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邵如林丨关于武威雷台墓主人之我见

摘要: 武威雷台古墓于1969年9月22日在开挖战备地道时发现。经过一番劫难和清理,人们方才知道,这是一座有着墓道、甬道、前室、中室、后室和三间耳室,墓室总长19.34米,最高处3.5米的大型砖砌墓。其规模迄今在整个河西走廊乃至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所发现的明代以前墓葬中都是规模较大的。该墓在历史上虽然数次被盗,但仍然出土了金、银、铜、铁、玉、骨 ...


作者简介

邵如林,男,1950年出生于甘肃,大专学历,高级经济师,曾在甘肃武威博物馆工作多年,后调入金川集团公司。系甘肃作家协会和摄影家协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文化,先后出版《丝绸之路古遗址图集——河西走廊段》《中国河西走廊》《丝路起点看洛阳》等专著多部。

一、武威雷台古墓发现的意义和现状

武威雷台古墓于1969年9月22日在开挖战备地道时发现。经过一番劫难和清理,人们方才知道,这是一座有着墓道、甬道、前室、中室、后室和三间耳室,墓室总长19.34米,最高处3.5米的大型砖砌墓。其规模迄今在整个河西走廊乃至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所发现的明代以前墓葬中都是规模较大的。该墓在历史上虽然数次被盗,但仍然出土了金、银、铜、铁、玉、骨、漆、石、陶等器物230余件,收缴墓中铺地铜钱28000余枚。其中主要为东汉五铢。后来根据所收缴铜钱中年代最晚的7枚具有断代特点的“四出五铢”铜币,当时的考古工作者把雷台古墓的安葬年代界定为东汉末年。即东汉灵帝中平三年至汉献帝期间(公元186至219年左右)。

雷台古墓中最引人注目的文物,就是那一套由铜人、铜车、铜马组成的铜车马仪仗俑。

铜车马仪仗俑共有99件文物组成,阵容庞大,气势宏伟,是罕见的古代“车骑出行图”的立体再现。尤其是内中的铜奔马,昂首扬尾,张口嘶鸣,矫健骠悍,气韵生动;三足腾空,右后足巧妙地轻踏在一只飞鸟的背上。不知名的古代艺术大师,在这里为我们凝固了一个人眼几乎无法觉察到的有动有静、动静结合的奇妙瞬间。既表现出了骏马奔跑时的神速,又科学而高明地解决了三维立体雕塑中,在表现飞奔的骏马时所不易解决的站立问题。整件作品构思独特,造型优美,制作精致,无论在中国美术史还是世界艺术史上,都是空前绝后的艺术珍品!具有极高的审美和艺术价值。考古工作者就依照考古学的惯例,给它取名为“铜奔马”,意为“铜铸的正在奔驰的马”。后来有人因其马足下踩鸟,遂称其为“马踏飞燕”。也有的人因汉武帝的《天马歌》,更愿意称其为“天马”。根据8件铜马胸部阴刻铭文中的“兾张君”、“守左骑千人”、“ 张掖长张君”、“张氏奴”等文字,判定墓主人应为一年俸碌在“二千石”以上的张姓将军。

铜奔马本身所具有的精巧的构思,写实的风格和精湛的铸造工艺,被认为是中国艺术史、科技史上一次惊人的发现。之后,铜奔马又飘洋过海,先后与中国其它文物在法国、英国、美国、日本、瑞典、意大利、奥地利等国家展出,受到各国观众的由衷喜爱和交口称赞,被誉为 “绝世珍宝”和“艺术作品的最高峰”。1973年11月,铜奔马作为“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时期出土文物中的佼佼者,跻身于邮电部发行的一套文物邮票当中,此后又先后5次出现在国家邮资票品上;1983年,国家旅游局把铜奔马确定为中国的旅游标志和优秀旅游城市标志。出现在国内许多著名旅游城市中;1984年,铜奔马被确定为武威市城标;1996年,铜奔马被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鉴定为国宝级文物。同年,联合国发行一套6枚邮票,其中也有铜奔马,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悠久的文化艺术;2001年,“武威雷台汉墓”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雷台古墓墓主人有待学界深入研究

