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山西东周、秦汉考古七十年

摘要:   导 语:2019年我们刚刚庆祝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2020年起,考古汇以原创为主,重点推介2019年及此前山西的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以便更多的同行和关心山西考古的朋友们了解山西的考古工作。考古汇推出“山西新中国考古70年”系列文章,希望读者朋友们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考古收获与研究成果、研究特点、未来着力点等,并能给予我们大力支持与指导 ...

  导 语:

2019年我们刚刚庆祝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2020年起,考古汇以原创为主,重点推介2019年及此前山西的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以便更多的同行和关心山西考古的朋友们了解山西的考古工作。考古汇推出“山西新中国考古70年”系列文章,希望读者朋友们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考古收获与研究成果、研究特点、未来着力点等,并能给予我们大力支持与指导。


在现代考古出现之前,山西就有东周、秦汉文物发现。公元前116年万荣后土祠旁黄河河岸倒塌惊现东周青铜器,汉武帝因此改年号为元鼎,以后汉、唐、金、清末又发现过四次;清代同治年间代县出土“吴王夫差鉴”;1919年离石出土东汉左元异画像石墓和1923年浑源县李峪村发现青铜器,大部分被倒卖到国外。1930年,卫聚贤发掘万荣阎子疙瘩,但半途而废;1941年日军侵华期间日本人小野胜年、长广敏雄等人私自发掘阳高县古城堡汉墓群,没有经过中国政府批准。

新中国成立后,考古发掘工作才得以有序进行。1950年文化部文物局组建“雁北文物勘察团”对雁北的山阴故驿村古城,山阴广武、阳高古城堡的汉墓群进行了调查和勘探,成果收录在1951年出版的《雁北文物勘察团报告》中;1952年山西省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崔斗辰先生又发现了“侯马晋国遗址”,从而拉开了山西东周、秦汉考古工作的序幕。

70年来,山西的东周、秦汉考古工作从无到有,从简单的遗址、遗物发现到东周都城、秦汉郡县的确认,再透物见人提升到复原山西东周、秦汉历史的层面上。以下分三个阶段,回顾这段历程。

第一阶段

  1949至1979年,聚沙成塔,夯实基础遗址材料

  确认晋国最后一个都城“新田” 侯马,找到韩赵魏三晋之源,然后以此为抓手,开展上下左右的工作,无论时间方面还是空间上,每一个、每一处发现都具有开拓性的意义。

  

  1、东周

  

  1955年为配合新成立的侯马市的基础建设,文物部门对侯马西部展开大面积的调查,发现大量东周时期文化层,初步判断与晋国晚期都城有密切的关系。

  

  1956年10月,山西省文物管理委员在侯马成立侯马工作站,到1960年4月,相继发现了牛村、平望古城、铸铜遗址、上马墓地、乔村墓地,初步确定了侯马晋国遗址的大体分布范围,10月,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强侯马地区古城遗址的勘探与发掘工作的通知”,文化部将侯马地区的考古工作列为全国重点,抽调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历史博物馆、文化学院及河南、山东、江西等文物考古部门的工作人员从1961-1963年在侯马进行了两次“考古发掘大会战”,除发现大量的东周时期用于铸造青铜器的模范外,还发掘了多座古城遗址、周代墓葬,初步证明侯马晋国遗址就是公元前585年晋景公所迁的都城“新田”。

  

  考古人并未就此止步。1965年11月发现了401座侯马盟誓遗址祭祀坑,发掘了其中的326座,盟誓反映了晋国晚期六卿之间斗争的历史事实。郭沫若先生将其称为侯马盟书。1969年发掘了乔村战国墓,其中有二男二女颈部戴有铁钳,是当时“奴隶制度的罪证”。1979年在新绛柳泉发现四组大墓,墓室为积石积炭,墓上还有“享堂”类建筑,随葬品虽被盗劫一空,但可判断墓主人为侯马晋国遗址时期的晋公及夫人墓葬。

  

侯马盟书出土情况

  经过多年的发掘工作,考古学界瞩目已久的侯马晋国遗址就是晋都新田所在,已经到了呼之欲出的地步。1979年北京大学邹衡先生主编的《商周考古》说,侯马晋国遗址很有可能即《水经注·浍水》所说的“绛阳”,也就是晋国晚期的都城“新田”;张颔先生在《侯马盟书从考续》之“晋邦之中”、“晋邦之地”互见,前者是晋国当时的都城新田,后者则指晋国境内。自此,晋都新田在侯马为考古学界所公认。

