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新疆奇台县:历史与人文自然相融合的天山北麓绿洲

摘要: 奇台县属于昌吉回族自治州管辖,地处准噶尔盆地东南缘,天山北麓绿洲,西面距离乌鲁木齐市195公里,东北部有对蒙古国开发的国家级一类口岸——乌拉斯台口岸。自古以来,奇台县就是西域人类活动区域,这里遍布历史遗迹,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是汉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历史与人文自然相融合的古地域。第一次去奇台县,也算是匆匆忙忙,我们在县城古城街宾馆 ...

奇台县属于昌吉回族自治州管辖,地处准噶尔盆地东南缘,天山北麓绿洲,西面距离乌鲁木齐市195公里,东北部有对蒙古国开发的国家级一类口岸——乌拉斯台口岸。自古以来,奇台县就是西域人类活动区域,这里遍布历史遗迹,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是汉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历史与人文自然相融合的古地域。

第一次去奇台县,也算是匆匆忙忙,我们在县城古城街宾馆住宿,价格只有一百多元,第二天便在古城街闲逛,并品尝了有名的奇台拌面。古城街中间的马路中间有一座仿明清建筑叫“春秋阁”,也许这座建筑存在有几百年的历史,后来经过多次修缮,至今依然保留着当年的模样。

在奇台县城,县博物馆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博物馆坐落在犁铧尖文化大厦,里面馆藏有很多历史文物和民俗展物,沿着历史的足迹,可以了解从汉代至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以及境内各民族的民俗文化。另外,在新疆第一窖古城酒业公司院内,可以参观古窖池遗址,这是明末清初的酿酒作坊,对于研究新疆酿酒历史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从奇台县境内古遗址来看,此地在汉代属于车师后国管辖,石城子遗址就是汉代的疏勒城,当年因耿恭抗击匈奴一战,让疏勒城成为废墟,也让西域各国乃至匈奴对汉朝及将士更加敬佩和恐惧。虽然,耿恭带领十三勇士回归京师,大汉的权威和神圣却不是那些叛军所能撼动的,唯有和平与统一,才能让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和发展,但是,历史的车轮却是残酷的,也只有战争才能推动历史的发展。

唐朝墩古城遗址,是北庭都护府所属管辖的四个县中的蒲类县城,始建于唐贞观十四年(640年),是北庭都护府东路的咽喉重镇,丝绸之路北道的必经之地,也是长安至碎叶城的国际通道。该古城遗址位于县城东北角,与县城紧紧相连,东临水磨河,西南方紧连居民区,北靠菜园子(奇台县蔬菜生产基地)。这处古遗址,见证了唐代管理西域的政治、文化和经济等历史情况。

除此之外,吐呼玛克故城遗址、靖宁城遗址、汉城遗址、孚远城(老满城)遗址、犁铧尖关帝庙遗址、东地大庙遗址、药王庙遗址等历史遗迹,均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时代的历史文化印痕。不得不说,奇台县是一处历史厚重的文化古地,这些一是的存在,向世人述说了东西文化的融合发展和见证。

说起奇台县的人文自然,首先要讲江布拉克草原,其位于县城东南五十八公里处的低山带,主景区由七个水潭组成一片湖泊群,这里属于高山草原,水草茂盛,山花遍野,满目葱翠,散落在草原上的村落和木屋,就像一座座飘浮在草原绿色海洋上的小船,让人感觉到一种神秘色彩,置身于大草原,又令人感到心情振奋和愉悦。

奇台县境内还有硅化木和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恐龙沟位于将军戈壁凹陷低洼处,在这里曾发掘出两架形体完整、骨骼框架清晰无损的恐龙化石。经生物学家鉴定,被命名为“奇台天山龙”。当然,奇台也有魔鬼城,大自然的杰作,不仅仅造就了南疆的拜城县魔鬼城、克拉玛依魔鬼城、乌尔禾魔鬼城,而奇台魔鬼城深藏于大漠戈壁之中,一直不为人知,但它的魅力却彰显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面对奇台县,我不得不说自己的肤浅,因为我对这里还感到陌生,尽管只是匆匆一瞥,却让我难以忘记它独特的人文和历史。在奇台县城,我只能看到极其有限的历史痕迹,但很难深入历史的最深层去观察和了解。只有踏足于这片土地的角角落落,才能真正地目睹这处古地域的真实面貌。

其实,最美妙的事情,就是漫步于奇台县乡村,广阔的田野,碧绿的草原,如黛的天山,大大小小的湖泊和水潭,还有一望无际的麦田、花海,在田野里站立的稻草人,以及静默在大地上的古遗址,只有与它们对话,才会真正了解奇台县的最具魅力的一面。

我想,奇台县,给人的不仅仅是历史,更重要的是未来。因为在这片古老的地域上,我们会获得人类更珍贵的物质、文化和精神需求。有生之年,我会在奇台县踏着历史的足迹,搜寻那遗留在旷野里的文化记忆,无论遇见多少历史遗存,今生便也无憾。

来源:今日头条 新疆人文风物

免责申明:

本平台仅限于学术文化交流,图文版权归原作者和首发媒介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做相关处理,其他平台转载请注明出处。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玉门市博物馆

    更多信息...

    唐朝墩古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