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赵丰:文化遗产的生命力在于传统与时尚的结合

摘要: 文化遗产的生命力在于传统与时尚的结合——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发布时间:2017-03-14 G20特展“丝路霓裳:中国丝绸艺术”上的传统与时尚丝博“时尚之夜”的湖面时装秀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一位文博界代表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平台上:走进新华网直播大厅,接受新华小记者采访;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2017两会特别节目”,从文物保 ...

文化遗产的生命力在于传统与时尚的结合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

发布时间:2017-03-14

 

QQ图片20170314130547.jpg

 G20特展“丝路霓裳:中国丝绸艺术”上的传统与时尚 


QQ图片20170314130554.jpg

丝博“时尚之夜”的湖面时装秀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一位文博界代表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平台上:走进新华网直播大厅,接受新华小记者采访;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2017两会特别节目”,从文物保护的三个说法看文物保护工作的变迁;做客光明网两会沙龙,就如何架起“一带一路”文化沟通之桥,进行了深入探讨……他所提出的建立丝绸之路国际文物科技联盟、参与“一带一路”文化遗产长廊建设等建议也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


  他就是赵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


传承发展三部曲:认知、复原、传承


  赵丰介绍,近年来,随着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在中国丝绸博物馆(以下简称“丝博”)落户,丝博对纺织品文物开展了深入研究,从染料、染色技术,到织造技术、组织结构,再到图案、花纹等等,对纺织品文物的认知水平不断提高,正在逐步建立起中国古代丝绸的数据库。


  赵丰透露,丝博正在杭州周边建立生态园。生态园建成之后,将种植一些染料作物,种桑种麻,这样就可以有丰富的标本做研究。


  2016年9月,随着改扩建项目的完成,丝博以全新的面貌华丽亮相。新馆里,有桥、有水、有连廊、有漏窗。新布置的染草园,专门培植各种染色所需的植物;在原来的桑园边上,移建了一间江南风格的农家小屋“桑庐”,当中展示了农家养蚕的场景,到了养蚕宝宝的季节,观众可以来这里亲手摘个桑叶养个蚕;专门设立的体验场馆“女红传习馆”,可以让观众尝试染一染布、织一条围巾,或者是做一件衣服,这里还设立了染织绣编等与纺织服饰相关的专业课程。赵丰介绍,丰富的社交活动,让观众参与其中,学习手工技艺,也是传承的一个重要方面。


  “文物研究、文献研究、‘活态’实验相结合,中国传统的主要的丝织技术我们就能掌握了,优秀传统文化因此传承和发展了。”赵丰说。


从传统走向时尚


  “时尚”一直以来是丝博的一个标签。赵丰介绍,丝绸是中国很有特色的面料,特别应用于高端和富贵的地方。古时候,皇帝及官员穿着带有特殊符号的丝质的服饰才能表现出尊贵的身份。之后丝绸变成一种美的象征,变成时尚。丝绸文化的传承,还是应该从传统走向时尚。


  自2011年起,中国丝绸博物馆就启动了收藏、记录当代服装与纺织时尚的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出了每年一度的时尚回顾展。从2011年的“发现·FASHION”、2012年的“穿越”、2013年的“新生”、2014年的“筑梦”到2016年的“化蝶”,每一个主题都凸显了年度的时尚特色,梳理了当年的时尚潮流,为社会收藏了“今天”。2016年的时尚回顾展中,“峰会印象”部分集中展现了专为杭州G20峰会设计的志愿者服装、元首礼等特色丝绸礼品。


  2016年9月,丝博举办了馆长与策展人论坛“博物馆交互合作”和“锦绣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境内外研究领域涉及考古、非遗、时尚、文物修复等的方面专家、学者和爱好者参加研讨会。


  “今年,我们会在晚上开展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丝博之夜’和‘丝路之夜’两种形式。”赵丰介绍。“丝博之夜”是定期夜间开放博物馆,借助地处西湖边上的地理优势,观众晚上置身馆舍,在欣赏文物的同时,还可以听听音乐、喝喝咖啡、听听讲座,拥有学习和休闲的双重体验。赵丰介绍,“丝博之夜”将向观众免费开放。


  “丝路之夜:从丝绸到跨文化对话”系列活动,则是丝博一个新的尝试。“去年我们先后举办了“意大利之夜”“阿拉伯之夜”“正仓院之夜”“法兰西之夜”等4场活动。通过把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地区或城市用丝绸的元素联系起来,以世界上某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文化为主题展开,实现‘从丝绸之路到跨文化对话’的愿景。”赵丰介绍,今年还将举办“波斯之夜”“壮乡之夜”等主题,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化。


  “我希望把杭州的夜生活带起来,杭州的夜生活里面大家都知道丝博周五周六晚上都是开放的,一般都有一些活动,哪怕去坐坐也行,把它当成一个休闲的地方,当成一种时尚。”赵丰说,G20之后,很多游客到杭州旅游时,会将丝博作为重要的一站。“我们也将努力提升服务,为观众提供更好的体验。”


持续关注“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


  丝绸之路不仅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世界文化遗产,今天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


  赵丰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文化应该先行。讲好丝绸之路故事,有助于夯实“一带一路”的民意基础,有助于达到“一带一路”的民心相连。所以,这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他提出了将每年“丝绸之路”世界遗产跨国申遗成功日即6月22日定为“国际丝绸之路日”、加强丝绸之路出土文物研究、完善对外文化交流的若干政策法规、支持申报国际文化研究机构等多项建议,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工作。


  针对“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赵丰建议,针对“一带一路”文化遗产长廊建设,成立一个由政府主导、与国际组织间合作的高端智库,旨在推动和促进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好的策略支持和服务;除《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中提出推动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外,应该再成立“丝绸之路国际文物科技联盟”,主要工作是梳理丝路沿线文物科技领域的共性问题,在已有研究基础上集成突破,形成标准、规范、专利、材料、工艺和装备等成套技术,向丝路沿线国家输出并推广,逐渐领跑“一带一路”文物科技;健全交流合作机制和合作平台,打造丝绸之路研究和技术推广的公共平台,促进丝路沿线国家的研究人员往来和交流。


  在十年的全国人大代表生涯中,赵丰每年的建议都与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有关;作为丝博的馆长,他每年也都会提到丝绸文化遗产的保护。他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这些建议都是相当迫切的。”(郭晓蓉)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赵丰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