  

  为了配合侯马晋国遗址的发掘与研究工作,文物部门对山西省内有关东周时期的古城遗址作了比较系统的勘察。两次考古大会战期间,调查了太原晋阳古城、襄汾赵康古城、洪洞古城、夏县禹王城、曲沃三张古城、闻喜大马古城、万荣汾阴古城、芮城古魏城、平陆古虞城、长子古城等十余座古城。

  

万荣庙前墓地

  两次大会战间隙勘探还发掘了万荣庙前墓地,1961年后土庙附近的贾家崖又在黄河断崖上发现数十件铜器,其中有吴国错金鸟书文“王子于戈”;1962年芮城坛道村发现两座土圹竖穴铜器墓,分属春秋早期和晚期;1964年在原平峙峪赵家垴发现一座贵族墓葬,墓中两件铜剑中一件有“攻吾王光自乍(作)用剑”的铭文, “吴王光”剑首次面世,晋吴两国关系如此密切,引人注目;1973、1974、1976、1979年闻喜上郭、邱家庄一带四次发掘,出土铜器荀侯匜、贾子匜、董矩甗、陈公孙壶、夔纹甗、人形足小鼎和小铜车等,证明这里的一处西周晚期到战国初期的大型墓葬区;1953年到1972年为了配合长治市政基本建设,在长治市北城墙外的分水岭墓地,勘探发现600余座,多次发掘共清理了270余座,著名的铜牺立人擎盘、错金盖豆就出自此墓地,这是侯马考古以外山西又一东周墓地。其中1972年长治分水岭清理了两座为赤狄五部之一铎辰部首领及夫人的墓葬,被学界视为春秋中期的标准墓葬。

  

长治分水岭墓地出土 铜牺立人擎盘

长治分水岭墓地出土 错金盖豆

  

  此外,这一时期在1970年代长子、沁水等地也发现东周铜器墓。

  

  2、秦汉

  

  主要有晋南、晋中、晋北三个地区,以墓葬为主。

  

  晋南,1954年闻喜西官庄西汉末或东汉空心砖墓。1959年平陆县张店乡枣园村发现一座壁画砖室墓,时代为王莽时期或东汉初期。墓顶与墓壁上部的壁画保存较完整,其中绘于西壁、北壁上的牛耕图、耧播图是中国最早的表现农业生产活动的绘画作品。

  

墓顶北壁青龙图(摹本)

墓顶南壁白虎图(摹本)

  

  晋中,1959年孝义张家庄发掘24座汉代墓葬。1961年在太原东太堡发现西汉武帝、昭帝年间代恭王之后或妃的墓葬。1967年在东太堡同一地点另一座墓中又出土汉景帝时孙氏鐎,盖上刻铭两行:“缾阴主鐎第二叁重六斤五两容”13字,柄上刻铭“孙氏家”3字,十分珍贵。1971年榆次王湖岭墓地发掘了7座墓葬,时代在秦汉之际,其中4号墓墓主人腰部随葬印文为“安国君”三字的石印一枚。

  

  晋北,1962年在右玉县大川村发现不知所出的9件铜器,其中2件铜温酒樽和1件铜鎏金酒樽,遍布动物花纹,是汉代铜器精品中的精品。1970年在浑源毕村发掘了一批汉墓,出土有铜薰炉、彩绘陶罐、壶、鼎、豆等遗物,这里是汉代的崞县故城。

  

  右玉中陵胡傅铜温酒樽

  为数不多的遗址是中条山一带1960年调查运城洞沟东汉末期铜矿遗址,收集到铁锤、铁钎等挖矿工具和铜锭;1961年10月又复査三次,详细地记录了古矿洞的结构,新发现一处炼矿炉址。

  

  这些发现,是山西东周、秦汉考古的最初家底。

第二阶段

  1982至1992年,更上层楼,建立考古年代序列

南有侯马上马两周墓地,北有平朔秦汉墓地,两地两处墓地都“一个不漏”地完成了大规模发掘工作,建立了山西东周秦汉考古分期工作,为中国北方地区其他墓地和墓葬的分期断代提供了十分明确的参考,并于1985年正式提出了考古学上的“晋文化”。

