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尕哈烽燧

文物保护“眼”“盯”住新疆克孜尔尕哈烽燧

摘要: 天山网讯(记者艾民 郭旭霞报道)从6月17日起,在新疆库车境内盐水沟旁台地上孤零零矗立了2000多年的克孜尔尕哈烽燧,得到现代文物保护监测手段的特别“关照”。这是记者19日在这座烽燧监测现场看到的。克孜尔尕哈烽 ...

     天山网讯(记者艾民 郭旭霞报道)从6月17日起,在新疆库车境内盐水沟旁台地上孤零零矗立了2000多年的克孜尔尕哈烽燧,得到现代文物保护监测手段的特别“关照”。这是记者19日在这座烽燧监测现场看到的。

    克孜尔尕哈烽燧始建于汉代,是丝绸之路上保存最好的烽燧之一,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在忙碌的一名监测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用现代仪器对这座古老的烽燧进行整体变形监测,从此烽燧残高13.5米“身躯”上自然或人为所造成的任何改变,都逃不过仪器的“眼睛”,并将进入监测信息管理系统。他说,监测数据精确至0.01毫米,可准确获取烽燧夯土的风化速率、裂隙变化、易溶盐含量变化规律等科学数据,并进行综合分析,为烽燧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通过监测,还能科学推断出克孜尔尕哈烽燧的自然寿命。

    库车县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期一年的克孜尔尕哈烽燧综合监测由国家工信部电子综合勘察研究所实施,是全国首例土遗址文物保护监测项目。监测内容包括:进行风化、裂隙、冲沟、掏蚀等环境、本体病毒、易溶盐和整体变形监测,建立三维数据模型和信息管理系统。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尕哈烽燧
关键词:

作者:艾民

更多信息...

克孜尔尕哈烽燧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