由于武威雷台古墓发现于那个特殊的年代,使原来应该破解墓主人之迷的许多珍贵信息与我们失之交臂,这给人们研究、探索墓主人真相,研究铜奔马和铜车马仪仗队的组成、用途等留下许多难以破解的迷题。50多年来,围绕铜奔马,打着“正名”、“新解”、“试论”、“再探”、“考证”、“铁证”、“探古”、“浅见”等各种旗号的各种看法、观点和争论就从来没有停息,在国内学术界及相关报刊上形成了一个十分独特的“铜奔马文化现象”。参与论争的有年近八旬的历史学界泰斗;有历史、文物方面的专家、学者、教授、讲师;也有与考古、文物工作素无瓜葛,但热心于铜奔马研究的普通市民、干部或工人;甚或也有个别欲借学术争鸣出人头地的别有用心者。随着岁月的流失,关于铜奔马的争论却愈演愈烈,甚至剑拔弩张,对持不同观点者进行人身攻击,直至诉讼公堂,要求追究不同观点者的刑事责任,赔偿精神损失数十万元!围绕一件出土文物的命名所呈现出的百家争鸣,其热情、激烈、紧张、霸道程度,在国内外学术界都是十分罕见的!

而造成这一切争论的根源,就在于武威雷台古墓发现之后50余年,有关方面对雷台古墓的安葬年代、墓主人等关键问题,从未进行过细致、全面的调查、研讨和科学鉴定,以致造成武威铜奔马名闻世界、横行天下,而雷台古墓却因身份不清、墓主人真相不明,一直处于寂寂无声的尴尬境地!这与名闻世界的武威铜奔马和武威雷台古墓的身份地位是极其不相符的!

另一方面,武威是丝绸之路的重镇,是世所闻名的历史文化古城,是国家自2014年开始实施的“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发展战略的必经之地,是一个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地方。当前,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方兴未艾和国内、省内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形势下,甘肃省又提出了以河西走廊为中心,打造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河西走廊文化生态区以及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区的构想并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

2018年8月,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依托武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雷台景区的旅游资源,投资数十亿元,规划总用地项目近1300亩,正在大兴土木,建设甘肃最大的文化旅游城市综合体项目,以及文化旅游及商业服务项目。努力打造国家级文化旅游品牌和“一带一路”精品文化旅游景区及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全部实施后,将把武威雷台文化旅游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成甘肃省最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PPP项目。2021年1月,公航旅集团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成功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名单,纳入全国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库。

然而,武威赖以大力开发的甘肃省最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雷台旅游景区,除了有两座被怀疑是东汉末年的古墓之外,其他一无所有!墓是空墓,甚至连墓葬年代都没有完全搞清,更不要说墓主人是谁。这两个最重要的问题,至今无人可以回答,也无人问津!而雷台一号墓出土的数百件精美文物,至今仍沉睡在甘肃博物馆库房。试想,花费几十上百亿元投资,规划用地千余亩,建设出一个墓葬年代不清、墓主人不明、出土文物不见的不伦不类的“三无型”古代文化项目,有什么实际意义呢?当面对蜂拥而来的国内外游客,景区人员该说什么呢?

其实,关于武威雷台一号墓的墓主人之迷,在古代各种史书中是有记载的。国内一些专家学者对此不懈探讨,就此写出并发表了十分具有说服力的探讨文章,使武威雷台一号墓墓主人真相几乎是呼之欲出、一点即破!但就是不能得到有关方面的确认。因此,在墓葬年代不清、墓主人不明的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尚未建成之际,我们向甘肃省文物及文化旅游部门呼吁:

立即召开有相关专家、学者参与的国家级的“武威雷台古墓葬年代及墓主人学术研讨会”,在深入探讨和破解武威雷台墓主人之迷的同时,动用一切现代科技手段,对武威雷台一号墓出土文物,进行高科技技术鉴定,以科学手段,确定其准确墓葬年代,还历史本来面目,建造出一个有血有肉、有建造年代和明确墓主人的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充分发掘和发扬武威雷台及出土文物所具有的深厚历史文化内涵。为武威和甘肃省旅游文化大力发展,体现出其内在的巨大价值!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我们相信,武威雷台一号墓墓主人的确认,长达50余年难题的破解,不但可以极大丰富雷台旅游景区的历史内容和文化内涵,而且还可以在今天正在进行的雷台旅游景区和武威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中,大量增加以雷台为代表、内涵丰富的“河西五凉”历史文化内容,同时也可以极大丰富国宝铜奔马的历史文化内涵,极大提高武威雷台景区、国宝铜奔马和武威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吸引国内外游客,对于促进甘肃和武威旅游热的升温,进而推动甘肃和武威地方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促进河西地区地方旅游文化的进一步跃升,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并为武威雷台古墓及出土文物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文化遗产打下基础!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哦~

  公众号:西北学


  属地:金城

  编辑:鸿翾

投稿邮箱:2441053148@qq.com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