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2020︱边疆考古:主动发掘成果多,中华一体自古有

摘要: 【编者按】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2020年中国考古的田野工作在时间和环境上都受到不小的影响。但考古人员积极复工,创造工作机会,全年的考古工作仍然亮点频出。除了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外,还有哪些考古成果同样值得关注?澎湃新闻·私家历史栏目特别邀请9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学者,撰写总结性稿件,对过去一年中国的重大考古发现做全时段 ...
【编者按】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2020年中国考古的田野工作在时间和环境上都受到不小的影响。但考古人员积极复工,创造工作机会,全年的考古工作仍然亮点频出。
除了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外,还有哪些考古成果同样值得关注?澎湃新闻·私家历史栏目特别邀请9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学者,撰写总结性稿件,对过去一年中国的重大考古发现做全时段、全方位梳理,以飨读者。


2020年边疆考古发掘主动发掘项目逐渐增多,基建项目依然任务繁重,边疆考古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考古发掘中项目组人员的课题意识显著增强,多学科结合理念深入人心,新发现捷报频传,其中青海都兰县热水墓地2018年血渭一号墓、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入选“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吉林省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青海都兰县热水墓地2018年血渭一号墓、西藏札达县桑达龙果墓地入选“2020年十大中国考古新发现”。下面将分区域介绍2020年边疆考古的重要收获。内容与其他时段的考古梳理有一定的重合之处,但均是以边疆考古视角来观察总结。
黑龙江
黑龙江省进行的主要考古发掘工作有:小南山遗址考古发掘、九间遗址考古发掘、金上京遗址考古发掘等。
小南山遗址位于饶河县乌苏里江左岸的小南山,2020年发掘面积550平方米,主要在第二墓葬区周围进行发掘,发现2座房址和一些火塘遗迹。房址均为半地穴式,在基岩上开凿而成,出土遗物包括陶器、石片、刮削器、石镞等。测年结果表明年遗址代大体在距今15000-13500年。本年度发掘工作丰富了小南山遗址的文化内涵,为进一步开展持续发掘和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2020年小南山遗址F1和F2俯瞰

2020年小南山遗址F1和F2俯瞰

九间遗址位于大庆市大同区太阳升镇九间村西南,2020年发掘面积500平方米,发现灰坑49个、灰沟11条、房址1座、陶窑2座。出土遗物主要有陶器、瓷器、建筑构件、铁器、石砌、骨器、铜钱等。发掘结果表明该遗址附近应该存在大型建筑,遗址的形成与规模化的手工业生产活动有关,加深了对黑龙江地区辽金遗址文化面貌的认识。
金上京遗址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南郊,2020年发掘面积1300平方米,主要对皇城外南侧、中轴大街中部西侧的建筑遗迹进行了发掘。发现夯土建筑基址3座及附属排水沟和房址等。出土了板瓦、筒瓦、瓦当、铁器、陶器等大量遗物。通过考古发掘,进一步了解南城区西部区域道路系统和各类建筑址的结构特征,深化了南城内遗存分布和沿革等认识。2020年金上京遗址发掘区域

