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罗布林卡

摘要: 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郊、拉萨河的北岸,是西藏著名的古典园林。  (上图:夏宫)  罗布在藏语中意为“宝贝”,林卡的意思为“林园”,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公园”,又名“珍珠苑”。罗布林卡始建于18世纪40年代,由达赖七世格桑嘉措兴建。每年藏历四月至九月期间,达赖七世就在这里处理政务,举行各种庆典活动和仪式。罗布林卡逐 ...
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郊、拉萨河的北岸,是西藏著名的古典园林。 

  (上图:夏宫) 

  罗布在藏语中意为“宝贝”,林卡的意思为“林园”,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公园”,又名“珍珠苑”。罗布林卡始建于18世纪40年代,由达赖七世格桑嘉措兴建。每年藏历四月至九月期间,达赖七世就在这里处理政务,举行各种庆典活动和仪式。罗布林卡逐渐成为了历世达赖的夏宫。 

  (上图:措吉颇章) 

  全园占地约360万平方米,分为宫区,宫前区,林区三部分。主要建筑有格桑颇章、措吉颇章、金色颇章、夏典拉康、达旦明久颇章5大群落。 

  (上图:格桑颇章) 

  罗布林卡内最早的建筑乌尧颇章位于格桑颇章群落,是一座二层的藏式建筑。格桑颇章为七世达赖时兴建,高三层,殿中央设有达赖宝座。 

  (上图:湖心宫) 

  措吉颇章意为湖心宫,主要建筑有鲁康、鲁康厦(东龙王庙)、春赠颇章等,建筑物周围池水环绕。 

  (上图:金色颇章) 

  金色颇章为三层的藏式楼房。主殿有4根长柱和22根短柱。达赖卧室就设在二楼。夏典拉康是诵经和祈福禳灾的宗教场所。 

 
                                                                (上图:新宫)                                     (上图:新宫内释迦牟尼与八大弟子壁画) 

  达旦明久颇章藏语意为“永恒不变宫”,也称“新宫”。1954年,十四世达赖开始修建此宫,两年后竣工。宫内小经堂绘有壁画,内容包括藏族起源神话、历代吐蕃赞普传记、西藏教派形成史等。 

  罗布林卡是西藏最富地方特色的著名园林,现在已被辟为人民公园。 

  1988年,罗布林卡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