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

新疆文物局局长王卫东赴昌吉州、 吐鲁番市调研文物工作

摘要: 2016年3月5至8日,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王卫东一行,赴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地——北庭故城遗址、高昌故城、交河故城,吐鲁番烽燧、坎儿井的保 ...


 2016年3月58日,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文物局长王卫东一行,赴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地——北庭故城遗址、高昌故城、交河故城,吐鲁番烽燧、坎儿井的保护管理工作,以及相关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传统村落的保护管理情况。与有关县市领导、文物部门负责人以座谈会或现场调研的方式,共同就各地文物保护、博物馆建设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下一步的工作顺利开展探讨有效的途径。

 在吉木萨尔县,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世界文化遗产地北庭故城及西大寺、北庭史馆和车师古道,并与有关部门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北庭故城申遗成功后有关工作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计划的汇报。在奇台县,实地察看了唐朝墩古城、甘省会馆、直隶会馆以及县博物馆改扩建项目,深入了解文物保护单位本体保护及周边环境管理状况,对文物保护单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木垒县,参观了县博物馆,现场考察了照壁山乡、英格堡乡的传统村落保护管理状况,走访慰问了昌吉州文物局驻木垒县羊头泉子村“访惠聚”工作组。
    在吐鲁番市,调研组先后考察了吐峪沟石窟、高昌故城、交河故城,以及坎儿井、烽燧保护现场。重点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后的高昌故城、交河故城游客中心建设、外围的环境整治,以及遗产地的管理运行状况进行了深入调研,与当地文物管理部门对企业介入交河故城外围经营的管理模式交换了意见;对吐峪沟石窟考古发掘、本土保护、环境整治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在吐鲁番市博物馆,观摩了保护实验室出土文物的保护工作,保护技术人员现场展示了出土纸质文书的保护成果,一批近年出土的珍贵纸质文物得到了有效保护。
     自治区文物局纪检专员申文涛、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李军自治区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博物馆处负责人参与调研。昌吉回族自治州文物局、吐鲁番市文物局以及吉木萨尔县、奇台县、木垒县文物部门负责人也参与了各地的调研。

                             (自治区文物局文保处)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高昌故城
关键词:

交河故城

唐朝墩古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