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顺陵

摘要: 顺陵  顺陵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东北18公里的陈家村南,是唐女皇武则天之母杨氏的陵墓。  咸亨元年(670年),杨氏卒,以王礼葬。天授元年(690年),武则天称帝,改国号为周,追封其母为孝明高皇后,将墓改称顺陵。开元元年(713年),唐玄宗废陵号,但后人仍惯称顺陵,至今不变。  陵园有内、外二城。内城即皇城,方形,四周夯筑墙垣。南门正中辟门,门外筑双阙,两阙间距为20米。外城占地面积1l0多万平方米,长方形,四面开辟 ...
顺陵

  顺陵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东北18公里的陈家村南,是唐女皇武则天之母杨氏的陵墓。 

  咸亨元年(670年),杨氏卒,以王礼葬。天授元年(690年),武则天称帝,改国号为周,追封其母为孝明高皇后,将墓改称顺陵。开元元年(713年),唐玄宗废陵号,但后人仍惯称顺陵,至今不变。 

  陵园有内、外二城。内城即皇城,方形,四周夯筑墙垣。南门正中辟门,门外筑双阙,两阙间距为20米。外城占地面积1l0多万平方米,长方形,四面开辟有门。墓冢位于内城的北半部,残高12.6米,边长48.5米。 

  陵前现存30多件石人、石羊、石马、石狮、石独角兽石刻,南门外的走狮体型庞大,高达4米,头披卷毛,突目隆鼻,丰颐利齿,阔口咆啸,作疾驰奔走状,气势非凡,造型健壮威武,富于质感,是唐代石刻艺术的代表作品。 

  (上图:顺陵残碑拓片) 

  在外城中部的碑塔寺遗址上,原立有一方长安二年(702年)的刻碑,是武则天为其母杨氏所立的,由武三思撰文,相王李旦(即唐睿宗)书。碑文中多处可见由武则天所创造的新字,因此被称为唐代的名碑之一。明嘉靖年间大地震时损坏,现存11块残体,藏于咸阳市博物馆。  

  陵园西南侧有陪葬墓,应为苏君墓和窦诞及襄阳公主合葬墓。  

  1961年,顺陵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