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悬念揭晓!共同见证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诞生

摘要: 经过终评展示汇报、评委评议与投票,“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于2019年3月29日在北京揭晓。名单如下(以时代早晚为序):  1 广东英德青塘遗址  2 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  3 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  4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  5 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  6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  7 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  8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  9重庆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

经过终评展示汇报、评委评议与投票,“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于2019年3月29日在北京揭晓。名单如下(以时代早晚为序):


  1 广东英德青塘遗址

  2 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

  3 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

  4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

  5 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

  6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

  7 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

  8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

  9重庆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

  10 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广东英德青塘遗址

发掘单位: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发掘场景

青塘遗址包括黄门岩1至4号洞穴、狮头岩、朱屋岩、吊珠岩及仙佛岩等多处洞穴地点,是华南新旧石器时代过渡阶段典型洞穴遗址。发现晚更新世晚期至全新世早期连续的地层堆积,清理出墓葬、火塘等多处重要遗迹,出土古人类化石、石器、陶器、蚌器、骨角器、动物骨骼化石及植物遗存等各类标本一万余件,建立起距今约2.5万至1万年连续的地层与文化序列。

墓葬遗迹与人骨化石


   青塘遗址文化遗存从早至晚可分四期,各期的文化面貌具有明显阶段性差异,反映出晚更新世晚期至全新世早期在工具技术、人类适应行为以及文化等方面的演变过程,并揭示出气候环境变迁过程与史前文化演进路径之间的耦合关系。黄门岩1号洞地点发现的蹲踞葬,是国内迄今发现年代最早的、可确认葬式的墓葬。

   青塘遗址连续的地层与文化序列为华南—东南亚新旧石器过渡阶段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标尺,为研究华南新旧石器过渡阶段聚落形态、早期陶器的出现与发展、现代人行为复杂化、区域史前文化的关系等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新材料

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

发掘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城河遗址鸟瞰图及王家塝位置(南-北)


城河遗址为屈家岭文化晚期至石家河文化早期的重要城址。发现城垣、人工水系、大型建筑、祭祀遗存等重要遗迹,从内部聚落形态的角度揭示了屈家岭社会的发展。

M224出土器物组合

  

   北城垣外侧发现的王家塝墓地,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屈家岭文化墓地,填补了长江中游地区缺乏史前大型墓发现的空白。这些墓葬棺具明确、葬俗独特、随葬品丰富、等级明显,清楚表明屈家岭社会形成了完备而独具特色的墓葬礼仪。值得一提的是在长江中游首次大规模发现史前独木棺。

  

   城河遗址的考古发掘表明,在距今5000年前后中国史前社会动荡整合的广阔背景下,屈家岭文化在自身高度发展的基础上,在区域间互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城河遗址城垣-居址-墓葬三位一体的系统发掘,是屈家岭文化研究的重要收获,为长江中游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提供了更全面的信息。

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

发掘单位: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延安市文物研究所

芦山峁遗址大营盘梁台地上的三座院落俯视

芦山峁遗址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在遗址核心区——“大山梁”的顶部,钻探确认了至少四座大型夯土台基,每座台基之上坐落着规划有序的围墙院落和建筑群,相当于四座相对独立而联系密切的夯土台城和高等级院落遗址。此外,勘探发现的遗迹有白灰地面房址、灰坑、墓葬等,超过300处。多处山坡发现的房址内有小型成人墓葬,可能是一种“居址葬”的现象。由此可见,芦山峁遗址是以四座台城式建筑群为核心,周边拱卫着大量普通居住地点和居址葬墓地的大型聚落。

营盘梁院落北门祭祀坑出土大玉刀


房址、院墙、广场的夯土中,多次发现玉器奠基的现象;在大型房址附近堆积中发现有一定数量的筒瓦及槽型板瓦,个体超过100件,是中国目前所知最早的瓦。


   遗址核心区的大型人工夯土台基及院落的始建年代不晚于庙底沟二期文化晚期,沿用至龙山时代晚期。核心区的多座人工台城及其之上构建的规整院落,似可被视为中国最早的宫殿或宗庙建筑雏形,对于研究中国聚落、都邑形态演变和早期礼制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

