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考古新发现:崇礼太子城可能是金代皇室行宫

摘要:   东方人类的故乡”泥河湾的马圈沟、石沟遗址等又有新发现,保定满城要庄发现一处西周城址,张家口崇礼太子城遗址或为金代皇室行宫……1月18日至19日,河北省文物研究所2017年考古业务汇报会在石家庄举行。其间,20多个考古项目的负责人和参与者将轮番登场,集中介绍过去一年我省考古勘探、发掘、文保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新成果。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 ...

  东方人类的故乡”泥河湾的马圈沟、石沟遗址等又有新发现,保定满城要庄发现一处西周城址,张家口崇礼太子城遗址或为金代皇室行宫……1月18日至19日,河北省文物研究所2017年考古业务汇报会在石家庄举行。其间,20多个考古项目的负责人和参与者将轮番登场,集中介绍过去一年我省考古勘探、发掘、文保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新成果。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称,去年我省考古人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收获很丰富,一些新发现很重要。”

  (石沟遗址南山根地点出土的石器)

  泥河湾: “东方人类的故乡”再现古人类活动遗迹

  泥河湾遗址群位于张家口阳原县,以其近200万年至1万年间的近300处旧石器遗址而闻名于世,拥有连绵不断的古人类文化和国际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是目前唯一能与东非奥杜维峡谷媲美、对“非洲单一起源论”提出挑战的世界级古人类文化宝库,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2013年河北省正式启动“东方人类探源工程”。去年省内外考古人在这里取得了诸多新发现。

  (马圈沟遗址鱼嘴沟发掘点)

  (工作人员在马圈沟遗址鱼嘴沟发掘点忙碌)

  马圈沟遗址位于阳原县大田洼乡岑家湾村西南的马圈沟南端,是目前泥河湾盆地内层位最低、时代最早的一处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这里完整的早更新世的文化序列,在东北亚地区乃至整个世界范围内都很少见,有效证明了泥河湾盆地早期人类演化的连续性。2017年河北省文研所在马圈沟中部东侧支沟——鱼嘴沟的东南端南侧展开发掘,项目负责人、河北省文研所的王法岗说,此次新发现3个文化层,“将人类活动的文化层增加至15个,时代延伸至120万年左右。进一步丰富了文化序列,证明古人类在泥河湾盆地演化具有很强的连续性。”其中第四文化层文化遗物极其丰富,“石制品特点鲜明,具有明显的进步性的特点,更加精细,可能代表了泥河湾盆地早更新世的第一次石器技术革命,为我们认识中国北方早更新世石器技术具有重要的价值。”

  我省考古人在位于大田洼乡岑家湾村西约100米的石沟遗址也有重要发现。项目负责人、河北师大副教授赵海龙说,这里属于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在该遗址距今140万年左右的牛圈沟地点1.5平方米内,集中出土了犀牛、马、鹿等动物的下颌骨和四肢骨残块百余件,化石上除了留有鬣狗啃食的痕迹外,还发现了疑似人类使用石片边缘切割动物趾骨韧带而产生的切割痕。这些都进一步说明了更新世早期的先民缺乏主动猎杀大型动物的能力,极有可能利用鬣狗等食肉动物杀死犀牛、野牛和马这样的大型动物后而采取的一种适应环境的掠食策略。”他们在石沟遗址的南山根地点发掘20平方米,出土遗物519件,以石制品为主,“南山根距今110万年左右。已发现的42件石制品可拼合,共18个拼合组,因此该地点应为一处接近原地埋藏的古人类活动场地,是研究泥河湾早期人类石器工业的又一案例。”

  要庄遗址:发现西周时期城址填补区域历史空白

  要庄遗址位于河北保定满城区要庄乡要庄村,地处太行山东麓的平原地带。2013年该遗址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北省文研所、保定市文管所、满城区文物管理所、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河北大学历史学院等联合组队,对要庄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和发掘。到2017年,勘探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取得了重要收获。

