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金帝夏宫——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发掘”学术研讨课纪要——2021年“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系列报道(五)

摘要:   本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第三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采取田野实践、专家授课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授业。学员研讨交流是整个课程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在繁忙的发掘季,利用雨休时间,研修班学员将逐一介绍自己负责、参与的发掘项目或以往从事的研究课题,并以此同研修班学员、辽上京考古队师生展开学术探讨。  7月13日上午,来 ...

  本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第三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采取田野实践、专家授课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授业。学员研讨交流是整个课程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在繁忙的发掘季,利用雨休时间,研修班学员将逐一介绍自己负责、参与的发掘项目或以往从事的研究课题,并以此同研修班学员、辽上京考古队师生展开学术探讨。

  7月13日上午,来自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学员黄信做了题为《金帝夏宫——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发掘》的报告。

  太子城遗址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原太子城村南,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地处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位置,为做好遗址文物保护工作,河北省文物研究所(2019年更名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单位于2017—2020年对其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初步解决了此城的年代与性质问题,厘清了城址的规模与平面布局,并出土了一批重要遗物,为金代城市考古的进展提供了重要资料。

  考古资料显示,太子城遗址南北长约417.53、东西宽343.05米,方向158°,总面积约14.32万平方米。它是一座平面呈长方形的包含城门、瓮城、壕沟等建制的城址。城内建筑呈前朝后寝式分布,重要建筑基址均沿轴线排列分布。城址规模不大,但建筑规格很高。高等级建筑密集,道路规整,未见商业、民居、军事戍守建制及墓葬区等。除此之外,城址西内墙外附属院落还出土有大量“尚食局”款定窑白瓷,城外11公里处则见有专门提供建材的砖瓦窑群。以上,据目前考古与文献资料推测,此城极可能是《金史》所载金章宗夏捺钵之泰和宫。

  太子城是第一座经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是仅次于金代都城的重要城址,也是近年来发掘面积最大的金代高等级城址之一。研修班学员和辽上京考古队师生就该城选址规划、平面布局、使用时代、建筑形制、城外砖瓦窑群、西墙外附属院落性质、出土建筑构件特点、出土瓷器来源、发掘方法、多学科合作、保护展示理念等诸多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此次讨论使学员们从宏观到微观,对城市考古的工作理念、方法及考古调查、发掘的实际操作有了进一步理解与认识。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太子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