发掘单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

中国人民大学

大型房址F2(西-东)


吉仁台沟口遗址是目前新疆伊犁河谷发现的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以青铜时代为主体的聚落遗址。由居址区和高台遗存共同构成,居址区作累计发掘4500余平方米,揭露房址37座,窑址、灶(火塘)、灰坑、冶炼遗迹等300余座,还发现了极为丰富的燃煤遗存,出土大量煤块、煤灰、煤渣及未燃尽煤块等;高台遗存本体120米见方,高台本体外周采用石块砌筑,石块朝外一面及接缝处均经过细致打磨,构筑的墙体齐直规整,间隙紧凑致密。从出土的遗物及测年数据看,高台遗存与居址区应属互有关联的同时期遗存。


遗物:煤块


结合近400平方米的大型单体房屋建筑和气势磅礴的石构高台遗存,初步推测这里是伊犁河流域青铜时代晚期的中心之一。 遗址内发现了丰富的与青铜冶炼有关的遗物遗迹,是新疆史前唯一一处有明确冶金证据链的遗址。发现了迄今世界上最早使用燃煤的遗存,将人类对燃煤的使用历史上推千余年。集中出土了大量炭化黍种子,同时该遗址也有少量源自西方的农作物如大麦、小麦的发现,为揭示早期农作物的东西交流路线提供了新视角。

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

发掘单位:山西省考古研究所

M1出土器物照(由西向东)

在闻喜酒务头5500平方米墓地范围内发现商代晚期墓葬12座,其中5座甲字形大墓,车马坑6座以及灰坑5个,共出土铜、玉、陶、骨等各类材质的文物500余件(组),加上正在陆续追回的被盗文物,该墓地随葬文物数量可能达数千件。

M1出土觚、爵


   根据墓葬形制与出土遗物判断,酒务头墓地时代为殷墟四期,应为晚商高等级方国贵族墓地,填补了晋南地区晚商遗存的空白。从青铜器中两种族氏铭文的差异性来看,此墓地应为“匿”族墓地。墓地出土的青铜器组合以及器型纹饰风格均与殷墟青铜器相同,但大墓形制又有差异,表现了商文明演进过程的同一性与复杂性,这对于认识晚商文化的区域类型,以及商王朝西部势力范围的变迁、中央对地方管控方式和国家政治地理结构等课题的深入研究意义重大。

陕西澄城县刘家洼东周遗址

发掘单位: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渭南市博物馆

澄城县文体广电局

刘家洼墓地发掘现场


勘探发现墓葬共4处220余座,其中东区墓地3处,西区南部墓地1处。东I区墓地共发掘大、中、小型墓葬73座、车马坑2座、马坑1座。其中有带墓道的“中”字型大墓2座,大型竖穴土坑墓1座。西区南墓地共发掘墓葬44座,均为中、小型墓。全部墓葬均为竖穴土坑、南北向,头向以北向为主,个别为南向,主体与两周时期周系墓葬的特征保持了明显的一致性。

  

   墓地遭严重盗掘,从目前出土文物的形制、纹饰等特征分析,遗址的时代属春秋早期。结合芮公、芮太子等青铜器铭文分析,这里当为一处芮国后期的都城遗址及墓地,这一发现填补了芮国后期历史的空白,也提供了周王室大臣采邑(地)向东周诸侯国发现演变的典型案例。

  

大墓M2出土铜鼎


   在遗址东区中部位置,调查和勘探发现有一面积10余万平方米城址。在城址内采集到陶鬲、盆、罐、豆、三足瓮等春秋时期陶器残片,此外还有一块陶范。勘探发现有大量灰坑和板瓦等建筑材料堆积,属重要建筑所在,应是高等级人群居住区。城址区外围为一般居址区和墓葬区。