  1、东周

  

侯马晋国遗址首推上马墓地,时代从西周晚期到战国初期。陶器墓分为9段,铜器墓分为7段,西周晚期陶器墓、春秋早、中、晚三期陶器墓和铜器墓都细分为两段,从而建立了晋文化分期标尺,为以后小规模发掘提供了参考。

1982成立考古队对北坞古城进行发掘,截止1988年进行过3次发掘,发掘面积5357平方米;1984年至1985年发掘了呈王古城和庙寝遗址等,1985年11月在侯马召开“晋文化研究会”,苏秉琦先生做了《晋文化问题——在“晋文化研究会”上的发言(要点)》,留下了一首七绝“晋文化颂”:“华山玫瑰燕山龙,大青山下斝与瓮。汾河湾旁磬和鼓,夏商周及晋文公。”先生的落脚点在“夏商周及晋文公”上,他说这里的“及”不是“和”而是“兄终弟及”的“及”,夏商西周到春秋,是晋文公和晋国的天下。这是载入中国考古学史册的一件大事情。

其他还有:

1980、1982、1984年在曲沃曲村镇西北发掘了42座东周墓,29座陶器墓,分为四期,除极个别为春秋晚期外,其余大部分是战国墓,是晋南地区东周墓葬分期工作做的比较好的一处墓地。

1983年潞城潞河两座春秋时期铜器墓,1987年运城南相村两座春秋时期中、小贵族铜器墓。1987到1988年发掘临猗程村墓地52座墓葬及车坑8座,春秋中、晚期的中、小型墓为主,附近有令狐城,其墓地或与晋魏颗封于令狐有关。

1988年发掘了太原金胜村晋国赵卿墓,竖穴土圹没有墓道,墓室积石积炭,墓中一男三女四个殉人随葬品有3100余件,以青铜器最多共1690件,礼器有110余件,光铜鼎就有27件。其北有平面呈曲尺形的车马坑,面积约150平方米。这位赵卿就是赵简子,他去世于公元前475年,墓中随葬品都是公元前475年以前的产品,为成千上百件晋国铜器提供了时间坐标。

太原金胜村出土 “吴王夫差”鉴

赵卿墓车马坑

闻喜上郭村1989年发掘32座土坑竖穴墓,随葬品中有许多小匜鼎很有特色,最为精彩的是“刖人守囿”六轮青铜挽车。这些墓葬时代从西周晚期到春秋中期。

闻喜上郭村“刖人守囿”六轮青铜挽车

1991年沁水河西村发现一座春秋晚期铜器墓,征集到铜鼎、铜鬲形鼎各一和铜豆两件。

1984年在榆次市猫儿岭勘探出235座墓,发掘了186座;1988年在古交屯村发掘一座战国早期墓葬,和长子孟家庄发掘24座战国墓,包括1993年临县三交24座战国墓等,都是赵国属地居民的墓葬。此外,1988在年古交屯村还发掘了一处春秋晚期遗址。

  2、秦汉

  

平朔战国秦汉墓的发掘,是中国考古学界的一件大事。1982年美国投资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1983年组建平朔考古队,到1992年共发掘历代古墓葬2431座,随葬品约17137件,其中战国墓289座,秦汉墓1855座。朔州古称马邑,秦汉属雁门郡,是中原通往塞北的军事重镇,平朔战国秦汉墓为北方地带既提供了分期断代标尺,又是中原赵国和秦汉王朝与戎狄及匈奴关系的一览表。

秦汉之际仍是土坑墓,西汉早期洞室墓兴起,陶器上大量“马邑市”的戳印,说明是马邑县官府生产;西汉中期新出现了斜坡墓道较大型土坑木椁墓,随葬品中仙鹤踏龟博山熏炉最为精美;西汉晚期新出现了斜坡墓道小型洞室墓和大型洞室木椁墓,如赵拾八庄一号墓,椁室用枋木垒叠而成,随葬品最著名的是雁鱼灯;平朔战国秦汉墓最多的是西汉末至东汉初期墓,新出现有小型砖券墓,这批墓葬多为双棺夫妇墓,彩绘陶器走向衰落,新出现的井、熏炉、绿釉陶壶、王莽钱出现,此外出有一件汉宣帝“五凤二年”的“成山宫”行灯;东汉中晚期砖室墓早年已遭破坏,墓顶为穹隆顶或券顶。