2020年金上京遗址发掘区域

吉林
吉林省进行的考古发掘工作主要有:围子里遗址考古发掘、河龙二队遗址、永安遗址考古发掘、北头东南遗址和报马遗址考古发掘、古城村1号和2号寺庙址考古发掘、磨盘村山城考古发掘等。
围子里遗址位于农安县小城子乡小城子村,2020年发掘面积509平方米,发现灰坑9处、房址5处、墓葬1座、灰沟1条、柱洞1处、柱础3处。房址多为长方形圆角半地穴式,最大的房址面积约80平方米。墓葬为土坑竖穴墓。出土陶鬲、陶鼎、玉环、卜骨、骨锥等。此次发掘有助于吉林省中北部西团山文化与汉书文化交汇区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的探索和谱系的构建。
河龙二队遗址位于延吉市小营镇河龙村西,2020年发掘面积1420平方米,发现房址15处、灰坑136处、灰沟8条、灶3个。房址均为半地穴式,平面形态多为不太规则的圆角方形或椭圆形。出土器物包括陶豆、陶甑、石刀、磨棒、坠饰、炼铁渣、鼓风管、木器等。发掘结果表明,河龙二队遗存早期为柳庭洞文化,晚期为团结文化,对于研究图们江流域青铜时代-早期铁器时代的文化面貌具有重要意义。
永安遗址位于丰满区江南乡永安村的松花江东岸,2020年考古发掘共揭露了夫余、高句丽、渤海三个时期的遗存。特别是本年度发现的夫余房址遗迹现象清晰,出土遗物丰富,组合关系明确,在夫余遗址发掘中尚属首次,有助于认识夫余文化的文化内涵和分期、探索东团山遗址、帽儿山墓地形制和扶余社会结构等。
北头东南遗址和报马村北遗址位于霸王朝山城周围,2020年考古发掘在北头东南遗址确认了一处高句丽时期冶铁遗迹,出土了大量炼铁炉渣、炉壁等冶铁遗物,遗址应该与冶铁活动有关。同时发现的5处房址应该与冶铁或居住有关。报马村北遗址内发现了青铜、高句丽和金代三个时期的文化遗存,以高句丽时期遗存为主,出土了大量陶器、石器等,为探讨高句丽平民居址和聚落组织结构提供了重要材料。
古城村1号和2号寺庙址位于珲春市三家子乡古城村东,2020年发掘揭露建筑台基1处(4号建筑台基)、灰坑15个、灰沟3个。出土器物包括连莲花纹瓦当、板瓦、筒瓦、佛像、金属器物等。发掘结果基本确认了古城村2号寺庙址的平面布局,表明2号寺庙址至少存在早晚两期建筑遗存。古城村2号寺庙址轴线西侧建筑址

古城村2号寺庙址轴线西侧建筑址

磨盘村山城位于图们市长安镇磨盘村,2020年发掘门址1处、大型建筑址2处、小型房址12处、灰坑27个、窑址2处。出土铜印章、板瓦、筒瓦、瓦当、脊兽、瓷片、陶片等。通过对西区的重点发掘,发现两处带火炕的大型建筑址,结合发现的铜印章,应为东夏国南京宫殿区的重要建筑。7号门的发掘,再次表明山城城垣可以分为早晚两期,为山城始建年代和性质的判定提供了新的线索。磨盘村山城出土铜印

磨盘村山城出土铜印

四合村古墓葬位于双辽市服先镇四合村,2020年发掘墓葬1座,为砖筑单室墓,由墓道、甬道和墓室等构成,墓室平面为圆角长方形。墓室西、北两侧青砌筑的棺床上发现3具男性人骨。出土骨簪、羊距骨、玛瑙珠、景德通宝、元丰通宝等。根据墓葬形制和随葬品等,推测墓葬年代为辽代中晚期。
老黑河遗址位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池南区老黑河北岸,2020年发掘确认了大型围墙院落、仓储性质的房址、居住址、道路、石墙、壕沟、水井、铁路等。发现大量印有“满洲国专卖总署/总局”的汽油桶、日本产罐头盒、碉堡、铁丝网等。铁丝沿线发现大量日伪盗伐的木桩。发掘结果表明这是一处日本帝国主义掠夺东北林业资源的重要遗迹。
辽宁
辽宁省开展的考古发掘工作主要有:牛河梁遗址第一地点2号建筑考古发掘、马鞍桥山遗址考古发掘、水泉遗址考古发掘、北崴遗址考古发掘、上马遗址考古发掘、城子山山城考古发掘、青石岭山城考古发掘、两家子遗址考古发掘、桃李营子遗址考古发掘等。
牛河梁遗址位于朝阳市建平县和凌源市交界处,2020年主要对第一地点2号建筑址进行发掘,出土了圆陶片、大型陶缸等,为了解山台之间的关系及未来考古工作提供了线索和依据。发掘表明2号建筑址的建筑和使用过程、结构和功能比较复杂,需要进一步工作来解决。牛河粱遗址T1石墙(局部)

牛河粱遗址T1石墙(局部)

