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遗产要闻|黄石国家公园成立150周年、安徽三大古城墙将联合申遗等

摘要: 国际要闻#1 土耳其东部山谷发现距今1800年的罗马遗迹【来源:世界考古】土耳其东部山谷©Anadolu Agency土耳其埃拉泽省(Elazığ,位于土耳其东部——译者注)的一座山谷中发现了距今1800年的罗马遗迹,内有崖墓和地下墓葬,以及用于宗教活动的人造地道。几名当地居民在山谷中旅行时发现了这些遗迹,后经菲亚特大学(Fırat Univ ...

国际要闻


#1 土耳其东部山谷发现距今1800年的罗马遗迹

【来源:世界考古】

土耳其东部山谷©Anadolu Agency


土耳其埃拉泽省(Elazığ,位于土耳其东部——译者注)的一座山谷中发现了距今1800年的罗马遗迹,内有崖墓和地下墓葬,以及用于宗教活动的人造地道。


几名当地居民在山谷中旅行时发现了这些遗迹,后经菲亚特大学(Fırat University)的伊斯梅尔·艾塔奇(Ismail Aytaç)教授确定,山谷内有距今1800年的罗马遗迹。他还发现了一些其他遗迹,例如基督徒秘密礼拜并埋葬亲人的偏室墓,以及在岩石床上挖出的谷仓。


艾塔奇教授告诉阿纳多卢通讯社(Anadolu Agency),幼发拉底河流域自旧石器时代以来承载了许多文明。当地居民在幼发拉底河流域附近发现的考古遗迹,对于该地区的历史和文化丰富性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在崖墓中为小孩或婴儿建造的埋葬区十分引人注目,并说:“成人和儿童的墓葬是在岩石中开凿出来的。有一些损毁了,但也有一些保存完好。这些双层石墓以前没有文字记载。在基督教受到禁止的时期,这些崖墓被基督徒用于秘密礼拜。”


#2 外交部再谈日推荐佐渡岛金山申遗

【来源:文汇报】

佐渡金山大立竖坑(图/文博中国)


2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道:据报道,22日,韩国外长郑义溶在巴黎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就日本推荐佐渡岛金山申遗事表达严重关切,强调佐渡岛是朝鲜半岛劳工强制劳役之地。阿祖莱总干事对韩方关切表示理解,并称将持续关注日方此前申遗承诺的兑现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中方在日本强征劳工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理解并支持韩方的态度。强征和奴役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在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不容以任何方式否认或美化。日方在此前类似申遗过程中,曾承认部分遗址有过违背中国、朝鲜半岛和其他亚洲国家劳工本人意愿的强制劳役,并承诺通过设立信息中心等记录历史、纪念遇难者,但至今未见兑现。现在日方再次无视邻国痛苦记忆,试图搞新的类似申遗,当然会引发各界对日本真实意图的质疑。


华春莹指出,日方应正视和反省历史,以诚实、负责任的态度和实际行动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以免进一步失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3 黄石国家公园成立150周年

【来源:爱世界遗产等】

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峡谷 Ko Hon Chiu Vincent © Ko Hon Chiu Vincent


3月1日,黄石国家公园成立150周年。黄石国家公园是美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也是全球首个国家公园。1872年3月1日,美国国会通过建立黄石公园的法案并由时任总统格兰特签署生效。黄石国家公园成立后,国家公园一词开始被许多国家使用。


黄石国家公园占地面积约为898317公顷,分五个区:西北的猛犸象温泉区以石灰石台阶为主,故也称热台阶区;东北为罗斯福区,仍保留着老西部景观;中间为峡谷区,可观赏黄石大峡谷和瀑布;东南为黄石湖区,主要是湖光山色;西及西南为间歇喷泉区,遍布间歇泉、温泉、蒸气池、热水潭、泥地和喷气孔。


1978年,黄石国家公园作为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4 ICOMOS呼吁停止拆除日本首条铁路遗址

【来源:国际遗产观察】

日本首条铁路遗址资料


日本首条铁路于1872年由英国和本土技术结合建成。其高轮筑堤是日本铁路史和国家现代化起点的象征。这一具有国际价值的遗址在去年抢救发掘后计划大部分拆除,以建设高层建筑。ICOMOS认为该遗产保存极好、价值高,拆除有违遗产保护的原则。ICOMOS呼吁工程负责方东日本铁路公司立即停工,调整施工方案,并进行最大程度的原址保护。


#5 巴塞罗那圣家教堂收尾工程或致上万人拆迁引争议

【文图来源:国际遗产观察】

巴塞罗那圣家教堂内部


已持续139年仍在建设的世界遗产巴塞罗那圣家教堂计划在2026年高迪逝世百年时竣工。如今圣家教堂迎来最后、最大的困难。建造建筑主入口的楼梯将迫使周边上万人拆迁。


当地三千户居民的代表指出:大教堂的最后部分并非出自高迪的原始设计。分管城市规划的副市长表示:工程不会拆除周边所有住宅,但也不会全部保留。而现有规划已将该地块定为城市绿地。市政府计划于明年中解决这一争议。


#6 教科文组织悼念阿卜杜勒·阿齐兹·吉塞

【文图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

塞内加尔文化遗产主任阿卜杜勒·阿齐兹·吉塞


教科文组织对塞内加尔文化遗产主任阿卜杜勒·阿齐兹·吉塞(Abdoul Aziz Guissé)于2022年2月3日在达喀尔去世深表遗憾。


教科文组织主管文化的助理总干事埃尔乃斯托·奥托内·拉米雷斯(Ernesto Ottone Ramirez)说,我要悼念阿卜杜勒·阿齐兹·吉塞,并赞扬他对保护非洲遗产做出的巨大贡献。他补充说,“他对文化遗产坚定不移的奉献,在许多碑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非洲遗产和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活遗产。”


他以人道主义和热情而闻名,在达喀尔黑人文明博物馆董事会等国家文化机构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世界遗产委员会、《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公约》科学与技术咨询委员会和ICCROM理事会等政府间论坛中,他是非洲遗产最高级别的有效倡导者。


#7 美国将建国家级亚太裔博物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国家非裔美国人历史与文化国家博物馆(NMAAHC)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美国众议院一个委员会一致通过了一项两党合作推行的法案,目的是研究并建立一个专门介绍亚太裔历史和文化的国家级博物馆。


据合众国际社(UPI)报道,法案发起人、众议员孟昭文(Grace Meng)在该法案获众议院自然资源委员会(House Committee on Natural Resources)通过后,在推特上表示:“我们距离创建一个纪念亚太裔历史和文化的国家博物馆又近了一步。这个过程会很长,但是我们正在向这个目标迈进。”


这个法案有103名联席举荐人,大部分都是民主党人,其中25人来自加州、14人来自纽约。


孟昭文办公室表示,希望在5月份对该法案进行全面投票,其工作人员正在与众议院领导层商议具体日期。


分类: 中文 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