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西北大学考古专业成立60周年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摘要: 10月22日上午,西北大学考古专业成立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太白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全国各省市文博单位代表、全国各高校考古文博学科负责人、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历届毕业生代表,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师生共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文章出处: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贺桐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致欢迎辞。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致辞。
 
  10月22日上午,西北大学考古专业成立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太白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全国各省市文博单位代表、全国各高校考古文博学科负责人、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历届毕业生代表,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师生共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长期以来支持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发展建设的领导、专家和校友表示感谢。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和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分别致辞,对西北大学考古专业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考古学科一甲子以来取得的成就表示充分肯定,对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为中国考古文博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师生再接再厉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我国文化遗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文物出版社、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重庆师范大学、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铜川市考古研究所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院、日本奈良县立福原考古学研究所等多家国内外考古文博、文物管理单位以及多位知名考古学者均发来贺信。
西北大学还与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
 
 
西北大学考古专业成立60周年,大礼堂被校友挤得满满当当。
 
  随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斌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代表历届西北大学考古学科毕业生向母校和学院表示感谢,并为今后的工作寄予厚望,祝愿未来更创辉煌。
 
  文化遗产学院院长陈洪海介绍了西北大学考古学科近年来的发展建设历程,特别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所开创的特色途径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
 
  开幕式上,西北大学还与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科研、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开展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交流。
 
  仪式结束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王建新教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赵化成教授,分别以《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研究历程》、《古DNA—一获悉人类历史的新方式》、《校友视角:西大考古的年回顾与展望》为题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
 
  在接下来两天时间里,代表们将围绕大会主题,分组开展学术研讨会,内容涉及周秦汉唐考古研究、丝绸之路考古研究、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方面。此外,还将举办考古学科建设座谈会、用人单位座谈会、张宏彦教授《史前求索集》新书座谈会等。

(原文标题:西北大学考古专业成立60周年 将进行学术研讨会)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