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芦山峁遗址

摘要: 8-0140-1-140.芦山峁遗址.新石器时代.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古遗址..第八批
8-0140-1-140.芦山峁遗址.新石器时代.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古遗址..第八批

芦山峁遗址位于宝塔区碾庄乡芦山峁村西。 系新石器时代遗址。遗址包括芦山峁村垴畔山、 山峁、营盘山、马家坬,总面积约24万平方米。 遗址东临芦山峁沟,北近好义沟水,西南两面与 山峁相连。遗址断崖上发现有多处白灰居住面, 袋状灰坑及灰层。地表采集陶片陶质为泥质红 陶、夹砂红陶、泥质灰陶和夹砂灰陶,纹饰有绳 纹、篮纹、指印纹、方格印文、戳印纹、附加堆 纹等。可辨器形为罐、瓮、斝、釜等。遗址内还 出土了带钩石刀、石镰、石矛等磨制石器。


芦山峁遗址



玉 琮


芦山峁遗址早在上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 就曾出土过玉器,大多被古董商收购。60年代以 来,又曾有大批玉器出土。其中有玉璧、玉铲、 玉璇玑、玉璜、玉琮、玉环、玉瑗、玉笄、玉镯、 玉佩饰、玉钺、七孔玉刀等,现均由延安市和宝 塔区文物部门征集收藏。在这些玉器中,有玉琮 两件,均饰有象征兽面的圆形纹,与江苏武进寺 墩出土的兽面纹玉琮以圆圈表示眼睛相似。而且 都是以器边中心线对称地琢出眼睛。七孔玉刀, 长54.6厘米,宽10厘米,厚0.4厘米,两端有规 则对称的凸齿。刀面无纹饰。刀身7孔中有3孔 开在刀背处,有3孔开在上端3孔之下侧,另有 1个小孔则开在右侧近端处。刃部略有内凹,并 轻微残损,似为使用时致损。玉璇玑器形较为特 殊,通径10.3厘米,孔径6.2厘米,厚1.2厘米, 外缘对称地凿成4处缺口,分别长2.3厘米、深 0.3厘米,在缺口间的器壁上,刻有规则的近似 长方形的痕迹。类似器物尚未见诸报道,系国内 外仅见。玉钺,通高12.9厘米,上端宽8.8厘米, 下端宽10.1厘米,厚0.6厘米。钺身有3孔。3孔 中上边两孔系单面钻成,下边一孔系两面钻成。 刃一端稍残。玉笄1件,长14.4厘米,端呈锥状 尖,笄头扁圆,距末端1.3厘米,有精细的螺纹, 有一鱼尾形小孔可以穿系。芦山出土的这批玉器 的制作技术达到了令人感到惊诧的高度,是不可 多得的珍品。
1984年和1993年,陕西省文管会和省考古 所在芦山峁遗址营盘梁一带进行了试掘工作,取 得了一定的收获。
1992年4月20日,芦山峁遗址被陕西省人民 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 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区为: 依山顶两石堆 为中心,东西各20米,南北30米。一般保护区 为: 重点保护区的四面外延50米。建设控制地带 为一般保护区的四面外延200米内。


玉 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