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2022年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发掘拉开序幕

摘要: 唐朝墩古城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城东北部,是丝绸之路新北道沿线一处唐至蒙元时期重要城址。自2018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已连续四年对古城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整理工作,清理出包括唐代院落遗址、高昌回鹘时期浴场、佛寺遗址和高昌回鹘至蒙元时期景教寺院遗址等多处重要考古遗存。为深入了解城内重要遗迹的 ...


唐朝墩古城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城东北部,是丝绸之路新北道沿线一处唐至蒙元时期重要城址。自2018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已连续四年对古城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整理工作,清理出包括唐代院落遗址、高昌回鹘时期浴场、佛寺遗址和高昌回鹘至蒙元时期景教寺院遗址等多处重要考古遗存。

为深入了解城内重要遗迹的形制规模和文化内涵,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人民大学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对唐朝墩古城遗址开展2022年度考古发掘工作。本年度预计发掘面积500平方米,主要发掘目标为继续清理北侧发掘区的景教寺院遗址,以期明确寺院院落和东侧房间布局结构。项目领队为中国人民大学魏坚教授,执行领队为中国人民大学教师任冠,参与发掘的工作人员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3人,硕士生11人,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生10人,云南大学硕士生1人,另有考古技师2人。

6月19日,任冠老师带领第一分队队员共15人到达驻地。疫情时代的考古工作并非易事,为确保发掘的顺利开展,队员们分居祖国各地,从四面八方赶赴乌鲁木齐集合,统一前往奇台县。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照片

图一 疫情时代的考古人

图二 唐朝墩一分队抵达驻地

在驻地稍事休息后,6月21日随即开展室内整理工作,队员们分成3个小组,轮流对2020、2021年出土的考古遗物进行器物描述、拍照绘图和土样浮选。通过整理工作的轮转培养,每位同学都熟悉了整理流程和考古技术,增强了对出土遗物的感性认识。

图三 队员编写器物卡片

图四 队员进行器物绘图

图五 队员在室外浮选土样

7月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唐朝墩一分队在考古发掘现场组织了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上午9时,小分队首先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升旗仪式,队员们利用探铲打出探孔,将党旗、国旗、人大考古队旗等旗帜竖立于遗址之上,全体成员列队向党旗和国旗行注目礼。随后发掘小队重温了入党誓词,任冠老师作为党员代表领誓,分队党员和预备党员等共同宣誓,同学们在铿锵誓言中汲取前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誓过后任冠老师作了发言,他表示总书记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为考古工作者我们更应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共同做好唐朝墩古城遗址的考古工作。

图六 唐朝墩考古现场飘扬的党旗和国旗

图七 考古现场重温入党誓词

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考古队成员在遗址现场进行无人机航拍、RTK测绘和发掘区布方工作,正式的发掘工作计划于7月上旬第二批队员到达后展开。年轻的考古人将在这里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迎接属于他们的田野青春。

八 发掘现场布设探方

图九 任冠老师讲解无人机飞行

图十 队员试飞无人机

图十一 唐朝墩考古一分队合影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唐朝墩古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