马鞍桥山遗址位于建平县太平庄镇石台沟村,2020年发现的遗迹主要有房址3座、灰坑22个、壕沟1条,出土了陶器、石器、骨角器、贝器等。发表表明该遗址是一处以红山文化为主体的聚落址,文化内涵丰富、时代延续较长,此次发掘有助于进一步研究红山文化的内涵和面貌。
水泉遗址位于建平县水泉村东北,2020年发现的遗迹主要有房址7座、灰坑49个、墓葬5座、灰沟2条、圆形黄土台1处。出土遗物包括陶器、石器、骨角器、牙器、蚌器、贝器、玉器等。发掘结果表明水泉遗址包括魏营子类型和夏家店下层两个大的时期,丰富了对水泉遗址的认识和了解。
北崴遗址位于新民市法哈牛镇巴图营子村东北,2020年发现的主要遗迹有墓葬8座、灰坑39个、灰沟4条。墓葬均为单人竖穴土坑墓,灰坑以椭圆形为主。出土陶器以夹砂陶器为主,另有石器、铜器、料器、铁器等。此次发掘确定了北崴遗址新乐上层的分布范围,表明北崴遗址从西周延续使用到西汉时期,其中发掘墓葬的年代为西周至春秋时期,补充了沈阳地区考古学文化的新资料。
上马遗址位于沈阳市浑南区上马社区,2020年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发现汉代院落式高台建筑1处,出土板瓦、筒瓦、“千秋万岁”瓦当、铺地砖、陶釜、陶罐、铁镢、环首刀、铁镞、半两钱、五铢钱、漆耳杯等。上马遗址是近年来沈阳地区汉代遗址的重要发现,有助于了解汉代长城及沿线地区的考古遗存。上马遗址建筑址

上马遗址建筑址

城子山山城位于西丰县凉泉镇城子沟内,2020年发掘500平方米,主要发掘1号、2号门址,确认的遗迹主要有门道、墩台、护坡、马道、灰坑。出土大量陶器、板瓦、筒瓦、莲花纹瓦当、铁器、铜器和钱币等。此次发掘搞清了门址的结构和使用年代,为研究山城布局、后期维修等提供了重要基础。城子山山城1号门址

