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绸之路跨国申遗圆梦多哈

摘要:   当一条道路跨越了时间、地域、种族、宗教,她就必然成为不朽。从丝绸之路跨国申遗成功的那一刻起,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已然确立了这条伟大的道路上的重要地位。2000年来丝绸之路充溢着的巨大力量和文化的共同认知,注定了历史的雄心和荣耀将在丝绸之路上继续前行。  2014年6月21日。  北京时间12时22分,"沙莎你好!丝路申遗可能会在北京时间 ...

  当一条道路跨越了时间、地域、种族、宗教,她就必然成为不朽。从丝绸之路跨国申遗成功的那一刻起,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已然确立了这条伟大的道路上的重要地位。2000年来丝绸之路充溢着的巨大力量和文化的共同认知,注定了历史的雄心和荣耀将在丝绸之路上继续前行。

  2014年6月21日。

  北京时间12时22分,"沙莎你好!丝路申遗可能会在北京时间21日下午16时至17时左右出结果。"

  "好,期待多哈消息……."

  北京时间17时35分,"时间可能拖延至北京时间晚上20时到21时。"

  "我一直在线等待。"

  北京时间23时45分,"今天的会议马上结束,有8个新的世界遗产已经通过,我们的项目估计要到22日了。"

  "确定吗?那我们明天继续一起守候。"

  2014年6月22日。

  北京时间14时23分,"刚刚接到今天上午的会议审议议程:第一项是韩国的南汉山城,第二项是我国大运河,第三项是丝绸之路。"

  "收到,期待……"

  北京时间15时25分,"快讯:我国大运河项目经审议顺利通过。丝绸之路已进入陈述阶段。"

  "祈祷丝路成功。"

  北京时间15时50分,"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了!"

  "好……"

  当八年漫长的期待与成功的喜悦交织,任何语言的惊喜都显得无力。电脑这端我写下:今天,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道路得到了世界的尊重。

  3个国家、8年时间,33处遗迹,无论从哪个层面来审视,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都需要克服重重困难。然而,人类文明进程自有一种强大的宿命,丝绸之路2000年来所承担的人类文明交流与对话的使命,在对它进行世界遗产的申报过程中复活。

  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主席、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郝平在多哈举办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式上呼吁各成员国之间应注意倾听不同声音,相互交流经验,将世界遗产保护和文化发展结合。丝绸之路跨国申报世界遗产正用其本身证明着在面对人类共同遗产时的倾听、交流与合作。

  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说:"在人类前行的道路上,历史会用多重纬度证明着前行的可能性。古老的丝绸之路带来的不仅仅是民族的交流和经济的繁荣,它更成就了文化的共同认知。"

  国家文物局官员唐炜曾经预言:"丝绸之路如果能够列入世界遗产,其影响力将进入前五名,长城也无法与之比拟。因为它是真正体现国际文化交流,具有世界遗产的突出普遍意义。如果中国能够成功为丝绸之路申遗,将在世界产生巨大影响,能够充分体现中国政府对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和对世界文化遗产的贡献。"

  7处遗迹,见证一条从长安出发走向世界的伟大道路

  公元前138年,张骞出使西域,代表着汉朝官方凿空帕米尔高原东西两侧的文明交流孔道。张骞的伟大探险,给予丝绸之路一个时间的起始点,他首次打通丝路,被称为"凿空之旅"。他所勘踏出的不仅仅是一条物质的道路,更是人类探索的精神。在这条漫漫长路上,人类历史有了令人振奋的交流。

  公元2014年,多哈,人类用最文明和严谨的方式以世界遗产的称号表达对丝绸之路的尊敬。6月22日15时50分,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顺利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首例跨国合作、成功申遗的项目。

  世界遗产大会这样评价:丝绸之路作为人类历时上规模最大的文化、贸易、宗教、技术交流的文化线路,其整体意义超过其所有组成之和,在人类文明与文化的交流史上拥有无可比拟的影响力与突出地位,在近两千年的历史上为人类的共同繁荣作出了重大而杰出的贡献。

  一个颇具意味的情况是,丝绸之路申遗在申报过程中使用的名称是"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但在最终通过审议时,世界遗产委员会建议将其命名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业界人士敏锐地觉察到,将"起始段"改为"长安",是世界遗产委员会对历史的尊重,对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确认。

  而这样的确认,是由陕西土地上丰富的文物遗存、厚重的文化历史、完整的保护管理所决定的。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张骞墓、彬县大佛寺石窟7处文物点就是丝绸之路从开通、发展到繁荣、鼎盛时期的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和典型代表,在全人类文明史上具有重大文化价值。

  两座伟大的城池,三座庄严的佛塔,一个华美的石窟,一位勇者的墓穴,陕西的7个丝绸之路遗产点,承载着丝绸之路起点上有关物质、精神、艺术和时间的意义。

  27年努力,以对文明的责任申报世界遗产多久也不算长

  世界遗产有一个标志,外边一个圆形,中间一个菱形,外边那个圆形象征着大自然,或者说是自然的造化,中间那个菱形标志着人类的贡献,两个图形结合在一起,就象征着人和自然的一种完美结合。

