了 ...

记者昨日(11月22日)获悉,西安市档案局赴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征集档案团顺利完成了征集丝绸之路上东干族档案史料,并拍摄了丝绸之路遗产点,收获颇丰。

在短短6天有效工作时间内,由3人组成的征集团参观访问了哈吉两国5个档案馆、6个博物馆、3个东干村等地方,收集东干族档案史料,了解他们的生产情况、生活水平和文化习俗。其中,哈吉两国的博物馆都有保存展出有关东干族的实物和照片,征集团发现东干人自己的博物馆里所收集的实物和照片更多。有意思的是,在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参观时,意外发现一份乾隆皇帝的诏书。征集团还走访了东干族村落和家庭,到位于哈萨克斯坦的陕西村等地,并应邀前往5户东干人家庭做客,在陕西村深入两户了解生活情况。

据悉,丝绸之路跨国世界文化遗产共有33处遗产点,中国有22处,其中哈萨克斯坦有8处,吉尔吉斯斯坦有3处。这次征集团就近拍到了哈吉两国的3处丝绸之路遗产点:塔尔加尔遗迹、碎叶城遗迹和巴拉沙衮城遗迹的百余张照片。

记者获悉,这次境外征集档案、拍摄照片,实现了市档案局境外征集档案史料零的突破,共在哈吉两国征集记录有关陕西回民东干村发展历史档案14件、书籍11本、照片595张,还有各种光盘和资料。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