通过以上考古工作,还判断出秦汉马邑古城。今朔州城西北有周长约4.5公里的方形土城,为北齐天保八年修筑的朔州城,今朔州城为元末明初在北齐城的东南角包砖而成,土城周围都分布有汉墓但城内却没有,因此认为北齐朔州土城可能是以秦汉马邑古城为基础扩建的。汉武帝讨伐匈奴就是从“马邑之围”开始的。

此外,1991年忻州田村清理3座东汉砖室墓,1990年6月在右玉善家堡发掘了23座墓葬,时代为东汉晚期到魏晋时期,为研究山西北部鲜卑或匈奴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其他还有:

1980至1987年天马——曲村遗址共发掘小型秦汉墓葬96座,分土圹竖穴墓、洞室墓、砖室墓和瓦棺墓四种,每种又有不同形态,保留葬具比较好的49座墓中一棺一椁9座,陶器有鼎、甗、釜、灶、井、盒、壶、茧形壶、钫、罐、杯、盘、勺、魁、鸱鸮,铜筒形器、鋗、盆、盘、镜、带钩、铃、璜形器、镦、环,铁釜、剑、铲、刀及石器、骨器,报告分为战国末期、秦代前后、西汉高祖至武帝末年或昭帝初年、昭帝至元帝之间、成帝至王莽始建国元年、东汉晚期六期13段,这是晋南地区比较详细的秦汉墓葬分期方案之一。

曲村—天马遗址远景

1987年襄汾吴兴庄一座封土高9米的大型西汉晚期墓被盗,考古工作者随即清理出雁鱼灯、玄武朱雀博山炉、鼎、钫、壶、洗、炉各一件和铜釜甑一套及铜镜、鎏金玳瑁鹿镇各4件。

襄汾县吴兴庄出土 雁鱼灯

1989年发掘了夏县胡张乡王村西侧的“鸣条岗”上遭盗掘的“夏后氏陵”,此墓年代在东汉晚期。墓室内壁上的壁画破坏十分严重,残存20余平方米,其中男主人榜题:“安定太守裴将军”,可判断该墓为裴家早期成员,但不见于史料。

第三阶段

  1993至2019年,彰显特色,增强文物保护意识

  全省各地基本建设都需要考古先行,盗墓也迫使对古代墓地进行清理,以研究课题意识和文化保护意识为前提,全省各地全面考古,既保持地方特色又形成不同时期的晋文化、三晋文化、戎狄文化、秦汉文化、少数民族文化。

  

  1、东周

  

侯马晋国遗址仍然是晋文化研究的重点,除继续对铸铜遗址发掘外,截止2012年发现和发掘了北郭古城、多处祭祀遗址、下平望墓地、虒祁遗址和墓葬、白店铸铜遗址等,出土了大批珍贵文物、陶范等。

随着《侯马铸铜遗址》(1993)、《上马墓地》(1994)、《晋都新田》(1996)、《侯马乔村墓地1959——1996》(2004)、《侯马白店铸铜遗址》(2012)等大型报告相继出版,建立了西周晚期到东汉时期晋文化、秦文化和汉文化的分期序列,学者们也开始全面认识东周晋文化。

关于侯马晋国遗址,今天基本形成共识的是:平望、牛村、台神古城为“品”字形宫城,马庄、呈王、北坞、北郭马古城为四座卿城,凤城古城为晋国晚期晋公所居住;台神古城外西北角北临汾河的三座大型夯土台基是晋平公所建的“虒祁宫”,是晋国的“钓鱼台”国宾馆;宫城南面是以侯马铸铜遗址、白店铸铜遗址为代表的手工业作坊区;侯马盟誓遗址等的祭祀群为“左祖”,虒祁村、西高村为“右社”,牛村古城南可能是早期的“社祀”遗址,西南张村为晋国祭祀望山之处;柳泉墓地为晋公陵墓,上马墓地西周及春秋早、中期为迁都新田之前的墓地,墓主人是古“新田”的开拓者,之后与下平望、东高墓地为中、小贵族墓葬区,秦村“排葬墓”为烈士陵园,乔村墓地是晋都新田晚期的墓地等等;公元前286年“魏献安邑”秦人占领河东包括今侯马,秦文化迅速融合到晋文化中来,直到汉初政治统一,为汉文化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晋都新田遗址示意图

