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第八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考古论坛顺利召开

摘要:   2018年11月17日—11月1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考古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的四十多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魏坚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肖小勇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 ...

  2018年11月17日—11月1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考古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的四十多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魏坚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肖小勇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文博系教授陈悦新等多名嘉宾参与评议。

与会嘉宾、代表合影

  17日上午进行的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杜水生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郭家宏致欢迎辞,随后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魏坚教授致开幕辞,山西大学靳健与中国人民大学任静依作为学生代表先后进行了发言。

杜水生教授主持

  在开幕式中,郭家宏书记回顾了北京师范大学考古学专业的发展历程,作为一个于2001年成立的年轻学科,北京师范大学考古学专业在近年来发展迅速,不仅获得了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在陶瓷分析和瓷土产地分析、动物牙釉质的碳氧同位素分析、考古遗址发掘出土动物考古研究和环境考古方面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田野考古脚步北至河南、甘肃等地,南抵三峡。承办此次论坛,不仅能够给考古学、博物馆学等相关学科发展和国家文博事业发展贡献更多能量,还能够鼓励相关专业学子提升专业素养、坚定研究信念。

郭家宏书记致辞

  魏坚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北京高校研究生考古论坛,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首先倡导并实施的,从举办之初的期待与忐忑并存,到如今走过八个年头的北京地区高校研究生们的擂台赛,与会人员的范围不断扩大,论坛的学术性与规范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希望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参会代表们能够开拓思路,踊跃发言,将研究成果充分展示出来。

魏坚教授致辞

  开幕式之后,论坛正式开始。本次论坛共分为四个单元,每个单元皆由学生主持,分为学生发言与教师评议两个环节。第一场史前考古与文化组中,参会代表就石制品技术类型学分析、遗址形成过程、中国现代人迁徙过程等旧石器时代的研究内容及日用夹砂陶、“凸字形”房址等新石器时代的研究内容进行了讨论。第二场历史考古与社会中,参会代表不仅探讨了从商周时期到明清时期的一些具体的考古学遗存,如铜铃、龙纹玉佩和玻璃耳珰等,同时也讨论了历史时期生业模式、基层建制及文化交流等问题。

与会代表发言

  第三场与第四场的主题分别为墓葬、美术、文化遗产与博物馆研究及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与会代表们就美术考古、博物馆陈列设计及中外交流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并探讨了在体质人类学、农业考古及青铜冶铸等方面的具体研究成果。

与会代表发言

  本次论坛的报告材料丰富、内容翔实,既有对具体遗迹遗物的分析,也有对文化面貌及社会变迁的讨论,不仅关注考古学自身的知识框架,还对美术史、民族志等相关学科有所涉及。评议嘉宾们对报告内容也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在肯定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提出了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一些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陈晓露老师点评

  学术报告与评议部分结束后,杜水生教授主持了论坛的闭幕式,杜教授在总结中讲到,相较于往届论坛,这次的报告内容做到了以小见大,从小问题着眼研究大问题,在材料的梳理和逻辑性上也较为完善,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研究目的不够明确、缺乏总结与讨论等,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应加以注意。随后大会进行了颁奖仪式,本次论坛共评选出八篇优秀论文,由与会嘉宾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状。最后由魏坚教授发表了闭幕辞,他高度赞扬了本次论坛的学术水平,并提出这次论坛具有参与者众、涉及面广、规范性好和学术性强四个特点。考古学的诞生为我们提供了民族自信,为中国历史研究、中国人对世界历史的研究提供了广阔的未来。北京高校研究生考古论坛给北京各高校及与全国其他高校间提供了学术交流的机会,青年人应以论坛为出发点,推动中国考古学的发展,撑起未来中国考古学的一片天。  

  经大会讨论决定,由北京大学承办下届北京高校研究生考古论坛,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接过下届与人大共同举办的授权。

魏坚教授致闭幕辞

参会嘉宾与获奖代表合影

  本次论坛中,我系由魏坚教授与陈晓露副教授带队并担当评议人,共有5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论坛。刘梦媛、袁晓及黄晓赢同学参与了历史考古组的讨论,发表了《新出人物龙纹玉佩初探——战国楚地与北方地区的文化交流》、《从畜牧到游牧——以吉仁台沟口遗址为例》、《无城之邑:傣族土司考古遗存的特征以及文化、政治内涵》三篇报告,孙洁及任静依同学参与了墓葬、美术、文化遗产及博物馆组的讨论,分别发表了《尼勒克出土红宝石戒指研究》、《圭首碑形墓志考》两篇报告。在此次研讨会中,黄晓赢与孙洁两位同学获得了会议颁发的优秀论文奖。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吉仁台沟口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