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新疆吉木萨尔县倾心保护北庭故城遗址纪实

摘要: 北庭故城遗址附属建筑北庭西寺全貌复原图。为了迎接2013年9月、10月国内外专家的现场评审,新疆吉木萨尔县请来能工巧匠进行城墙维修。 2014年6月22日对新疆吉木萨尔县人来说,是值得庆贺的日子。当天,在卡塔尔首都 ...

 
北庭故城遗址附属建筑北庭西寺全貌复原图。为了迎接2013年9月、10月国内外专家的现场评审,新疆吉木萨尔县请来能工巧匠进行城墙维修。

2014年6月22日对新疆吉木萨尔县人来说,是值得庆贺的日子。当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作为丝路文化遗产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新疆北庭故城、高昌故城、交河故城、苏巴什佛寺遗址、克孜尔石窟、克孜尔尕哈烽燧等6个遗产地成为新疆首批世界文化遗产。而北庭故城是天山北麓唯一的一个遗产地。

新疆日报讯(记者肖言 俞瑞娟 段素素摄影报道)

"破城子"掀起神秘的盖头

空旷、静寂、茂盛的树木叶子和野生植物随着秋风飘荡,鸟鸣声不绝于耳,一段段不完整的敦实厚重土墙苍凉地矗立着,仿佛在诉说着千百年的沧桑……这里就是大唐时期辉煌一时的北庭大都护府所在地——北庭故城。

放眼望去,故城被周围成片的绿色庄稼地所包围着,一千多年前北庭大都护府的辉煌就这样湮没在农田里。"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望着这一切,令人想起唐代诗人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诗人可是在这里写出了脍炙人口的诗句。

其实,从新疆吉木萨尔县城驱车不过十来分钟,便可进入北庭故城国家遗址公园的范围。用当地文物部门的话讲"进入这个范围,你就踏进唐朝古城了"(当地老百姓习惯称这里为"破城子"或"唐朝城")。

只要你和当地的农民说起北庭故城,他们都有很多话:"你说‘破城子’呀,原来就是大厚土墙围着的,农民在里面种地,地可肥了。里面的那个大土包包,也就是西大寺,过去娃娃经常爬上去玩,后来说是唐朝的文物,就保护起来啦。"

由于历史上北庭故城居民倾倒生活垃圾、烧柴架火等原因,城池内的土地十分肥沃,每年冬季,附近6个村庄的农民进城挖肥土(当地农民称之为"窑子土");城内农民上房泥更是习惯就地取土。而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当地乡镇曾计划把整个北庭故城全开垦成耕地,幸亏及时制止,否则城内土地全部被开垦掉了。

直到1979年,北庭故城的命运发生了历史性转变。当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员孟凡人带队在新疆阜康地区进行考古挖掘,他听说后赶到北庭故城,经过对西大寺遗址(即那个大土包包)的初步挖掘,很快断定这将是一个重大考古发现。

北庭故城现已发现的城址面积约141公顷,东西宽约850米,南北长约1700米,现存内城、外城两重城墙,外城周长为4596米,内城位于外城中部略偏东北,城墙周长3003米,平面均呈不规则长方形。内、外城均包括墙体、马面、角楼、敌台、城门、城壕、建筑址、道路址等遗存,外城北墙中段北接养马城。外城墙为唐显庆三年(658年)建造,高昌回鹘时期有修缮;内城墙为高昌回鹘时期建造。城内已发现12处建筑基址,其中5号建筑基址为一座佛塔遗址,方形基座,塔身平面八角形,以土坯垒砌,属高昌回鹘时期遗存。

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北庭西大寺)位于城址以西700米的西河坝东岸台地上,初建于公元706年杨何主政时期,回鹘西迁后扩建为回鹘王家寺院。佛寺四面有环壕遗迹,整体平面呈南北长方形,南北残长70.5米、东西宽43.8米,现存最高点距地面14.3米。寺院整体呈前殿后塔的形式,北部为塔形正殿,东西北三面残存二层环筑的洞窟式大龛。南部为配殿建筑群,沿中轴对称布置配殿、库房、僧房等附属建筑。除建筑遗址外,塔形正殿洞窟及南部配殿中还发现有大量佛教塑像和壁画。

北庭故城城四隅筑有角楼,内外城均筑有高大的敌台和密集的马面。内城与外城有护城河,地形险要,气势雄伟。据文献资料记载,北庭故城是在东汉金满城、魏晋时期的于赖城、隋末唐初的可汗浮图城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唐代在此设庭州、北庭都护府(一度称北庭大都府)、北庭节度使,回鹘时期曾作为高昌回鹘王国的夏都;元代设别失八里行省,北庭都元帅府和别失八里宣慰司。

自汉代以来,北庭曾一度成为管辖西域广大地区的军政中心。至武周长安二年(公元703年)在庭州设立北庭都护府,它与安西都护府以天山为界分疆而治,公元706年升北庭都护府为北庭大都护府,管理天山以北、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向西到达咸海广大地区的军政事务,北庭由此成为丝绸之路北道的枢纽,也是唐代以来天山以北广大地区的重要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北庭故城现存主要为唐代至回鹘时期(公元7-13世纪)的遗存,遗产区面积约385.15公顷,主要包括北庭故城遗址、城址西部的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北庭西寺)两部分。北庭西寺是北庭故城的附属建筑,是高昌回鹘的王家佛教寺院,1988年连同北庭故城一并被批准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纵观北庭绵延1400多年的历史,在盛世大唐达到了最高峰,创造了空前灿烂的以汉文化为核心的多元西域文化。更重要的是,它是我国历代中央政府行使国家领土主权的实物见证,是说明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多元文化与多元经济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历史依据。它的存在对于深入研究古代交通史、古代军事史、民族关系史、东西方经济和文化交流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对维护新疆稳定和民族团结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政治意义。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