乔村墓地局部

而作为侯马晋国遗址特色之一的陶范,更是锦上添花,先后有《侯马陶范艺术》(1996)、《晋国青铜艺术图鉴》(2009)、《山右吉金——山西商周青铜器纵览》(2019)三本著作,将侯马铸铜遗址生产的“晋式铜器”表述得一览无余,目前所知出土“晋式铜器”的地点,除山西外,河南、河北、陕西、内蒙古、四川等省的东周墓葬中也屡见不鲜;藏有“晋式铜器”的博物馆除山西博物院和许多县市的博物馆外,国内有故宫博物院、台湾中央博物院、中国历史博物馆等8家,国外有美国、英国、法国、丹麦、瑞典、日本等17家博物馆或美术馆。

侯马铸铜遗址出土 蟠螭纹泥质红褐色陶范

2009年3月,《考古》杂志组织的“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评选活动,山西侯马东周晋国故城遗址的发掘名列其中。

其他还有:

1995年清理长平之战遗址永录1号尸骨坑,埋葬有60个男性个体“杂乱无章,纵横相叠”,身上有箭痕、砸痕、刀痕、骨折,均为非自然死亡,是公元前260年长平之战埋葬赵国亡卒的尸葬坑。

长平之战遗址 1号尸骨坑全景

1997年柳林杨家坪小学清理35座墓,其中战国墓13座。

1999年发掘长子鲍店战国墓,墓主人为晋国最后一个国君晋静公,在他手里“晋绝不祀”,他也成为“家人”了。

长子鲍店战国墓 M1棺、椁及随葬品出土情况

2005年发掘隰县瓦窑坡墓地,清理春秋中、晚期墓葬17座,其中11座为铜器墓。最大的一座是30号墓,29号墓与之相仿,是晋国较高级别的两座贵族墓葬。

隰县瓦窑坡墓地 M29平面图

  1、2.铜鉴  3~6、8、48.铜鼎  7.铜盆  9.铜敦  10.铜舟  11.铜匜  12.铜盘  13.铜甑  14.铜鬲  15~19.铜镈钟  20~27、46.铜钮钟  28、30.铜镞  29.骨镳  31.石磬  32~35.铜盾钖  36、49.铜戈  37.铜矛  38.铜车軎  39.铜马衔  40.玉璜  41、42.璜形玉饰  43.砺石  44、45.兽骨  47.骨簪

  

2016年发掘洪洞南秦东周墓葬5座,其中6号墓,墓壁四面有抹泥,积石积炭,一椁两棺,随葬品有150余件,种类繁多,是近年来晋文化考古的重大发现。

2014年到2018年发掘陶寺北墓地,两周之际、春秋时期竖穴土坑墓256座、祭祀坑87座,贵族墓葬19座,9座被盗,共出土青铜器130余件套,其中有卫国刻铭编钟,这是春秋时期晋国分封到此地的姬姓贵族墓地。

陶寺北墓地2017-2018年发掘Ⅱ区航拍

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该墓地一直遭受疯狂盗掘。2018年8月份,根据山西省政府指示考古工作人员进行考古勘探,在邱家庄村北发现一座特大型墓葬,地面留存有板瓦和筒瓦组成的护坡,墓上应建有“享堂”,墓口总面积近200平方米,是目前为止山西发掘的规模最大的东周墓葬。椁室为积石积炭,由于墓葬多次被盗,未见青铜礼器,出土陶、铜、铁、金、玉、石、贝、骨、料器等随葬品共计1702件,但多数已残。同时上郭古城的工作也在有序展开,“古曲沃”的最后确定指日可待。

上郭城址及邱家庄墓群平面图

积石积炭

  

另外,考古发掘报告《临猗程村墓地》(2003)、《长治分水岭东周墓地》(2010)等,也陆续出版。

  2、秦汉

  

从1990年开始对夏县禹王城内的手工业作坊进行调查与发掘,1992年在大城南部发现一由前室、窑门、火膛、窑床和烟道等五部分组成的烘范窑;禹王城内不同的地点采集到战国、西汉、新莽不同时期的钱范,表明禹王城内的官营手工业作坊从东周一直沿用到东汉。1996年在翼城县城东部冶南“铁坡”上,发现西汉中、晚期的冶铁遗址。两处冶铁遗址说明,汉代河东郡共设有四处“铁官”,产品直接运送到长安。