  2017年满城要庄遗址继续进行田野考古钻探与发掘。钻探范围70万平方米,新探出遗迹点70余处。新发现周代黄土堆积4处、沟8条、墓葬3座、窑4座、灶13座、井10眼等。另有汉代建筑遗迹2处、路1条、沟1条等。城址外的钻探集中于西城墙外,发现周代窑址迹象4处、墓葬3座等。考古队去年还在要庄遗址城内中北部发掘324平方米,地点位于一片分布较连续的黄土堆积处。发掘的69个遗迹单位分别是灰坑61座、房址4座、疑是房址2处、水井1眼、墓葬1座,出土残陶片、石器、骨器等。考古队初步判断上述遗迹年代当不出两周时期,黄土堆积的年代应该不晚于西周时期。

  昨天考古队成员、河北大学副教授洪猛介绍说,要庄遗址考古意义重大,“首次确认了要庄遗址西北区域为一西周时期城址,将正式发掘的河北地区城址的历史至少提早到西周早期,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河北缺乏早期城址资料的空白;二是大致明晰了要庄遗址的文化内涵和发展序列。从目前出土遗存来看,要庄遗址主要沿用于西周至东汉时期,其中尤以两周时期最为重要,当属两周文化重要区域中心性聚落,所可建构的文化脉络有助于厘清冀中地区周代文化编年体系和演进特点;三是基本摸清了要庄遗址空间区域划分和基本遗产构成,目前看要庄遗址大致可分为三大区域,西北区为城址区,东南区为基本墓葬区,西南区可能以手工业作坊区为主;四是逐步加深理解要庄城址的附属结构、建筑特点和布局等基本内涵。”

  崇礼太子城:有可能是金代皇室行宫

  去年河北省文研所、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崇礼区文广新局组成联合考古队,在位于张家口奥运村内的太子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并获重要发现。从已发掘的遗迹与遗物分析,太子城遗址或为金代后期皇室行宫遗址。

  崇礼太子城遗址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太子城村村南,考古队进行全面测绘、勘探与发掘后确认其为一座平面为长方形的城址,南北400米、东西350米,总面积14万平方米。考古队在太子城遗址共发掘6400平方米,出土遗物以各类泥质灰陶胎的筒板瓦、龙凤形脊饰、迦棱频伽等建筑构件为主,另有部分绿釉筒板瓦、脊饰等。除建筑构件外,还出土部分白釉印花、刻花碗盘,粉青釉盒、碗、黑釉鸡腿瓶等瓷器残片及木结构建筑上的铺首、门钉、鎏金铜片等铜铁构件。建筑构件中有大量勾纹方砖、素面条砖上戳印“内”“宫”“官”字,白釉瓷器中已发现15件印摩羯纹碗盘底有“尚食局”款铭文,另出土2件铜鎏金的小龙头饰件。

  对此,项目负责人、河北省文研所副研究员黄信说,“砖上刻有‘内’‘宫’‘官’等字样,在以前的金代遗址上没发现过;瓷器出自定窑,带翅膀的龙叫‘摩羯’,‘尚食局’是自北朝以来多个王朝宫廷内专掌‘供御膳馐品尝之事’的机构;调查和勘探后发现城内没有百姓生活痕迹……一切线索都指向太子城遗址跟皇家有关。”从出土遗物分析,太子城遗址时代为金代中后期,约金世宗(1161年-1189年)、金章宗(1190年-1208年)时期。“《金史》记载皇帝行宫有8处,5处在今天的河北,根据相关史籍记载以及太子城遗址发掘结果,我们初步推断太子城有可能是《金史》中记载金章宗驻夏的泰和宫。”至于太子城究竟是指哪位“太子”,黄信说:“目前看,这个名称最早见于清朝康熙三十一年的文献中,应是清朝人的杜撰。”

  (来源:燕赵晚报)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太子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