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陕西省延安市芦山峁遗址出土大量玉器

摘要:   1月22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与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7年度陕西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上获悉,经过持续两年的考古发掘,考古工作者在延安市宝塔区芦山峁遗址发现了房址、灶址、夯土城墙等遗迹,出土了大量陶器、石器、骨器、玉器等。其中,玉器数量多、种类全,并发现多处用玉器奠基的现象。  芦山峁遗址位于延安市宝塔区李渠镇芦山峁村西北侧的梁峁上,西邻延河支流陈团沟、新尧沟两条河沟,整体地形呈“ ...
  1月22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与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7年度陕西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上获悉,经过持续两年的考古发掘,考古工作者在延安市宝塔区芦山峁遗址发现了房址、灶址、夯土城墙等遗迹,出土了大量陶器、石器、骨器、玉器等。其中,玉器数量多、种类全,并发现多处用玉器奠基的现象。 
 
  芦山峁遗址位于延安市宝塔区李渠镇芦山峁村西北侧的梁峁上,西邻延河支流陈团沟、新尧沟两条河沟,整体地形呈“山”字形,分布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属于超大型史前聚落遗址。从遗址出土的双耳罐、单把鬲等陶器的形制特征判断,芦山峁遗址中晚期的文化面貌与关中地区客省庄文化、陇东地区的齐家文化均有相似之处,年代相近,同属龙山时代,距今约4500~4000年。 
 
出土的玉刀(图片来源: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玉器在古代社会的精神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我国史前社会主要用于祭祀神灵、标志人的社会地位的尊卑以及用于死后的殓葬,可以说远古的一切文化活动都离不开玉和玉器。从这一角度来说,玉、玉器实为文化、理念的载体,又是古代文明的第一块奠基石,因而中国玉文化、玉观念、玉器工艺及其艺术得以持续不断地发展繁荣,成为华夏文明的代表性器物。 
 
  据了解,20世纪80年代,芦山峁共征集到出土玉器28件,近年考古发掘中又出土玉器16件,目前发现总数为44件,器类包括璧、琮、璇玑、璜、铲、瑗、环、斧、锛、笄、镯、刀、虎以及饰件等。2017年度,对遗址内的一号小城进行了发掘,目前已经全面揭露出南城墙和西城墙,在西南角发现墙体内有用玉刀奠基的现象,同时,在发掘出的一排房址中,也在墙体底部发现有用玉斧奠基的现象。”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马明志说,此次考古发掘,在房址的墙体内和城墙墙体内出土的完整玉器,应该是建筑建造的过程中用来奠基祭祀的。芦山峁遗址出土的玉器体量不大,但造型精美,制作精细,做工考究,代表了龙山文化晚期的玉器制作水平。
 
房址内奠基的玉器(图片来源: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令考古工作者疑惑的是,近年来,随着考古工作的推进,在陕北地区出土了大量的史前玉器,然而却并没有发现玉矿,那么,制作玉器的这些玉石料究竟从哪里来?是否和黄河的水路运输有关?这些未解的谜团,还有待进一步的考古工作来一一解答。
 
(原文标题:延安芦山峁遗址出土大量玉器  原文刊于:《三秦都市报》2018年1月23日A01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