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古老丝绸之路在陕西的荣耀复活

摘要:   三年前,从长安出发,乘车一路向西,沿着丝绸之路我试图寻找一个伟大民族的坚忍和荣耀。汽车在丝绸之路上飞奔,有关丝路的所有灵魂和性格都会一一复活。这种复活很鲜活,高速公路上行驶的陕汽重卡汽车,抑或是带着浓重陕西味道的面食,甚至是沿路多得数不清的陕西汽修都让人清晰地感到历史以穿越时空的状态存在。那感觉如戈壁滩上飞鸿的影子一般让人触 ...

  三年前,从长安出发,乘车一路向西,沿着丝绸之路我试图寻找一个伟大民族的坚忍和荣耀。汽车在丝绸之路上飞奔,有关丝路的所有灵魂和性格都会一一复活。这种复活很鲜活,高速公路上行驶的陕汽重卡汽车,抑或是带着浓重陕西味道的面食,甚至是沿路多得数不清的陕西汽修都让人清晰地感到历史以穿越时空的状态存在。那感觉如戈壁滩上飞鸿的影子一般让人触目惊心。而所有的灵魂则在历史的生长毁灭后完全与承载它的道路融合在一起。 这种复活也具有历史的意味,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给予了这条道路属于自己的荣耀和使命。赵德全、景俊海、郑小明、白阿莹先后四任主管副省长担任申遗领导小组组长。每一个和这条道路有关的人都在感受它的同时也变成了它的一部分,为它拓宽道路,为它书写历史。

  跨国联合申遗是对耐心、协作、沟通的考验。申遗的国家从5个变为3个,河南省对起始点的争论,甚至是陕西境内也有遗产点主动要求退出,不同的声音,甚至是误解……都曾经一度让所有为申遗付出巨大努力的人们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也许丝绸之路申遗的宿命注定将如同这条道路,虽然历经千辛万苦,但终将创造超越时空的荣耀。2013年3月4日,白阿莹副省长代表省政府在北京与国家文物局签署《关于保护丝绸之路遗产的联合协定》,它标志着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正式启动。

  正如那些曾经在丝绸之路上前行的人们一样,越接近目标越面临更大考验。对于陕西的领导者这样的考验是与世界、与百姓的沟通,时任省长赵正永亲赴北京与国家文物局商谈陕西丝路申遗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娄勤俭省长在烈日下对遗产点的文物和人们详细询问,白阿莹副省长用对历史的责任对申遗工作仔细部署…….;对于文物人这样的考验是庞大资料档案的完善整理,是在保证百姓利益前提下对文物的保护和提升,是对唐大明宫遗址10万群众生活的改善,是张骞墓97户居民的重新安置,是彬县大佛寺的美化和绿化,100多项文物的保护展示工程让丝绸之路起始点上的遗迹熠熠生辉。

  6月22日,当多哈传出丝绸之路申遗成功的消息,在省政府周末讲座上江泽林常务副省长兴奋地对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说:“今天是陕西文物事业的节日!丝路申遗成功是陕西的一件大事”当所有人以茶代酒庆贺跨越27年在世界遗产中再次写下陕西遗迹的名字时,遥远的丝绸之路已然以一种最荣耀的方式复活。

  历史用一种巨大的力量让今人的梦想有了最具有价值的解释和支撑。当古代丝路的辉煌记忆成为世界遗产的同时,它也为今天的陕西乃至中国描摹了一种可以达到的高度和可以拓展的空间。 (沙莎)

  来源:陕西日报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