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2018 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侧记

摘要: 欢迎关注“文博中国”!▲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开幕式上致辞  ▲ 与会代表和听众认真听会  ▲ 评委提问  ▲ 终评会现场  ▲ 颁奖仪式//  巧思奇想 不断创新——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上的新奇展示//本报记者 贾昌明孔子曰“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意思是语言没有修饰,就不能流传很远。同样的道理,作为以学术为根本的重大考古发现,如果能以生动、直观、易于理解甚至有趣味的形


▲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开幕式上致辞

  

▲ 与会代表和听众认真听会

  

▲ 评委提问

  

▲ 终评会现场

  

▲ 颁奖仪式

//

  巧思奇想 不断创新

——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上的新奇展示

//

本报记者 贾昌明

孔子曰“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意思是语言没有修饰,就不能流传很远。同样的道理,作为以学术为根本的重大考古发现,如果能以生动、直观、易于理解甚至有趣味的形式表达出来,就能够被更多的学术圈以外的公众所接受和信服。这次2018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终评会,在展示手段方面,可谓颇有巧思,不断创新,这里试举几例。

3D动画还原史前建筑

考古研究是一个回溯和“逆向”的过程,我们通过各种“逆向工程”来了解古代的物质遗存,建筑尤其如此。考古学者凭借土台、墙基、柱洞、路面、灶台等遗迹及相互叠压打破关系,来还原建筑的建造方式和过程。然而,单纯的文字描述,不但枯燥且不易理解,图示直观一些,但依然繁琐。而3D动画给古代建筑的建造过程展示带来最直观的感受。此次终评会上,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的汇报,就利用3D动画来展示这一过程。动画从实际发掘的房址开始。在动画中,一个人站在房址边,仿佛思索着过去。突然木柱从天而降,落在房址的柱洞里,紧接着是木墙、石篱、屋顶,就像搭积木一般,一座青铜时代的西域木屋就此建成。整个展示过程干净利落,直观大方。

▲3D 动画还原房屋建造过程

余音绕场 经久不绝

周代是礼乐文化的高峰,在周代贵族墓葬中经常会发现成组的乐器,如编钟、编磬等,这些发现在以往的“十大考古”终评会上也不止一次亮相。以往的汇报,多为图片的展示。作为乐器,人们更想知道其音色如何,是否悦耳。以前并非没有出土音乐演奏,不过都是在考古研究比较靠后的环节来进行。对于发掘不久,以展示最新考古成果的“十大考古”终评会来说,能在会上看到、听到,这个愿望着实不易满足。

而这次终评会,有两个项目——山西襄汾陶寺北两周墓地和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都发现了成组保存完好的乐器。有意思的是,为了“进京赶考”,这两个项目都请音乐史专家进行演奏并录成视频在终评会播放。随着甬钟和镈钟合奏的《茉莉花》、钟磬合鸣的《北京的金山上》乐曲的播放,熟悉的旋律在终评会大厅响起,人们仿佛回到两千多年前,不禁感叹这些古代乐器音阶之准、音色之美,令人神往。悠扬的乐曲在会场上空环绕,经久不绝。更随着网络,带给数以万计观看直播的网友。这乐曲的背后,是考古团队和音乐史专家在极为有限的时间内,在保证文物安全的前提下精心带给观众的听觉盛宴。

▲刘家洼遗址出土钟磬合鸣《北京的金山上》

手绘漫画首登“十大考古”

漫画是一种非常生动有趣,老少咸宜的传播形式。在日本,以漫画形式阐述历史故事早已不是新鲜事。台湾漫画家蔡志忠的漫画在二十多年前被介绍到大陆来,用漫画作品来普及诸子百家,在当时着实给我们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近几年在网络上开始出现用漫画讲历史故事,颇受读者欢迎。学考古爱漫画的女学生阿三也创作了一系列富有趣味的漫画作品,取材于考古实习的那些趣事,目前已经出书,算是考古圈里头一个“吃螃蟹的”。但是,在大多数人心中,漫画还属于年轻人的娱乐,与“十大考古”终评会这种严谨的学术汇报会无关。因此,当今年的终评会出现手绘漫画的时候,真是破天荒头一遭。

说到这漫画的作者,倒不令人意外,那就是有“考古绘图大神”美誉的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方向明研究员。他酷爱考古绘图,至今“笔耕不辍”,去年刚出版了其考古绘图作品集《良渚玉器线绘》。近年他开始涉足手绘漫画领域,不过大多是闲暇时的娱乐,多发表在微信朋友圈里逗乐。这次作为入围项目浙江德清中初鸣良渚文化制玉作坊遗址群的负责人,也向观众奉献了一幅作品——《穿越古今:浙江德清中初鸣良渚文化制玉作坊遗址群保安桥遗址复原》。画中外围是考古工地围栏、值班房等;围栏内已不是发掘区和探方,而是根据遗迹现象“脑补”的良渚先民生产生活场景。但见有一土台,上有房子,房子周围有墓葬,良渚先民三三两两在制作玉器,废弃物抛弃在土台下。土台下有水井,周遭有大面积的沼泽,一派安宁祥和的景象。但是,绘图大神敢于在“十大考古”终评会展示此漫画,却绝非儿戏。这些“穿越”场景,都是他的团队仔细发掘所夯实的,漫画中的每一处人和物,都有考古遗迹遗物来支撑。我们从漫画中“可能的堆料”“应该会有独木舟”等说明,就知道这幅漫画看似漫不经心,实则充满了学术的严谨。

