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纪念徐苹芳先生诞辰90周年暨两部文集的出版发行座谈会” 在山西大学召开

摘要:      2020年值徐苹芳先生诞辰90周年。12月12日上午,由中国考古学会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主办,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承办的“纪念徐苹芳先生诞辰90周年暨两部文集的出版发行座谈会”在山西大学召开。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郝平院长主持,并由山西大学副校长 ...

  

   2020年值徐苹芳先生诞辰90周年。12月12日上午,由中国考古学会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主办,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承办的“纪念徐苹芳先生诞辰90周年暨两部文集的出版发行座谈会”在山西大学召开。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郝平院长主持,并由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教授致辞,杭侃教授深情回忆了徐苹芳先生的学术与工作历程,说明了座谈会召开的缘由,并对各位参会学者与嘉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随后,播放了由主办方制作的徐苹芳先生纪念视频,其中包括不少徐苹芳先生生前工作的珍贵影像。

   徐苹芳先生生前留下了丰厚的学术著作,其中徐苹芳先生的两部文集近年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和北京联合出版社陆续出版。自2012年至2019年,《徐苹芳先生纪念文集》和《徐苹芳文集》(共五卷),即《明清北京城图》、《中国历史考古学论集》、《中国城市考古学论集》、《丝绸之路考古论集》、《考古剩语》先后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徐苹芳北京文献整理系列》共四种:《永乐大典本顺天府志(残本)》、《辽金蒙古时期燕京史料编年·元大都创建史料编年》、《辽金行记九种·辑本揽辔录》、《辑本析津志》于2017年由北京联合出版社出版。座谈会上,两个出版社的代表吴长青先生和刘凯先生先后介绍了出版情况。

  

   其后,来自全国考古界各高校、研究所、博物馆的同仁们共同追忆了徐苹芳先生的学术研究与工作事迹。

  

   北京大学秦大树教授首先回顾了徐苹芳先生与宋元考古学科体系的建立。他指出,徐苹芳先生是宋元明考古学科体系的创建者和构建者之一,这一过程中徐先生的工作也得到了夏鼐、宿白等先生的直接指导。1980年代中期,徐先生为《中国大百科全书·考古学》写就了“宋元明考古”长词条,并于1985年在北京大学讲授《宋元明考古》课程,系统归纳了宋元明考古简史、宋元明考古的分期与分期和宋元明时期的城市、陵墓、手工业遗迹与遗迹、边疆地区考古和中外交流考古等内容,初步建立了宋元明考古的学科体系与教学体系。这一体系主线明确,并不断丰满。

  

   杭侃教授也补充了徐苹芳先生对于丝绸之路、宗教遗迹等方面研究,对于宋元考古学科体系的重要性。此外,还有不少先生如故宫博物院王光尧研究员、吉林大学彭善国教授都回忆了徐苹芳先生主持新编《中国陶瓷史》的有关事迹,谈及徐苹芳先生将陶瓷考古从器物研究上升到手工业考古,并进一步上升到社会史、经济史研究层面的宏阔视野。

  

与会代表合影

   不仅限于宋元明考古,徐苹芳先生对中国考古学的很多方面都有系统的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董新林研究员谈到,徐苹芳先生生前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不仅是宋元考古等学科体系的创始人,也曾是中国考古学事业的领导者。徐苹芳先生担任考古所领导期间,就曾组织了“文明起源课题组”,通过主持召开座谈会、组织学术考察、发表笔谈等形式,开始了有组织、有计划地探索中国文明起源的研究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关于中国文明起源与形成的研究。董新林研究员、杭侃教授、李梅田教授等,还都就徐苹芳先生生前用力甚深的城市考古学及其发展历程进行了补充。吉林大学滕铭予教授也回忆了徐苹芳先生对秦汉考古的研究,以及指导她从事博士学位论文研究的具体过程。

  

   徐苹芳先生不仅博学多识,而且谦和儒雅,生前曾为全国各地很多地方考古工作予以具体的指导和帮助。杭州博物院杜正贤研究馆员回忆了徐苹芳先生对杭州临安城考古的高度关注和指导,那时因杭州旧城改造的机会,临安城迎来众多重要考古发现,徐苹芳先生每年都要去杭州一至两次,有时停留的时间还很长。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盖志勇副所长也回忆了徐苹芳先生对元上都考古与申遗的帮助和指导。

  

   徐苹芳先生还是一位传道者,用自己坦荡无私的胸襟和以诚相待的人格,培养和教导着一代代莘莘学子。除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兼任博士生导师以外,徐苹芳先生还在北京大学兼任客座导师,并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课。此外,也还在吉林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招收博士研究生。李梅田教授、王光尧研究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辛革研究馆员、浙江大学李志荣副教授等都谈到了徐苹芳先生在北大授课时一丝不苟的学术精神和翩翩君子的风度。滕铭予教授、彭善国教授和南开大学袁胜文教授则分别追忆了徐苹芳先生在吉林大学、南开大学招收博士生的过程,和对这两所高校学科建设的帮助。

  

座谈会现场

   徐苹芳先生光明磊落,耿直刚介。他去世之后不少媒体刊文悼念,有的媒体称他为“考古界的良心”。座谈会上,李梅田教授、秦大树教授、李志荣副教授等不少学者都谈到徐苹芳先生为保护北京城、保护文化遗产殚精竭虑、不遗余力地奔走呼吁。徐苹芳先生身上所体现的社会责任感,将为后人所铭记。

  

   对先生最好的纪念,是沿着先生当初的道路,继承先生的事业。座谈会上,由中国考古学会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董新林研究员介绍了自2015年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组织开展的学术活动和未来的工作计划。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黄信副院长和巨鹿宋城文化研究会王占强秘书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巨鹿宋城考古工作与研究的新收获。会议代表们还前往参观了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

  

   座谈会上,好几位同仁都提到徐苹芳先生书房上悬挂的一副先生手书,内容是: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大小多少,报怨以德。这后来在徐苹芳先生的追悼会上,被用作纪念的挽联:“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大小多少,报怨以德;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贵贱荣辱,淡泊宁静;横批:来去皆无”。徐先生追悼会上的另一幅挽联则是:“对领导待师友教同学,心怀坦荡,以诚相待;保遗产护文物做考古,鞠躬尽瘁,无怨无悔;横批:精神永存”。徐先生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徐先生的精神仍然留存在我们的心中,先生的事业仍为后人继续,薪火相传。

  (中国人民大学 王子奇)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1646553109558525956[/video]

  编辑:张小筑

  审核:李 政

考古新发现投稿邮箱

kaogufaxian@vip.sina.com

中国文物报《考古专刊》投稿邮箱

wwbkaogu@163.com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