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DAY7 |昔日古楼兰,今朝新若羌

摘要: 世界海拔最高油井就坐落青海,青海是我国重要的矿产资源支撑平台和能源开发合作战略基地,而能源资源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
来源:甘肃公共频道
1.jpg
2.jpg
10.3.DAY6 茫崖花土沟-若羌
3.jpg
世界海拔最高油井
世界海拔最高油井就坐落青海,青海是我国重要的矿产资源支撑平台和能源开发合作战略基地,而能源资源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

4.jpg

青海茫崖的花土沟镇是一座由工业带动成长的城镇,老一辈的石油人响应国家号召,在青海油田开天辟地,现在这里传承着大国品牌艰苦奋斗的精神。常年艰苦的工作环境,夜晚暮色中,寂寞,空虚,苍凉笼罩在茫茫大漠,石油工人的脸上写满故事,他们组成了丝路精神中至关重要的中国面孔。

5.jpg
茫崖,还占了另一个“之最”,中国石棉矿储量最大的地区,就在茫崖石棉矿。据统计,其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40%。
昔日古楼兰,今朝新若羌
6.jpg
若羌县自古以来,就是内地通往中亚和新疆通往内地的第二条战略通道,曾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要道。10月3日,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车队经过一天的长途行驶,来到丝路楼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陕西卫视与中文投集团联合设立丝路教育基金,在欢迎仪式上,为当地捐赠出首笔教育基金。
7.jpg

难以想象的是,若羌年降雨量不足5毫米,如果看到雨则意味着吉祥如意。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车队来到若羌楼兰博物前举行入城式,天空忽而雨落,围观的老百姓说“你们真幸运,这里的雨一年不遇两次都被你们遇上了”。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被这场吉祥的雨一淋,队友们行车拍摄一天的疲惫好像瞬间消失。
在博物馆现代建筑面墙上,有一个女性面孔浮雕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个浮雕头像是按“小河公主”的面貌复原的。小河公主,是中国考古学家于2003年在小河遗址发掘出的一具女性干尸,虽然经历了四千年但保存完好,面部笑容清晰可见,因考古学者感叹其美丽且完整性,又在小河遗址发掘,所以用地名命名。
14.jpg

小河遗址与楼兰古城、罗布泊等同属于若羌县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自治区级保护单位。楼兰古城,则位于若羌县城200多公里的地方,古时属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玄奘在其旅行末尾作过简单记述。如今,楼兰几乎全部为流沙所掩埋,消失原因众说纷纭。我们只能在博物馆里,从文物中依稀推测出盛极一时的楼兰国,是如何展现中西方文化交融的繁荣景象,以及形成丝绸之路经济、文化交流的繁荣面貌。

15.jpg
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如今的若羌正在打造“中国最优红枣基地”,努力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传承古丝路文明,再现楼兰盛景。
陕西卫视记者阙晓天采访
16.jpg
17.jpg

10.4.DAY7 若羌-且末
今日,“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车队奔赴下一站——“新疆小江南”且末。丝路上的故事,从古至今从未停止...
18.jpg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IICC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