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邓县福胜寺塔地宫出土金棺银椁

摘要: 本报讯 河南省考古工作者最近在邓县福胜寺塔地宫发掘中,于7月28日在地宫内发现了金棺、银椁、彩色玻璃器、鎏金双龙银壶以及舍利子等一批稀世珍宝。有关专家认为这是继法门寺之后,我国宗教考古的又一重要成果。福胜寺塔(图一)位于邓县县城年,1963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当时曾认为是隋塔,这次通过对塔的勘查和地宫出土的有纪年的须弥座记载,确定该塔始 ...


本报讯 河南省考古工作者最近在邓县福胜寺塔地宫发掘中,于7月28日在地宫内发现了金棺、银椁、彩色玻璃器、鎏金双龙银壶以及舍利子等一批稀世珍宝。有关专家认为这是继法门寺之后,我国宗教考古的又一重要成果。

福胜寺塔(图一)位于邓县县城年,1963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当时曾认为是隋塔,这次通过对塔的勘查和地宫出土的有纪年的须弥座记载,确定该塔始建于北宋天圣十年(公元1032年)。福胜寺塔为楼阁式砖塔,八角七级,现残高32米。塔身内外通体嵌砌砖雕佛像、伎乐、宝装莲花及各种花纹砖饰,共25种,2000多件。砖雕手法细腻,佛像造型生动逼真。该塔无论在外部造型,还是内部结构,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是研究北宋建筑艺术的代表性实物之一。

地官,位于塔心室之下,深5米,坐南向北,由门、甬道、宫室三部分组成,长9.5米,面积15.4平方米。宫室平面呈六边形,高3.4米。顶部为六角攒尖式,正中心嵌一面直径30厘米的铜镜。在地宫南部正中莲花须弥座上置一石函,石函顶盖为覆斗状,其上放铁塔两座,铜灯一盏,铜钱编织器一件。在石函内放置套装金棺、银椁各一副。

银椁(图二),长43厘米,宽20厘米,放置在须弥座椁床上,椁外覆盖带花丝绸方巾一件。椁床上部四周为精致的围栏,围栏下部饰以透雕卷草、牡丹花饰栏板。椁前方竖立两根檐柱,其上承托仿木结构屋顶,装有脊兽、瓦垅、瓦当、滴水、封檐板等建筑构件。门楼之下,悬一凤字形匾额,上錾刻“诸法徒因生,如来说是因,彼法徒缘灭,大沙门所说”题铭。银椁两侧还錾有龙兴寺、开元寺施主姓名。椁盖为七棱形,前宽后窄,其上饰古钱形纹饰,前方透雕双凤戏牡丹。银椁前当,錾刻一大门,下有门砧石。前当上方压印直立的双凤,振翼欲飞,栩栩加生。后当线刻仿木结构四阿顶式建筑一座,脊兽、瓦权俱在,檐下饰网状仿斗拱结构。银椁上装饰的门楼建筑模型,对研究宋代建筑提供了珍贵时实物依据。

金棺(图三),置于银椁内前部,长19厘米,宽11厘米,高11厘米,重620克。棺盖为七棱形,上錾刻双凤戏牡丹。金棺前当錾有仿木结构建筑,其下錾有护法神两尊,两神各执一剑,咸武雄壮。金棺左侧錾有释迦涅槃故事,右侧为出行图,画面线条细腻流畅,构图繁缛逼真,充分表现了宋代金银器制造技术高超的工艺水平。

金棺内前部放置佛顶骨一尊,后部置佛牙一枚。银椁内后部还放有球状玻璃瓶一个,瓶内有舍利子、无色透明液体和鎏金双龙银壶一件。另外,舍利瓶内还放置彩色玻璃葫芦一件,色彩艳丽夺目,更属罕见之宝。

福胜寺地宫出土的这批稀世文物,以其精湛的工艺和完美的艺术形式,表明宋代手工业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对于研究科技史、艺术史、宗教史、建筑史等学科,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河南省古建研究所 河南省文物研究所)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福胜寺塔,地宫

最新评论


作者:河南省文物研究所

更多信息...

关键词:福胜寺塔

关键词:地宫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