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俄罗斯考古队在叙利亚勇闯地雷阵

摘要: ✪ 刘斌 |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副研究员【导读】2015年9月30日,俄罗斯宣布派兵进入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2016年9月由索洛维耶娃女士带领的俄罗斯物质文化史研究所和冬宫博物馆的专家团队就开始进入叙利亚,考察当地在战争中被恐怖分子破坏的重要考古遗址,并着手开始资料收集和修复工作,目前俄罗斯已经与叙利亚签署了3份古遗址保 ...



刘斌 |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副研究员

【导读】2015年9月30日,俄罗斯宣布派兵进入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2016年9月由索洛维耶娃女士带领的俄罗斯物质文化史研究所和冬宫博物馆的专家团队就开始进入叙利亚,考察当地在战争中被恐怖分子破坏的重要考古遗址,并着手开始资料收集和修复工作,目前俄罗斯已经与叙利亚签署了3份古遗址保护和修复协议,相关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本文由刘斌先生编译,蒙刘斌先生慨允,授权刊发篇幅所限,有所编删,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供诸位思考。

战斗民族的考古学家——俄罗斯考古队在叙利亚勇闯地雷阵


  

  据俄罗斯国防部国营红星电视台近日报道,2021年11月19日,由俄罗斯科学院物质文化史研究所副所长,考古保护部主任纳娜塔莉·索洛维耶娃(Наталья Соловьева)女士带队的俄罗斯考古队,进入了位于叙利亚拉卡的鲁萨费遗址(Ruins of Rusafa Raqqa Syria)。这是叙利亚战争爆发十年以来首次有考古学家对该处遗址进行考察,叙利亚考古学家自2010年以后就再也没有来过这里。索洛维耶娃女士表示,俄罗斯考古学家在遗址收集的数据将交给叙利亚同仁ç叙利亚军队于2017年6月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手中解放了拉卡,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对遗址进行评估,确定遗址受到了哪些破坏,然后向叙利亚文物和博物馆总局提供相关资料。

  

  

  鲁萨费遗址所在区域仍处于危险状态,地面散落有未爆炸的炮弹并且埋设有地雷,目前也无法搭乘直升飞机直接降落到遗址区,所以此次索洛维耶娃女士作为考古队的代表,独自一人搭乘尔罗斯军方的车辆到达了鲁萨费遗址。俄罗斯驻叙利亚部队的工兵随行进行排爆扫雷作业,工兵仔细检查了遗址入口和主要道路,并要求所有人员不得靠近未排爆区域。鉴于遗址的安全情况,对遗址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尚需时日,尽管如此,在俄罗斯部队的协助下,考古学家们已经可以从空中及目测安全距离内对遗址进行初步考察。

  鲁萨费是是位于拉卡和幼发拉底河西南部的考古遗址,是古代贸易道路的战略重要交汇处,是连接东西方贸易商队路线上的一处位置非常理想的位置,因此繁荣过很长一段时间,但是该地没有泉水或河流,所以必须依靠大型蓄水池来收集冬春时期的雨水。历史上鲁萨费多次成为帝国之间争夺的战略要地,罗马人和波斯人,拜占庭人和阿拉伯人反复争夺此地。

  

  鲁萨费遗址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9 世纪,当时亚述人在此建造了一个军营。在罗马时代,鲁萨费是一个防御波斯萨珊帝国的沙漠前哨,也是戴克里先要塞群的一处军站。在罗马波斯战争时期,鲁萨费是一座重要的军事重镇,建有有巨大的城墙还有一座堡垒。在 4 世纪,鲁萨费遗址因为殉难的两名基督教罗马士兵成为基督徒的朝圣之城,当时在他们的殉难处建造了一座教堂,事实上,鲁萨费成为继耶路撒冷之后东罗马拜占庭帝国在东方最重要的朝圣中心。公元 7 世纪,阿拉伯人在 636 年的耶尔穆克战役中赢得胜利,最终占领了鲁萨费。8 世纪,阿拉伯帝国倭马亚王朝第十任哈里发希沙姆经常在鲁萨费居住,并在其周围建造了几座宫殿。此后蒙古人和土耳其人先后入侵鲁萨费,在 13 世纪这座城市最终被废弃。

  

  德国考古研究所于 1952 年开始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极大地拓展了对鲁萨费遗址的认识。

  

  遗址平面为一个不规则的矩形,长约550 m宽约 400 m。发现有城墙、宫殿、宗教和住宅区域,航拍显示有花园的痕迹,表明这座城市在其鼎盛时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绿洲。城墙围绕着广场,城墙上有五十座半圆形、方形和多边形的塔楼、四个主城门和两个较小的城门,四个供应整个城市用水蓄水池。最大和最精致的城门是北门,它装饰有与美索不达米亚北部城市风格的建筑雕塑。遗址有两条主要街道,十字分布,其中一条从北门开始,穿过两旁的拱廊和商店,在的广场上同东西走向的街道交叉。

  

  城市内已确定了三处宗教建筑。一处被称为教堂A的大型建筑群,建于 5 世纪后期。第二处是建于6世纪初的,纪念两名殉难的基督教罗马士兵的教堂B。第三处是一座四边形教堂,可能是为纪念殉道者而建。另外,在遗址北墙外还有一处6世纪后半叶,由波斯的属国莱赫米王国国王阿拉芒达拉斯三世修建的一处大厅遗址。

  

  

  2015年9月30日,俄罗斯宣布派兵进入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2016年9月由索洛维耶娃女士带领的俄罗斯物质文化史研究所和冬宫博物馆的专家团队就开始进入叙利亚,考察当地在战争中被恐怖分子破坏的重要考古遗址,并着手开始资料收集和修复工作,目前俄罗斯已经与叙利亚签署了3份古遗址保护和修复协议,相关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参考文献:

  1.Beattie, Andrew, and Timothy Pepper. Syria: the rough guide, 258-261. London: Rough Guides, 2001.

  2.Burns, Ross. Monuments of Syria : an historical guide, 203-206. New York: I.B Tauris & Co., 1992.

  3.Fowden, Elizabeth Key. The Barbarian Plain: Saint Sergius between Rome and Iran.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99.

  4.Guyer, Samuel. "Rusafah." In Archäologische Reise im Euphrat- und Tigris-Gebiet. Edited by Friedrich Sarre and Ernst Herzfeld. Volume 2, pp. 1-45. Berlin: D. Reimer, 1920.

  5.Sack D. and Lutz I. 1996 Die grosse Moschee von Resafa - Ruṣafat Hisam. Rasafa 4,4.Mainz am Rhein: Philipp von Zabern. 1996

  6.Ulbert T. 1986. Resafa 2, Die Basilika des Heiligen Kreuzes in Resafa-Sergiupolis. Mainz am Rhein: P. von Zabern. 1986.

  7.Ulbert T. and Rainer D. 1990. Rasafa 3, Der kreuzfahrerzeitliche Silberschatz aus Resafa Sergiupolis Mainz am Rhein: Philipp von Zabern. 1990

  8.Ulbert, Thilo. "Rusafa." Grove Art Online. Oxford Art Onlin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accessed September 16, 2015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2158197579010965504[/video]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2158194294468280326[/video]

亚洲考古新媒体 出品

仅供学习 侵权即删

欢迎分享至 朋友圈

来源:授权刊发

投稿及信息:mingdiands@foxmail.com

记得星标!点点在看让考古的声音传得更远


分类: 中文 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