2010年实测了临猗铁匠营古城,同时在古城南进行了发掘,出土有陶器、货币、铁器、建筑材料等,时代为西汉中、晚期,判定古城为汉代猗氏县城,但也曾经作为司盐都尉治所。

临猗铁匠营古城墓地全景图

猗铁匠营古城墓地出土 H2:3陶釜

在晋东南,1994年发掘的屯留后河墓群136座战国、汉代墓葬,2006年又在屯留余吾墓地清理了208座战国至明清墓葬,其中战国58座、秦及西汉63座、东汉56座。

屯留后河墓群出土 错银朱雀纹车軎

吕梁山中南部发掘以墓葬为主。离石马茂庄画像石墓,除1919年左元异画像石墓外,1990年发掘2、3、4号墓,1992年发现牛产墓,1995年出土孙显安墓,2007年还发现一座。据统计在今马茂庄及周围村庄,已先后发掘了汉画像石墓20余座。

马茂庄画像石

2002年山西永和龙吞泉遗址,发现东周、秦汉时期的遗迹和遗物,其中陶罐腹下部有小孔,与甘青地区汉代少数民族文化相同,这是祁连山区的小月氏降服了汉朝,公元前107年汉武帝令其内迁,封小月氏王为瓡讘侯,所辖瓡讘县,即今天的永和。

2016年在蒲县曹家庄墓地清理42座墓葬,其中石椁石棺墓最富有特色,这是战国晚期到汉武帝前期,魏国小贵族和汉代平民墓,从汉武帝后期到新莽时期匈奴人,他们随葬动物肢骨和狗、铁鐎斗、陶小口罐,这是汉武帝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匈奴进犯位于今内蒙古鄂尔多斯的五原属国时,骑兵长驹几率领属国骑兵予以反击,抓获了乌维单于的从兄,被汉武帝封到河东郡北屈“骐县”为列侯,称“骐侯”。

其他小规模的发掘工作就更多了。1995年柳林杨家坪7座东周墓、1座西汉墓,1998年柳林看守所200多座东周、汉代墓,2000年忻州上社2座战国早期墓,2001年襄汾中陈2座西汉晚期砖室墓、2003年阳泉马家坪东汉砖室墓、2004年盂县南坪村战国早期古井、2005年原平北贾铺22座东汉墓(砖室、洞室均有),2004年新广武东汉砖室墓,2005年稷山孙家城3座战国到西汉墓,2009年岢岚窑子坡4座战国时期土圹竖穴墓,2009年北赵引黄工程万荣庙3座西汉、2座东汉洞室墓,2009年洪洞范村(洪洞)古城和汉代墓葬、2010年左权石匣春秋晚期到战国早期土圹竖穴墓15座,2011年吕梁环城高速离石区阳石9座春秋晚期到战国早期的土圹竖穴墓、车家湾22座战国中期到西汉的土圹竖穴墓和4座东汉砖室墓,等等。

原平北贾铺墓葬 1.M1平面图 、2.M1横剖面图、3.M1北壁剖面图

  

这些工作,不但使山西晋国春秋霸业、韩赵魏三晋之源、秦汉多民族统一文化,在考古学文化方面显现出自具特色的一面,也给山西东周、秦汉历史,提供了切实可信的考古实物资料。

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只有侯马晋国遗址一处,第二、三、四批榜上无名,到了2001年第五批有晋阳古城遗址 、马茂庄墓群两处,到2006年第六批有闻喜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方山南村城址、平陆黄河栈道遗址、夏县崔家河墓群、天镇沙梁坡墓群、阳高古城堡墓汉代群六处,2013年第七批有芮城古魏城遗址、平陆下阳城遗址、虞国古城遗址和虞坂古盐道、临猗程村遗址和猗氏故城、娄烦古城遗址七处,2019年第八批有翼城县大河口遗址、南梁古城遗址、苇沟——北寿城遗址、永济市解梁故城遗址及襄汾陶寺北墓地五处。从中可以看出,七十年来山西东周、秦汉考古与中国的文化建设同步发展的历程。

  END

  文 | 田建文

  图 |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山西考古博物馆)

  责编 | 静 静

  初审 | 马煜娟、尹燕飞

  终审 | 郑 媛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