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

发掘单位:

南京博物院

苏州市考古研究所

张家港博物馆

唐代大型院落(北-南)

通过考古发掘,在遗址西区清理了南朝至唐宋时期的道路、灰坑、水井、水沟等遗迹,在遗址东区发现了唐代和宋代的河道、木桥、房址、水井、仓廒类等诸多遗迹,证实了黄泗浦遗址是长江下游一处非常重要的港口集镇遗址。


宋代河道中的栈桥遗迹


其中对唐代和宋代河道的揭示,河道内大量的砖瓦瓷片堆积以及木桥遗迹,都说明了黄泗浦作为港口曾有的繁华及在江南地区重要的历史地位,是目前长江下游港口型遗址中非常重要的发现。黄泗浦遗址诸多唐代时期遗迹的揭露和大量遗物的出土,也为实证鉴真从黄泗浦东渡启航提供了无可替代的考古学资料。

河北张家口市太子城金代城址

发掘单位: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

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崇礼区文广新局

北区一、二、三号院落平面图


太子城遗址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太子城奥运村,经勘探与发掘,确认该遗址为一座平面呈长方形的城址。城址南北400米,东西350米,总面积约14万平方米。现东、西、南三面城墙存有地基,墙外有护城河。出土遗物以各类泥质灰陶砖瓦、鸱吻、迦陵频伽、凤鸟、脊兽等建筑构件为主。其中青砖上多戳印“内”“宫”“官”字,部分定窑白瓷上刻有“尚食局”款。


泥质灰陶龙形脊饰

  

   太子城遗址规模小,但城内建筑规格很高,未发现商业、民居、戌守等一般类型与军事性质建筑。遗物中“尚食局”“内”“宫”等器物集中出土,体现皇家性质。据《金史》载,金章宗泰和二年(1202)与五年曾驻夏于西京路宣德州龙门县的泰和宫,这与太子城在时代、性质、位置、规模与等级上高度契合,且经考古调查,太子城是金代龙门县唯一具有皇家性质的城址,故可以推测太子城即金章宗夏捺钵的泰和宫。

重庆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

发掘单位: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遗址全景及周边环境


范家堰遗址规模宏大、布局规整、轴线清晰、性质明确,是目前国内罕见的经过大规模考古发掘、保存极其完整的宋代衙署遗址。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是钓鱼城的政治军事中心,符合中国传统衙署建筑规制的同时又具有鲜明的山地城池特色,为研究我国宋代城址与衙署建筑、古代园林及宋蒙(元)战争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遗存。


衙署园林区(俯视)

遗址出土的铁雷片口、底、身及铸造痕迹完整清晰,为上下合范法铸造,经初步检测为白口铸铁,内填火药,是世界中古史火器与冷兵器并用时代开创阶段的珍贵见证。

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发掘单位: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清洗出水文物

2018年7-9月开展庄河铁质沉船遗址专项调查工作,在连续抽沙20多天后在泥下5.5米深度找到“經遠”舰铭牌,由此确证庄河铁质沉船即是北洋海军在甲午黄海海战一役中沉灭的“经远舰”。此后,考古队又对沉舰其他重要部位进行局部解剖,陆续发现并确认了艏柱、锚链、舷窗、登舰舷梯、排煤渣口等部位,并收获一批重要沉舰文物。


“經遠”木签牌


此次“经远舰”的发现,首先是平息了“经远舰”沉灭地的争议。在此之前,沉灭地有大鹿岛、庄河、海洋岛等多地的分歧,而此次随着“經遠”铭牌的发现,最终确证“经远舰”沉灭于庄河老人石(旧称虾老石)的南面,与民国《庄河县志》的记载“舰在虾老石东八里许”基本吻合。

  遗址图片由中国文物报社提供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芦山峁遗址

吉仁台沟口遗址

太子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