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新疆六遗产保护焕发生机(图)

摘要:   交河故城  所在地:吐鲁番  保护亮点:土遗址加固规模最大  交河故城抢险加固工程是“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文物抢救保护工程计划”启动后的第一项大工程,也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土遗址加固工程,是国家科 ...

  交河故城

  所在地:吐鲁番

  保护亮点:土遗址加固规模最大

  交河故城抢险加固工程是“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文物抢救保护工程计划”启动后的第一项大工程,也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土遗址加固工程,是国家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土遗址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为了保护交河故城那张饱经沧桑的“脸”,保护人员采用PS(高模数硅酸钾)表面防风化技术为其“美容”。分别采用喷洒渗透和滴渗工艺,前者就像给墙体做了高品质“面膜”,后者像给墙体注射了“护理液”,“美容”后墙体对风蚀和雨水的抗力是自然状态下的5至10倍。还利用专利技术为土遗址“强筋健骨”。

  北庭故城

  所在地:吉木萨尔县

  保护亮点: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去年12月18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二批12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北庭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名列其中,这也是新疆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该遗址公园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集考古、科研、保护和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北庭故城的保护开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2010年4月18日,北庭故城遗址的附属建筑之一——北庭西大寺遗址保护工程项目完工,向公众正式开放。同年6月,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正式启动,国家计划投资3亿~5亿元,用3~5年时间将之建成综合性遗址公园。

  克孜尔尕哈烽燧

  所在地:库车县

  保护亮点:首例生土遗址变形监测

  克孜尔尕哈烽燧,始建于汉代,是一处军事报警设施。高耸的烽燧,使它成为目前古丝绸之路中段年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一个烽燧遗址,也是新疆境内年代最早的长城资源,被称为“红色的哨卡”。2010年,克孜尔尕哈烽燧综合监测项目正式开始实施。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例生土遗址变形监测项目。先后有七名院士参与其中,总投资90万元。精确定点近景摄影、地面沉降、风化监测、冲沟监测、掏蚀监测、裂隙监测……这些全新的监测方式,产生了众多的监测数据。

  高昌故城

  所在地:吐鲁番

  保护亮点:投资过亿“强筋健骨”

  高昌故城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形制最为复杂、保存状况相对较好的古代(土质)都城(遗址)。高昌故城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汉唐城址中惟一保存了三重城郭和原有城墙规模的古代城址。对高昌故城的保护,前前后后进行了四期保护工程,加上对于故城的考古发掘费用,整个保护费用花费过亿元,真正使高昌故城达到了“强筋健骨”的功效。在保护措施上,使用了防坍塌加固、裂缝灌浆加固、墙顶防风蚀和防雨水冲刷侵蚀加固、墙面防风蚀和防雨水冲刷侵蚀加固,以及参观木栈道的铺设等方法。

  克孜尔石窟

  所在地:拜城县

  保护亮点:运用3D技术拷贝塑像

  新疆是中国石窟壁画最为丰富的地区。长期以来克孜尔石窟主要受到地震、崖体结构不稳定、岩体风化、风蚀、降雨侵蚀等破坏,另外老鼠、蜥蜴等掘洞动物对洞窟岩体和壁画地仗也产生破坏,鸟类、昆虫等在飞行时碰撞壁画,其排泄物散落至壁画及窟壁表面造成污染等,且排污物中的水分、有机物质与壁画地仗的有机成分颜料成分起化学反应,引起局部壁画病害的产生。去年,已经开始石窟壁画的修复工作。克孜尔石窟利用3D打印技术,首次将两尊距今1400年的半身天人塑像运用3D技术拷贝出来。

  苏巴什佛寺遗址

  所在地:库车县

  保护亮点:土遗址保护破解国际难题

  土遗址保护是国际文物保护领域的一个难题。而苏巴什佛寺遗址则是目前新疆境内保存较好、规模最大的地面佛寺遗址。该遗址延续时间长,现存病害几乎涵盖了西北干旱区土遗址的各种主要病害。《新疆苏巴什佛寺遗址保护研究》一书的出版,则为土遗址保护提供了详实的文字材料。新疆在大遗址保护方面的工作,也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2010年至今,先后有交河故城二期维修抢险加固工程、新疆克孜尔石窟抢险加固工程入选全国十大文物维修工程。

  相关新闻 4.5亿助力六处遗产点

  从文物遗址本体加固,到壁画修复,从安防设施建设到危险点抢险加固,新疆六处文物遗产点在过去的十多年间,享受着全方位的保护措施,而保护资金的不断投入,也让这些遗产点焕发生机。

  新疆文物古迹保护中心主任梁涛说,文化遗产的保护需要几代人的坚持。

  据了解,从2005年起,国家投资4.2亿元资金分五年实施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文物保护项目。

  对于本次“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原为“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新疆六处遗产点保护花费已达到4.5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费用包括设计费、施工费、监理费、审计费等。项目包括遗址本体的抢险加固、周边环境整治和保护设施工程等。

  其中,交河故城抢险加固完成三期工程,高昌故城抢险加固完成四期工程,还包括克孜尔尕哈烽燧检测项目、克孜尔石窟信息采集工程等,此外安防、防洪工程都包含在内。而整个投入最大的当属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投入,自2005年以来,开展保护项目资金情况,累计达到2.1亿元人民币。

  保护费用在对遗产点保护同时,也使当地人获益。梁涛说,工程施工人员中当地雇工达到了总人数的30%,支出费用占到了总投入的5%,让遗产点所在地的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的同时,也普及了文物保护。

  文/本报记者巩亮亮谷珊 图/丝绸之路跨国申报世界遗产(新疆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交河故城

克孜尔尕哈烽燧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