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西北大学携手故宫博物院传承传播“丝路文化”

摘要:   西北大学与故宫博物院13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文物修复与保护、珍宝陈列与展示、学术研究与交流、文化传承与传播等方面紧密对接深度融合,传承传播“丝路文化”。  西北大学的“丝路考古”具有深厚的传统和底蕴。近年来,除立足于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区域西北地区考古研究,还开拓丝绸之路国际考古,将考古研究扩展至中亚地区。2009年至2013年,由西北大学牵头,联合国内外有关专家先后三次深入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 ...
  西北大学与故宫博物院13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文物修复与保护、珍宝陈列与展示、学术研究与交流、文化传承与传播等方面紧密对接深度融合,传承传播“丝路文化”。
 
  西北大学的“丝路考古”具有深厚的传统和底蕴。近年来,除立足于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区域西北地区考古研究,还开拓丝绸之路国际考古,将考古研究扩展至中亚地区。2009年至2013年,由西北大学牵头,联合国内外有关专家先后三次深入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考察遗存,这是中国考古学家首次组队进入中亚开展考古工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合作建设中国文物保护修复学院、丝绸之路博物馆、故宫学院(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等,致力于打造现代化博物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文物保护技术研究与成果交流中心,以及综合性的文化交流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平台,不断拓展合作空间。
 
图为签约仪式。 马骞 摄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指出,双方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发挥故宫博物院文物的文物资源优势和社会影响力,施展西北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深厚积淀和学科优势,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肩负起发挥文物价值底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指出,双方将本着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宗旨,秉承共同的文化传播和教育推广的理念,在高水平基础上建立合作,寻求共赢和务实。
  
  签约仪式后,单霁翔作了题为《坚持文化自信 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的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近十年来的发展和变化,提出博物馆作为文化机构,不但承担传承中华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使命,还要“放下身段”服务于公众,让公众能够有尊严地欣赏故宫的文物,享受文化盛宴。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