城子山山城1号门址

青石岭山城位于盖州市青石岭镇,2020年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主要发掘东北角楼西侧护坡、椅子山墓地第一区墓葬,确认了马道、护坡、墓葬等遗迹。出土了板瓦、筒瓦、铁钉、铁甲、铁矛、木炭、陶器等遗物,为复原东北角楼的结构、了解高句丽墓葬结构和年代、研究当时高句丽人的物质文化生活提供了重要依据。
两家子遗址位于阜新县哈达户稍镇两家子屯,2020年发掘面积近1100平方米,发现环壕1条、房址14座、灰坑21个、灰沟1条。发现陶甗、陶钵、磨石、石斧、石核等,另外晚期器物如白瓷碗、白瓷罐、陶罐、铁钉、铁釜等。发掘结果表明,发掘西区为高台山文化聚落,为了解高台山文化内涵等提供了线索。发掘东区为金代遗存,有助于研究金代居住址的布局、建筑结构等。
桃李营子遗址位于阜新县阜新镇桃李营子村西南,2020年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发现房址26座,灰坑88座。房址均为半地穴式,多数遭到后期破坏,房址内可见地面、灶、炕、烟道等遗迹。出土遗物包括陶盆、瓷碗,石夯锤、石磨盘、骨簪、骨镞、铁刀等。发掘表明该遗址是阜新目前发现较大的金元时期遗址之一,为了解阜新地区金元时期社会生活和结构等提供了新资料。
内蒙古
内蒙古地区进行的考古发掘工作主要有:乃仁陶力盖遗址考古发掘、后城咀石城址考古发掘、敖包图青铜时代墓群考古发掘、下田营子遗址考古发掘、额尔敦山石板墓群考古发掘、吉呼郎图匈奴墓群考古发掘、沙梁子古城夯土台建筑考古发掘、三段地墓群考古发掘、三坝汉墓群考古发掘、乃仁陶力盖鲜卑墓群考古发掘、小呼和格勒鲜卑遗址考古发掘、坝顶北魏阴山皇家祭天遗址考古发掘、辽上京皇城西山坡北院塔基遗址考古发掘、辽上京皇城西山坡“辽上京窑”遗址考古发掘、辽武安州塔考古发掘、三道营辽金遗址考古发掘、两家子金代戍堡遗址考古发掘、色庆沟金元遗址考古发掘等。
乃仁陶力盖遗址位于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大体可以三个区域,其中I区、II区为新石器早期遗存,III区为鲜卑墓葬群。I区发掘面积900平方米,发现房址14座,居室墓葬1座。出土器物包括石叶、石磨棒、石磨盘、圜底釜、平底陶杯、骨器和兽骨等。II发掘面积700平方米,发现大量房址、石器、骨器和兽骨等。推测遗址年代距今8200-7800年,此次发掘填补了裕民文化时空和谱系空白,对于探讨蒙古高原草原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面貌、旧石器和新石器时代的过度阶段的演进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后城咀石城址位于呼和浩特清水县宏河镇后城咀村,城址东西长1200、南北宽1150米,面积约139万平方米,是目前为至内蒙古中南部发现的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龙山时期石城。2000年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揭露墩台2个,马面1个,壕沟2段、城门1座,城垣2段、墙垛2处,出土器物包括陶器、石器、骨器、玉器等。发掘结果表明后城咀石城可能是内蒙古中南部龙山时代文明的中心,为探索这一地区文明化进程提供了新的资料。
敖包图青铜时代墓群位于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敖包图嘎查,2020年发掘墓葬3座,墓葬保存情况一般。其中1号、3号墓为典型的亚腰形墓,2号墓基本为半圆形,与1号墓可能为组合关系。两座亚腰形墓葬规模较大、结构完整,属于典型的特布希文化(年代为公元前1300-前800年)遗存,敖包图墓群也是目前已知该文化的南界,丰富了对此类遗存的年代分布、文化内涵和文化属性的认识。
下田营子遗址位于克什克腾旗位于西拉木伦河支流百岔河上游,2000年发掘面积3300平方米,发现灰坑56座、房址3座、墓葬2座。出土器物包括陶片、骨器、石器、动物骨骼等。遗址的发掘对于探索西拉木伦河流域夏家店上层文化增添了新的线索,遗址中发现的竖穴土坑墓为辽代墓葬,为研究该地区历史时期的文化面貌提供了实物资料。
额尔敦山石板墓群位于新陈巴尔虎旗额尔敦山,大体可以分为4区。2020年联合考古队对遗址区中部第II区的1号、第III区的1号、2号及祭祀性石堆进行了发掘。II区1号墓保存情况较差,发现人骨残片、滑石珠饰、陶片、动物骨骼等。III区1号墓保存情况较好,发现动物骨骼等。3号墓没有发现遗物。额尔敦山遗址的石板墓每两座或三墓为一组,每组均有立石,有随葬马头的习俗。此次发掘的石板墓属于青铜时代晚期遗存,对于探索石板墓的文化内涵、青铜时代晚期游牧文化格局与交流等具有重要意义。
吉胡郎图匈奴墓群位于苏尼特右旗淖尔苏木吉呼郎图嘎查,2020年发掘墓葬8座,其中M1、M2全部发掘完毕。M1石头封堆为圆形,直径约13米,墓坑位于石头封堆中央,墓葬早年被盗,墓坑内有一棺一椁,发现人骨、柿蒂形铁花饰、铁镞、丝织品、漆器、羊骨等。M2石头封堆直径约7米,墓坑位于石头封堆中央,墓坑内有一棺一椁。发现人骨、铁带扣、铁镞,羊骨等。根据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等,推测墓葬年代为公元1世纪左右。吉呼郎图墓地为我国阴山以北草原地区发现的第一处匈奴墓地,此次发掘有助于研究墓群的墓葬结构、丧葬习俗等。2020吉呼郎图墓群发掘区域

