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甘肃武威雷台汉墓坛庙冢刍议

摘要: (纪念甘肃武威雷台汉墓发现五十周年)坛庙冢一体的建筑格局起源于中国上古时期。距今5000年之前红山文化的辽宁朝阳牛河梁遗址、半拉山遗址、内蒙古敖汉旗草帽山遗址、安徽含山县凌家滩遗址均发现有坛庙冢的遗迹。坛庙冢是中国传统文化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符号,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指出:“红山文化坛庙冢,中华文明一象征。”坛庙冢的建筑格局与历史上的“三 ...

(纪念甘肃武威雷台汉墓发现五十周年)

坛庙冢一体的建筑格局起源于中国上古时期。距今5000年之前红山文化的辽宁朝阳牛河梁遗址、半拉山遗址、内蒙古敖汉旗草帽山遗址、安徽含山县凌家滩遗址均发现有坛庙冢的遗迹。坛庙冢是中国传统文化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符号,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指出:“红山文化坛庙冢,中华文明一象征。”坛庙冢的建筑格局与历史上的“三皇”“五帝”相对应,代表了中国人崇高的礼赞,这是上古圣王才配拥有的礼仪等级。

甘肃武威雷台汉墓位于武威市城北,呈现出了坛庙冢一体的建筑格局,在墓葬上面建坛,又在坛上面建庙,是悠久历史传统的延续。可见,墓主在世之时不仅熟悉中国建筑史,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样的一个人物必然见著于史籍,在中国古代史中占有重要地位。雷台汉墓坛庙冢的建筑样式在汉魏时期独树一帜,显示了墓主极高的文化品味,由此也显示了墓主有比及“三皇”“五帝”一级的身份等级。因此,需要准确认知坛庙冢的性质,这对于汉魏历史以及研究墓主在地域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极其重要。

墓葬的形制和出土文物表明,墓主与道家文化有深刻的渊源。比如,墓葬出土了99件仪仗俑,是表示墓主死后升天的场景,这一礼制是道家的最高的礼仪等级;出土了青铜神树、连枝灯等器物反映了汉魏时期流行的神仙思想;墓葬中的装饰,如绘有莲花的藻井、升仙的天门,也是神仙思想的反映。这些思想都与早期道教的创始人道教天师张道陵有直接的关系。出土文物和存世遗迹表明,雷台汉墓的墓主直接就是道教祖师张道陵本人。

张天师为建筑世家,“三张”皆善建筑之事,所以坛庙冢的历史文化与早期道教有极深的渊源,早期道教的文献对此亦多有涉及。道教的祭坛称为玄坛、万法宗坛,是祭祀众神的场所,依据祭祀对象的不同,有众多的神庙,神庙同时也是丘社庙,是墓冢旁的神庙或者祭殿。雷台汉墓建筑物与早期道教相对应,坛为早期道教玄坛,也称万法宗坛;庙为早期道教宫观,称天师观;墓冢为祖天师张道陵墓。墓中出土文物为早期道教遗物,是天师张道陵生前和死后升仙所用。

一、坛为万法宗坛

雷台是一个高8米的方形夯土台,为地坛的规制。以古时天圆地方的观念,圆形的祭坛象征苍天,方形的祭坛象征着大地,雷台为方形的祭坛,故而为地坛建制,道家称之为玄坛、万法宗坛。

张道陵延续了古代中国的建筑传统,善于建筑。《汉天师世家》:“(张道陵)登西城山,筑坛墠,以降五帝。”坛墠,即高筑的土台,如同今之雷台。雷台为祭坛,与张道陵的史迹相符。

图1 武威雷台

二、庙为天师观

与玄坛对应的,是其宫观。玄坛之上建有庙宇,唐释明概《决对傅奕废佛法僧事》言:“玄坛乃老鬼之庙。”(《广弘明集》卷一二)可见,张天师的玄坛上有庙宇,称老鬼之庙,即天师观。释明概又言:“李老事周之时,未有玄坛;张陵谋汉之晨,方兴观舍。”其所言“观舍”,即天师观,是张天师的丘社庙,墓祭的场所。但天师庙在唐代已濒于沦废,所以释明概进而言之:“玄坛之内,事等荒村;治观之中,还同废舍。时因祭醮,托酒肉以招人;或赖吉凶,假送饷以来物。”

释明概所言天师观之事与雷台观相对应。文献记载的天师观在广都县(今四川成都华阳县),但广都县的天师观是应是复建的,并不是最初的天师观,因为四川与武威相距遥远,祭祀不方便,所以依照天师观的样子在四川复建了一座天师观。可见,武威雷台观的本名即应是天师观,至明代神霄派兴起,方才改称为雷台观。

图2 雷台天师观

三、冢为天师墓

坛上建庙是张天师的家族传统,同样,在坛下建墓也出自于张天师家族。《舆地纪胜》卷一百四十六引《九州志》云:“张天师祖墓在延祥观杨雄故宅,今玉皇殿前斗坛即墓也。”张天师的爷爷的建在斗坛之下,张天师的墓也是沿袭了这一做法,建在了雷台之下。

张天师墓中出土文物231件,铺地五铢钱近3万枚,承载了张天师家族大量的历史文化信息。墓中有“冀张君”的铭文,即张天师名号。史载,张天师为“冀县侯”,为县侯,等级之高,在汉魏时期仅数人而已。所以,“冀张君”是张天师家族的固定称谓,其他张姓人群均与之不相匹配。

图3 雷台汉墓及其内景

四、井为天师井

雷台汉墓中一个特殊的墓葬现象,是墓道入口处有一座汉代的古井,是水井或储物井,古籍中有“玄井”“天师井”“冢井”“陵井”“镇妖井”等称谓,是标定墓主身份的重要物证。墓中汉井,称为“天师井”,其直接以“天师”为名,无疑是一件与张天师直接相关的历史遗存。

《仙鉴》卷十八引《成都记》云:“广都县(今属成都华阳县)天师观坛下有井,名曰伏鬼井,妖怪藏其中。汉中微,人鬼交混,邛蜀之间,人被其害。方天师被汉家之诏,而居蜀之渠亭石室,因命神人运青城玄石以镇其井,鬼妖遂乃绝。”雷台古井与文中所述有相同的历史文化内含,称为“天师井”,天师之名直接道出了墓主的身份。

雷台汉墓墓主是以天帝之礼的葬制礼仪下葬的,有极高的神格等级,与张天师的历史地位相对应。汉魏时期的皇帝和王公都无法享受这一礼仪,众所猜测的地方诸侯东汉张奂、张绣、前凉王张轨、张骏等皆与这一礼仪等级不相匹配,因而都应排斥在墓主之外。因此,雷台汉墓为道教祖师张道陵墓可成定论。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