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天水市博物馆联合举办学术讲座

摘要: 5月9日下午,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天水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帆过浪有痕——南海一号与水下考古》《文化遗产:我们的历史、现在与未来》两场学术讲座,在市博物馆伏羲学院明道堂举行。讲座分别由天水市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刘玉璞,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主持。天水市博物馆职工、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职工、麦积镇旅游开发相关工作人员、县区 ...

      5月9日下午,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天水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帆过浪有痕——南海一号与水下考古》《文化遗产:我们的历史、现在与未来》两场学术讲座,在市博物馆伏羲学院明道堂举行。讲座分别由天水市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刘玉璞,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主持。天水市博物馆职工、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职工、麦积镇旅游开发相关工作人员、县区博物馆工作人员、天水师范学院学生共120余人聆听讲座。



(刘玉璞馆长)


(李天铭所长)


      《帆过浪有痕——南海一号与水下考古》讲座中,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孙键研究员介绍了南海Ⅰ号的发掘和保护情况、船体构造、出土文物的品类,及现代科技在水下考古中的应用,从一艘沉船出土文物介绍了中外文化交流及南宋生活画卷。“南海Ⅰ号”是中国发现的第一艘沉船,也是国际范围内一处价值极重要的水下文化遗产,现保存于阳江“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向公众开放展示。


孙键研究员




     《文化遗产:我们的历史、现在与未来》讲座中,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杜晓帆通过文化遗产的概念和为什么要保护文化遗产两方面,并结合自身社会调查、考察的一些实例,讲述了自己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新思考。杜教授认为文化遗产具有审美价值,是历史的无言见证、反映了人类知识和经验积累的过程,体现了人类多样的生存智慧和共享协作的社会关系,具有丰富的情感认同和精神力量,能够增强文化自信。在今后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应更加关注和思考文化遗产和人的关系。



杜晓帆教授



       两场讲座对于拓宽大家的学术视野和增进大家对水下考古了解和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新认识有重要意义。天水市博物馆和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联合举办学术讲座,是双方继“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技术与方法”交流座谈会和“丝绸之路历史与陇右石窟文化”学术研讨会之后的又一次交流合作。这种合作形式对于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推动天水地区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考古发掘工作,为公众提供更高层次的文化服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将是博物馆今后提升学术研究水平的重要方式。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