2020吉呼郎图墓群发掘区域

沙梁子古城夯土台建筑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沙梁子村,2020年主要对城内夯土台建筑进行发掘。建筑位于城址中部,平面为长方形,发掘结果表明,这是一座残存面阔16间、进深2间的大型夯土建筑,四面有较厚的墙体,可能为粮仓类建筑。出土遗物包括板瓦、筒瓦、瓦当、花纹转、“萬石”铭陶盆、陶量残件等。该建筑使用时间为西汉早期偏晚到西汉晚期,因火灾被毁。沙梁子古城位于云中郡托克托古城之北,填补了汉代边城研究的空白,为研究汉朝中央政府对北方长城沿线的经略等具有重要意义。
三段地墓群位于鄂尔多斯鄂托克前旗三段地砖厂及其附近,2020年发掘面积3800平方米,发现墓葬16座、围沟3处、灰坑2处。墓葬均为土洞墓,均被盗,墓道为斜坡或斜坡台阶状。墓室平面大体为长方形,个别为凸字形。有单人葬或双人葬,葬具均为木棺,多数腐朽严重。出土器物有陶器、铜器、玉石器、钱币、漆器、马牛羊骨骼等。发掘结果表明,墓葬年代在西汉中晚期到东汉,反映了当时这一区域的物质文化和经济面貌等。
三坝汉墓群位于乌海市勃湾区,2020年共发掘面积3000平方米,清理汉代墓葬7座,墓葬可以分为砖室墓、木椁墓和砖木混筑墓。墓葬由墓道和墓室组成,平面呈“凸”字形,有斜坡状墓道。出土陶灶、陶仓、铜灯、琉璃饰件、五铢钱、大泉五十等。根据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等可知墓葬年代为西汉末期至东汉初期,可能是附近新地古城(汉代城址)居民的公共墓地。此次发掘有助于了解当时这一区域的葬俗、社会经济和饮食结构等。
乃仁陶力盖鲜卑墓群位于锡林郭勒盟镶黄旗,2020年发掘墓葬17座,墓葬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葬具分为圆木盖板型和棺木版型两类,出土器物包括陶罐、骨器、羊骨、铜器、五铢钱、桦树皮、串珠等。根据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等推测墓葬时代为东汉晚期,此次发掘丰富了鲜卑文化的研究内涵,有助于研究鲜卑族的发展演变和物质文化等。
小呼和格勒鲜卑遗址位于通辽市科左中旗小呼和格勒嘎查,2020年发掘房址2座、灰坑10余座。房址平面均为长方形,为半地穴式建筑,未发现门道,F1发现马头骨、肋骨、马蹄铁、铁块、铁渣等。F2发现陶罐、陶壶、红烧土块、铁块、动物骨骼等。灰坑出土器物包括陶器、铁刀、石镞、珠饰等。墓葬年代为东汉至西晋时期,反映了当时鲜卑人的生活方式和物质文化等。其中F1出土的马蹄铁可能是国内目前最早的马铁蹄实物资料。
坝顶北魏阴山皇家祭天遗址位于呼和浩特市武川县青山乡坝顶村,2020年发掘区域位于遗址中部与东南部,初步搞清了遗址的建筑结构,自内而外有祭坛、内辟雍、内垓、外垓、外辟雍等组成,门道长约8、宽约1米,发现炭化的壁柱、排水沟等。出土遗物包括石器、铁镞、陶器等,根据遗迹遗物和文献记载等,发掘者认为坝顶遗址应该是北魏阴山皇家祭天遗址,可能修建于太武帝时期,毁于524年爆发的“六镇之乱”。2020年坝顶遗址考古发掘

2020年坝顶遗址考古发掘

辽上京遗址位于巴林左旗东镇南,2020年主要对西山坡遗址北院西部的三座塔基、南院轴线上的一号建筑址、二号建筑址和三号建筑址进行了发掘。发掘结果表明,一号建筑址为门殿址、二号建筑址为前殿遗址、三号建筑址为后殿址。其中二号建筑址在辽金时期经历了四次大的修建、西山坡佛寺总体是塔殿并重的格局,反映了辽金两代城址及寺院布局的沿革情况。建筑构件、陶瓷器等大量遗物的出土,为建立辽上京出土遗物的年代序列提供了新的资料。2020年辽上京西山坡寺庙址发掘

2020年辽上京西山坡寺庙址发掘

辽上京考古队2020年对西山坡东侧临近的“辽上京窑”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确认定日本人盗掘的位置,新发现三处残存窑址,分别编号为Y1、Y2和Y3。其中Y1是长条形窑,Y2、Y3从烧结程度及残存窑床推测属于高温马蹄窑,出土了一批有明确地点和层位关系的窑具、瓷片和琉璃片等。对出土部分瓷器检测可知,此次发现的瓷片以高温碱钙釉为主,与以往辽瓷产品均不相同,填补了陶瓷考古空白。从目前出土的瓷片标本(含“官”字款)和窑具、结合窑址位于辽上京皇城内的特殊位置来看,推测该窑址为一处辽代官窑。
辽武安州塔位于赤峰市敖汉旗,2020年为配合武安州塔的维修工程,对塔基和中宫进行了考古发掘。塔基出土遗物包括建筑构件、铜钱和铁钉等。中宫早年被盗,发现一些纸质蒙文经卷残片和泥质擦擦等。此次发掘对于了解武安州塔的结构、建筑性质和年代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唐朝墩古城

达勒特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