  人类的贡献应该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历史人类的创造,一部分是现代人类的保护和传承,两者缺一不可。

  对于陕西人,世界遗产涵义的理解是在对文明责任基础上一场全面而漫长的实践。27年前,在第十一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首次将中国的故宫博物院、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泰山、长城、秦始皇陵(含兵马俑坑)、敦煌莫高窟6处文化与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此后,中国各地纷纷掀起申遗的热潮。1987年至2013年6月,中国先后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遗产已达45处。然而陕西却一直独守着秦始皇陵这唯一的世界遗产。

  "没有兴趣?缺乏资金?条件不足?"作为文物大省的陕西,在世界遗产上的不足,让外界颇多猜想。

  "申遗只是形式,陕西一代代文物人一直在守护着中华乃至世界文明史上最伟大的核心记忆。27年并不算漫长,以对文明的责任来讲申报世界遗产多久也不算长。"从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的陈述中,我们能感受到陕西人实际在用27年的时间完成着人与文物的和谐、历史与当下的对话。

  27年努力,是用最好的方式让世界遗产美丽存在。

  早在上世纪70年代,西安市政府就拒绝了当时的第二汽车制造厂选址在汉长安城遗址的计划。上世纪90年代,规划建设的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北段又因为汉长安城遗址修改原设计。为此,增加建设投资2亿多元。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复的申遗工作方案,陕西省文物部门积极组织各申遗点实施文物保护展示工程。完成了汉长安城未央宫前殿遗址保护工程、唐长安城大明宫丹凤门遗址本体保护工程、张骞墓本体保护工程、大佛寺石窟明镜台台面加固维修工程。

  27年努力,是探寻文化遗产与当地群众和谐存在的方式。

  无论是唐大明宫遗址、还是汉长安城遗址,无论是张骞墓还是彬县大佛石窟。始终将文化遗产和当地群众和谐共存作为思考起点,成为丝绸之路遗迹保护的特点。以唐大明宫遗址采用与城市建设结合、市场运作方式筹集资金,在3.5平方公里土地,拆迁遗址区350万平方米建筑物,重新安置10多万群众。

  27年努力,是为人类的宝贵记忆最完整的记录。

  各申遗点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档案的基础上扩大档案资料搜集范围、突出遗产特色增加申遗专项内容。省申遗办设立档案室,进行全省档案的分类收集整理和电子管理系统建设。努力,是长期不懈的守护并监测着遗产的状态。

  作为丝绸之路申遗的核心,作为一条伟大道路的起点,陕西有着重要的使命。从重视保护本体到保护遗址外围环境,再到关注遗址上的民生。丝路申遗已然超越了获得世界遗产称号这单纯的意义,而成为服务民生,提升保护管理水平的综合实践。

  2000年路依旧,历史的雄心和荣耀将在丝绸之路上继续前行

  当一条道路跨越了时间、种族、地域、宗教,她就必然成为不朽。在欧亚大陆最宽阔胸膛上蜿蜒着的正是这样一条不朽的道路。无数文明、财富和美好在这条道路上可以如夏花一样绚烂,也会在征战杀伐或枯寂岁月中渐渐静默。

  一个可以由此得生,也可以由此得死的时代是大时代。无论是张骞脚下的漫漫长路,还是汉武帝在丝路这端未央宫中期待的汗血宝马,抑或是唐长安城中丝路上而来的胡旋歌舞。丝绸之路总是和伟大的时代息息相关。

  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时这样讲道:

  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我的家乡中国陕西省,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顾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这一切,让我感到十分的亲切。

  习主席的演讲既有人类对丝绸之路最美好的记忆,同时也有最具前瞻性的谋划。他提出共同建设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让一条传统意义的欧亚廊道,成为一个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形成区域的大合作的纽带。

  历史总是会给予有为者最好的不谋而合。"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都超越了空间的概念,而用一种更广阔的思路概括和展望着丝绸之路所穿起的文明和财富。

  人们突然发现,丝绸之路这条伟大的道路虽然已经走了2000年,但它注定会一直走下去。在众多的世界遗产中,丝绸之路因为具有无比鲜活的生命力,和当下对沿线国家经济生活的巨大改善而具有了特别的意义。

  22年前刚刚独立的哈萨克斯坦对丝绸之路申遗成功有更深刻的感触。哈萨克斯坦大使努尔兰·叶尔梅克巴耶夫认为,丝绸之路对哈萨克斯坦的重要意义是在中国国家主席的引领下,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会进一步帮助我们更好地保护文化遗产。

  长安,丝绸之路的起点,它用自己的开阔的胸怀,用繁荣的文明、以富足的生活推动着丝绸之路上的驼铃一路骄傲向西。从丝绸之路跨国申遗成功的那一刻起,一种来自丝绸之路的力量,已然唤醒了丝绸之路沿线397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22亿的人口一个共同繁荣发展的梦想。( 沙莎)  来源:陕西日报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