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博望论坛”第92期 | 赵丰:丝路之绸研究的框架与实践

摘要: “博望论坛”第92期题目:丝路之绸研究的框架与实践时间:2019年10月21日(周一)10:00-12:00地点:西北大学太白校区文化遗产学院(四楼)考古标本室主讲:赵丰 研究员主持:冉万里 教授主讲人介绍赵丰 研究员1984年毕业于浙江丝绸工学院(现浙江理工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中国纺织大学(现东华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1997-1998年赴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进行客座研究,

“博望论坛”第92期

题目:丝路之绸研究的框架与实践

时间:2019年10月21日(周一)10:00-12:00

地点:西北大学太白校区文化遗产学院(四楼)考古标本室

主讲:赵丰 研究员

主持:冉万里 教授

主讲人介绍

赵丰 研究员



1984年毕业于浙江丝绸工学院(现浙江理工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中国纺织大学(现东华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1997-1998年赴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进行客座研究,1999年赴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进行客座研究,2006年赴大英博物馆进行客座研究。现任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浙江理工大学国际丝绸学院院长、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主席。

迄今为止,已发表中英文论文100余篇,主笔和主编著作约20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其中主编的《中国丝绸通史》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主编的《敦煌丝绸艺术全集》为中、英、法、俄等国合作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主持的《东周纺织织造技术研究》《基于丝肽-氨基酸的脆弱丝织品接枝加固技术研究与应用》两获国家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创新二等奖;主编的《中国丝绸艺术》英文版获全美纺织品协会2012年度R.L Shep纺织品图书奖。


讲座概要


“丝路之绸”是近年在丝绸之路研究过程中逐渐提出的一个概念,指的是丝绸之路上的丝绸。“丝路”就是丝绸之路,包括沙漠绿洲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等多条链接欧亚非三大洲的通道;“绸”的定义有狭义和广义两种,狭义的是丝绸,而广义的就是各种纺织品和服饰及其相关工艺和文化;“之”表明来历,包括考古出土的、民间使用的、文献记载的和图像表现的纺织品。

本次讲座围绕丝路之绸的研究框架进行展开,并介绍中国丝绸博物馆研究团队在这方面工作的若干案例,其中包括:资源调查和信息整理、价值认知与研究方法、保护项目和技术培训、展示展览和出版宣传、传承创新和设计制作等方面。




以上就是本次系列讲座的具体安排,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参加!


文字/喻刚

编辑/王晨露

责编/马志坤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赵丰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关键词:赵丰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