▲手绘漫画展示史前小型家庭生产场景

每年“十大考古”终评会,既是以学术为本的考古成果的集中汇报,也是让全社会了解当代中国考古学面貌的全面展示,是公众考古的大舞台。近几年的终评会,越来越多的汇报项目已经不满足于传统的图文形式,而是想尽一切办法和手段,能够更加生动、直观、易于理解、富有趣味地展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里也是考古人交流展示宣传方法的场所。而这些努力,让现场的数百观众,网络上的数十万观看视频直播,数百万浏览微博、微信和网站的网友,能够尽情领略古代物质文化之美,以及考古人的那份人文情怀。


//

砥砺前行 不断探索

——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有感

//

张莞沁

2019年3月29日,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落下了帷幕,从史前到近代,从单一到多学科融合,中国考古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去迎接新的挑战。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历史的足迹淹没在沙尘之间。是考古,使人类起源成为世界性话题,让农业起源逐渐露出面容,令中国文明起源出现曙光。即便是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时期,也需要考古来印证、去补充,甚至发展新领域,开辟新思路。这些,在每年一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活动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中国地域辽阔,历史悠久。考古学家没有停下探索的步伐。每一座遗址的发掘都代表中国文明面貌的进一步完善。史前时期的城址向我们展示中国古典建筑的起源,商周时期灿烂的青铜文化代表了中国匠人精神的源远流长,鉴真东渡是文明交流的光辉时刻,少数民族政权彰显民族魅力。

有欢欣鼓舞,也有扼腕痛惜。这次“十大考古”入围的项目中,多有墓葬被盗的劫后余生。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因被盗而发现;甘肃宁县石家墓地在本世纪初盗墓形势严峻;山西襄汾陶寺北两周墓地自发掘以来共发现大夫、士一级贵族墓葬19座,其中8座被盗;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墓地大墓和部分中墓遭严重盗掘……在终评会上,我们看到了汇报人展示的被盗墓葬,伤痕累累,令人触目惊心。因为我们清楚地知道,盗墓伤害的,是中华文化的根基。

每年一度的“十大考古”,让我们看到中国考古学正在砥砺前行、披风冒雪,穿梭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不断探索。而我们大家,正从其中领略中华文明之美,将其融入自己的心间。

(作者系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志愿者)

//

  从“田野工作”走向“大众视野”

——在包容中迎纳公众的“十大考古”

//

鲍杰瑞

作为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不仅对学界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对公众生活而言也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考古学是什么?考古工作都在做什么?如今我们的考古实践有了哪些新的进展?这些问题,在公众文化需求日益多元化的今天,越发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随着近30年的发展,如今的“十大考古”已经成为让考古走向大众、考古发现融入社会文化发展、为考古和文物保护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活动。笔者在此次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上担任志愿者,得以近距离观察,感受到这项活动越来越强烈的社会性。

向公众开放的“终评会”现场

在“终评会”现场,我们不难发现,除了参与评选的各位负责人和专家评委外,还有大量的社会听众,这一群体包括本专业的在校学生、其他单位的行业工作者、相关自媒体运营者和对考古工作抱有浓厚兴趣的社会关注者。社会听众的广泛参与使得“十大考古”不再是一场学界内部的“闭门”评选,而是意味着中国考古学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迎接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在保证评选活动公正、公平、公开的前提下,主动“走下神坛”,展示自我并吸纳更多的声音。

来自“新生代”的学生志愿者

从去年起,“十大考古”评选活动开始面向高校招募青年学生志愿者,在此次“终评会”的一天半时间中,有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数位志愿者参与到现场服务和宣传工作中。学生志愿者的参与为活动宣传工作增添了许多创意和想法,为活动的成功举办增添了光彩。

▲志愿者

走进校园的“十大考古新发现”

“十大考古进校园”活动始于2012年,同样也是考古工作走向大众的重要项目。2019年3月29日,在本次评选中荣膺“十大考古”的两个新石器时代考古的重大发现走进首都师范大学。对于前来听会的各专业在校学生和慕名前来的社会听众而言,也是近距离接触考古工作、了解学科前沿的重要渠道。

(作者系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志愿者)

编辑:蔡 苧

审核:李 政

本文刊登于2019年4月2日

《中国文物报》8版

投稿邮箱:

wwbbaohu@163.com

点开图片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作者:十大考古办公室

更多信息...

刘家洼遗址

吉仁台沟口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